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我們喜歡跟賊在一起,不喜歡跟好人在一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喜歡跟賊在一起,不喜歡跟好人在一起!

 

                      淨界法師

    佛陀的大悲願力存在這個法界。 那我們怎麼跟他接觸呢?這個地方是個問題。

    我們再看第二個、「自力能感」。就是我們自己要准備的,前面那個是已經准備好了,佛陀准備好了。這個「自力」就包括一個「能念」、一個「所念」,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有能念的自性功德力,一個所念的名號功德力。

    「信我雖昏迷倒惑,苟一念回心,決定得生,自心本具極樂,是名信自。」這個「信自」,相信我們的自性功德力。蕅益大師說:信我。這個「我」當然是凡夫、一個念佛人。「雖昏迷倒惑」,就是我過去沒有接觸到佛法淨土法門之前,我的內心的境界是昏迷倒惑,就是顛倒。「苟一念回心」,如果我能夠回轉這一念心意呢,「決定得生,自心本具極樂,是名信自。」這個地方就講到我們內心的體性跟作用。「自心本具」就約體性來說,就是我們這一念心,當然是打很多妄想,但是你不要小看它,你這一念打妄想的心,它的本質是「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自具足」的,它具足佛菩薩的一切功德,它只是被無明遮蓋了,顯現不出來,這顯現不出來,不表示沒有,所以第一個要記住,在性德上,我們要相信自心本具極樂。

    在修德上,就是要「苟一念回心」。這一點要注意,我所以昏迷倒惑,我們凡夫就是顛倒,什麼叫顛倒呢?我們講一個譬喻說:你現在有兩個朋友,有一個朋友是真正的好人,他不斷的攝受你、關懷你,他能夠引導你到安樂的處所。另外一個是一個賊,這個賊,他表面上也表現出對你很好的樣子,但是事實上他把你所有的錢財都騙光了。

    但是我們凡夫內心這個思想有點錯亂,我們總認為這個賊很好,我們喜歡跟賊在一起,不喜歡跟好人在一起。

    這個意思是說,這個就是所謂的顛倒,我們做了一些錯誤的判斷,無始劫來我們內心歡喜隨順無明,不歡喜隨順三寶,這個就是顛倒。我們現在經過智慧的抉擇「苟一念回心」,前面說過,開始抉擇。我們眾生無始劫來「系屬於魔,有生死過」,這個煩惱有種種的過患,這煩惱一活動,就創造很多生死的業力,就是讓我們苦惱了,這個是賊,我應該要離開他。

    阿彌陀佛的名號是一個大功德法聚,我能夠依止彌陀名號,從彌陀名號這一念的活動當中,七寶池、八功德水,無量無邊的依正莊嚴,就在這一念佛號的運作中,念念成就,這個佛號的確是我們的大歸依處。這個時候你內心就轉變,你內心當中,把前面歸依無明的心情,轉成了歸依彌陀的心情,這就是「一念回心」,簡單的說就是信願具足,這個就是修德。

    意思就是說「深信諸佛皆充滿」,是的!佛陀的心情的確是很緊張,他那個大悲心的光明,晝夜六時在照著我們,但是世間上的事情不是單方面的,我們內心要有一種隨順的心,你沒有隨順的心,佛陀是不能單方面救你的。

 

上一篇:淨空法師:用方便法,圓滿成就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閒談問答錄 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