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業力可以通過家族遺傳而傳遞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知道,業是通過自相續而傳遞到這一世的,也就是說,業是多世累積而來,並被阿賴耶識收藏和傳遞。然而我們的很多特質,如身體特征、個性,甚至思維習慣等都和遺傳有關,這說明業也可以通過家族遺傳而傳遞嗎?

  佛陀說,“他無法拭去他人的苦痛,也無法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解脫,這完全由個人的努力決定。”

  所以你無法從其他人那裡繼承、刪除或者下載因緣(業)。但是你出生在某個家庭,意味著你和家族成員之間有業的聯系。有一種相互聯系的共業,利用這個連接,一個人可以影響其他人的業。例如,一個與我從未謀面、也是佛陀追隨者的哈薩克斯坦人,就和我有著同為佛陀追隨者的業的聯系。

  一般來講,作為人類,我們有著類似的業。更進一步,出生在同一大陸、國家、省份或者村落裡的人,有著更加親密的業的聯系。當然,這種聯系甚至還可以變得更近,因為我們和成為我們的父親、母親、妻子和丈夫等等的那些人有著非常親密的業的聯系。

 

上一篇:希阿榮博堪布:願望的達成,需要因緣具足
下一篇:大寶法王:在痛苦時要如何修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