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想要長壽應該如何去修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道家所講“精氣神”,拿現在的觀念來比喻,就是物理上的“光熱力”,神就是光,精就是熱,氣就是力,力量。古代聖人研究生命,很多地方都是相通的,只是地區不同,像印度、中國或者歐洲,表達就兩樣。生命存在,在佛教的唯識裡頭叫“暖壽識”,同“光熱力”或者“精氣神”沒有兩樣。佛教的這個“識”,有時候中國佛學把兩個字連起來叫“神識”。換一句話,不管你怎麼表達,這個生命是一個東西,各家表達的方法不同。

  這個地球的生命,地球的文化,一切靠太陽的光明“神光”所照。地球吸收太陽的光,變成地球的熱能。地熱由地球的中心再上升出來,回轉來能夠生長萬物,所以“神光化氣,氣化精”,凝結起來。我們要把這個生命恢復,使青春常在,就要走相反的路。我們的肉體是有形的東西,先要把有形的精,有形的東西,修煉變成有形無形之間的那個氣,然後再進一步,把有形無形之間的氣,修煉回到那個形而上的神光。能修到這個地步,壽命是可以長存的。不過,人到了老年,身上的所謂“上藥”的本錢沒有了,因此道家方士派,又產生一種方法叫做栽接法。如果老年人懂了這個方法修煉,也可以返老還童。

  不過大家不要聽了就抱很大的希望,所謂有人成了道成了仙,都是聽說的而已,最後訪問結果,都是“事出有因,查無實據”。你們去看古書《抱樸子》,那是道家正統的書,葛洪寫的,神話特別多,所以說,不說神話不叫做道家。但是道家這個理論絕對是正確的,我可以說保證是真的,只是人不容易做到。原因是什麼?修道家有一個條件,“善行為先”,要多行善事功德,只顧自私在那裡打坐修道,不肯為他人做一點事情,那是世界上最自私的人,不會成就的。我常常說修道的人最自私,兩腿一盤,眼睛一閉,說我要修道,不要吵我,什麼事情我都不管,萬緣放下。拿萬緣放下這一句話逃避現實,實際上他什麼都沒有放下,他最大的欲望擺在前面,就是想長壽。道家的老祖宗老子講的,“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你把自己擺下,先為人,不怕你不活著;如果先自私為自己,最後你先走路。

  老年人最希求“栽接法”,這是很難的。我向諸位聲明,我不懂道,也沒有工夫。據我從書本學術的研究,這個栽接法有沒有呢?有!道家、密宗都有一套。栽接法老年修不成,就要修一個法叫做“奪捨”法,是道家的名稱,前面已經說過。在密宗藏文名稱叫“頗哇法”。頗哇是藏文,翻譯成中文就是往生,有時候叫“遷識法”。遷識就是神識遷移。我們這個身體壞了,把這個戶口遷移到另外的地方。修好了這個法,死後靈魂一定有把握往生極樂世界。根據道家理論,栽接修不成,必須修奪捨。不過這個方法在道家不能亂用的,條件很嚴謹,若你自問功德不夠而用它,是犯法的。當然不是犯我們人間什麼法,是犯天條。修道人所謂“罪犯天條”,是天上的憲法,比我們人間憲法還要大。

  前面提到因為不懂藥物,沒有辦法修成功,神識離開,回不到肉體廬捨才要奪捨。再告訴大家一個故事,當年我們學禅宗的時候,離四川成都三四十裡,有個縣叫新都,當地有個名勝桂湖,“荷花千朵桂千株”,尤其秋天,我覺得比杭州西湖,另有一番風味。還有個禅宗的叢林寶光寺,禅堂起碼容納五六百人打坐修道。這裡的方丈老和尚告訴我,前好幾年,廟裡來了一個和尚,很有工夫,在禅堂打坐入定,坐了半個多月也沒有下座,只有身體有一點歪了。廟上有個管事的知事,認為這掛褡的和尚不守規矩,應該下來行香,他也沒有下來,摸摸氣也沒有了。那個叢林人很多,有時候幾百和尚從十方八面來的,查到他是終南山來掛褡的。管事的就說,不行了,遷化吧!就是送涅槃堂火化。

  遷化後第二天,他回來了,回來找不到這個佛家叫色殼子、道家叫廬捨的肉體了。這位老兄,拿道家的話來講,起碼陰神成就得很堅固了,他就在禅堂裡叫,我呢?我呢?到處找“我”!道家講“散而為氣,聚而成形”,他雖然“凝結”,但還沒有“聚而成形”,也就是還有一部分工夫沒有成功。他找自己這個我,是我見身見,沒有解脫。白天叫沒有關系,晚上一叫,大家坐不住了,禅堂裡只剩下兩三個老和尚敢打坐,其他的人都告假走了。後來,陝西一位老和尚來到這裡掛褡,發現稀稀落落沒有人。他是那位被火化和尚的同參道友,於是,就要知客師晚上燒一盆火,旁邊放一缸水,自己就在堂上打坐。等到“我呢我呢……”叫起來了,他就叫他的法名某人,你在火裡頭呀!一盆火燒得很大,沒有聲音了,這個家伙跑進去找了。等一下,又“我呢 ‘我呢……”開始叫了,他說,某人,你在水裡頭。沒有聲音了。過一陣出來又“我呢我呢……”老和尚說,師兄呀!你怎麼搞的?現在火裡也去得,水裡也去得,還要那個色殼子干什麼呀?就這麼幾句話,和尚恍然大悟,哈哈一笑,從此沒有了。

 

上一篇:做人不可德行有虧,否則冤親債主就會來討債!
下一篇:淨空法師:你的運衰了,他就上你的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