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後如何面對境遇不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後如何面對境遇不佳

  學佛後如何面對境遇不佳  學佛,是為了世出之解脫,當然也包括世間之福報。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學佛後境遇不好的情況呢?一居士學佛之後兩個孩子相繼夭亡,因此於佛法頗生動搖,某大德為其慈悲復信開示,現摘錄如下,並對難懂之字句作簡要注釋:

  接手書,知又殇(死)一子,深為痛息。雖然(即使是這樣),明理之人,決不以己之境遇,謂天道無知,佛法不靈。吾人從無量劫來,所造之種種惡業,何能了 結。昔日之果已熟,今日之因未熟,豈可以因兒屢(多次)殇,便謂無有因果。且汝欲以博地凡夫,現生即得了生脫死。若無苦境逼迫,則頗難成就真實欣淨厭穢之 心。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八苦交煎。有血性者,決不於此世界生系戀心。然既在世間做人,亦決不可放棄自己所應行事,而一味 作厭世觀也。不於此處進德修業,反生怨望,則其心尚有自矜之念,即此足見器小量狹,未可以擔荷世間聖賢素位而行之道,況欲普度一切眾生,同生西方,了生脫 死之無上大道乎。以此見識,完全是未聞世出世間大道之見識故也。(三編卷四復卓智立居士書三)

  總結這封回信,從三個方面作了開示:

  一,學佛後,二子夭亡,不是佛法不靈、老天不公,而是宿世惡業所積之果,於今天成熟,而今日所修之善業尚未成熟得報,這並不違善惡因果之理;

  二,我們想要了脫生死,是因為世間一切皆苦,如果沒有這些苦,我們也不會生出厭離之心;

  三,雖然一切皆苦,但我們也不能一味地厭世。既生為人,就應好好做人,進德修業,增福增慧。不但自求出離,更兼普度眾生。如果僅因一時之障緣,便生退墮之心,說明還執著於我,執著於世間的快樂,不肯放下,雖信佛教、為佛子,實未窺佛法之門徑。

 

上一篇:印光大師:戒定慧三,全三即一,全一即三
下一篇:初一十五應該如何燒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