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為什麼要修事修 ?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界法師

    那麼到事修的時候又相反了,就開始從空出假,開始又面對事相因緣對治了。

    理觀─是從相狀裡面出來;事修─又回到因緣假相,然後來處理問題、面對問題、化解問題。總之,《楞嚴經》它的思考模式是兩個:

    第一個、先離開你眼前的相狀;

    第二個、又回到眼前的相狀,來面對它、化解它。

    這兩個思考,一個是從假入空,第二個從空出假。現在我們開始要利用人生的假相,來滅惡生善──

    事修,在這個事相的修行,本經講到兩個重點:第一個是持戒;第二個是誦咒。這都是有相狀的。

    我們看阿難尊者對佛陀的陳述,他的心情跟請法:

    【阿難整衣服,於大眾中合掌頂禮,心跡圓明,悲欣交集,欲益未來諸眾生故,稽首白佛:大悲世尊!我今已悟成佛法門,是中修行得無疑惑。常聞如來說如是言: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自覺已圓,能覺他者,如來應世。我雖未度,願度末劫一切眾生!世尊!此諸眾生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欲攝其心入三摩地,雲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於菩提心得無退屈?】

    這地方有四個小段,先看第一段─阿難尊者陳述他的心情,以及他對法門的啟請:阿難尊者聽完二十五圓通之後,他就在大眾當中,起立合掌頂禮。這以下表示他內在的心境,他用八個字,來表達他聽完二十五圓通的心境,說是:心跡圓明,悲欣交集。這八個字,道盡了阿難尊者的心情。

    心跡圓明:心指的是他整個修學的目標,就是不生滅心,正念真如,把心帶回家。什麼是家呢?不是在外面,是在內心深處的一念的清淨心。這個心指的是清淨心,我們的家。跡就是回家的方法,他整個回光返照的一個方法,就是回家的道路,叫做跡。那麼:不管是目標,不管是過程,阿難尊者可以說是了了分明,沒有任何疑惑,所以叫做心跡圓明,可以說他對整個修學的理論方法,完全清楚了,所以他感到悲欣交集啊!

    為什麼悲傷呢?悲昔日之未聞。說,為什麼我過去就沒有聽到這樣的一個真理,白白的受生死,白白的隨煩惱而轉呢?這是悲。第二個欣─他欣今日之開悟,現在聽到這樣的法門,雖然身心世界還有很多障礙,但是對未來卻充滿了光明,所以可以說是悲欣交集。

    這裡,可以看得出來,阿難尊者整個修學,應該沒什麼障礙,但是他為什麼要請法呢?他講出他的理由說:阿難尊者為了要利益未來末法的眾生,所以他必須求佛。他說:大悲世尊啊,我身為一個正法時代的佛弟子,對於整個成佛之道、整個修學的目標,乃至整個過程的理觀,是完全清楚沒有疑惑了,但是末法眾生是有問題的。

    這一段,蕅益大師注解上說:正法、像法時代,要消滅顛倒想只要理觀就夠了。所以這個事修是針對誰呢?就是針對我們這些末法業障凡夫;我們的煩惱特別重,外在環境的刺激也特別深,所以就必須除了理觀之外,還要有一些事相的輔助,來破除障礙。這個法門它是有針對末法時代而請法;換句話說,當機眾沒問題,但是為了以後的眾生,阿難尊者慈悲來請法。

    他為什麼要請法呢?這以下說明:我為什麼要為末世眾生請法呢?因為我經常聽聞如來的開示說---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說是度化眾生有兩種心態:

    第一個,菩薩因地的發心,菩薩自己還沒有度脫圓滿,但是他就先發心度化眾生,這個是菩薩發心。

    第二個,是你自己覺悟圓滿了,然後再來度化眾生,這個如來應世。

    所以,菩薩度化眾生有兩種,一種是悲增上,一種是智增上;悲增上的人,是屬於菩薩發心,自己還沒有成就,但是他願意跟大家一起成長,這是菩薩發心。第二種人是屬於如來應世,他必須自己先走過去,自己先解脫了,他才會去幫助別人。

    那麼,阿難尊者到底是屬於哪一種呢?他說他自己是我雖未度,願度末劫一切眾生!從這一句話可以看得出來,阿難尊者是屬於悲增上。說:我雖然現在還活在顛倒想,但是我已經知道整個出離顛倒想的方法,(他還沒有完全得度,因為這時候他是圓教初信,只就是斷了三界的見惑,無量無邊的思惑煩惱都沒有消滅的),但是他就有一種願望,要度化末法時代一切眾生,這可以看得出來是悲增上。

    為什麼就一定要針對末法眾生呢?阿難尊者舉出他的道理說:世尊啊!此諸眾生;這個此指的是末法眾生。末法眾生有兩個障礙,這地方提出其中一種---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恆河沙。

    我們的修學:如果我們是生長在正法時代、像法時代,當你聽到法門,你很快的就把這個藥吃下去,你的病就好。但是到了末法時代,佛陀開出藥方以後,就沒有那麼簡單了,不是吃藥就可以好了,沒那麼簡單。為什麼呢?

    第一、魔強法弱:因為你面對的是一個外在色聲香味觸法特別染污的力量;這個魔不是說魔王,這個魔是誘惑的力量特別強,而你能夠聽聞正法的時間特別短,你一天二十四小時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放逸;大部分的時間,都受到整個眾生的共業---六塵的牽引;只有偶爾極少數的時間來吃藥---聽聞佛法。所以說,在你生命當中,聽法的時間少,那麼受到誘惑干擾的時間多,就產生一種善根的退化。即便你過去善根深厚,但是你也是受到環境的干擾,因為你離不開眾生的共業,不可能說,我到一個荒島去住。不可能!所以你面對的是一個魔強法弱的時代。

    第二、去佛久遠:即便你有心要修學佛法,但是你也很難遇到一個正知正見的善知識,因為邪師說法,就像恆河沙這麼多。在這種障礙情況之下──你那個明了的心,有善根、也有煩惱,到了末法時代,想要收攝其心,成就大乘的三昧,你就必須要有一個保護的措施了,不是只有佛陀開藥就好,你心中要有一個道場。這個道場做什麼呢?有兩個目的:

    第一、遠諸魔事:這裡有內在的魔事跟外在的魔事,遠離內、外的魔事。

    第二、使令我們菩提心能夠堅固而不退轉。

    我們這一念心,到了末法時代,佛陀已經不在了,很多善知識也不在了,法的力量也薄弱了,佛、法、僧三寶都薄弱了。但是我們可以有善根啊!我們想要進步啊!想要增上啊!那怎麼辦呢?你除了理觀以外,你心中必須有一個道場。道場是什麼意思呢?什麼叫場呢?古時候農村社會,這個稻米收割以後,收割以後不能馬上去殼,因為它潮濕的,你必須把它放在一個場,一個很空曠的場地,把它曬干、過濾,然後才能夠去殼轉成稻米。那麼我們修行也是一樣,佛陀把法門開出來了、這個法藥開出來了,我們要吃藥的過程當中,必須有個道場。

    什麼是道場呢?就是持戒跟誦咒這兩個。

    持戒─是破除我們內在的障礙,破除我們無始的煩惱障;誦咒─是破除外障、就是鬼神障。這兩個障礙。就是透過持戒跟誦咒,來遠諸魔事,來成就菩提心的不退轉,是這個意思。

    為什麼要修事修?這個地方阿難尊者把這個理由說出來。

 

上一篇:淨界法師:信願到底要修到什麼標准,才能夠跟佛感應道交呢?
下一篇:佛說伏淫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