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的道理懂了那麼多,為什麼脾氣還這麼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人問:一個脾氣很壞的人,經常控制不住情緒,要修行什麼樣的法門才能控制情緒?有時候明明知道是錯的,還是身不由已去做了,這樣怎麼辦?這個問題很好,大部分弟子都有這樣的困惑。

  無始以來人累積下來的業力非常可怕。心裡知道這樣做不好,但還是常常會不知不覺地明知故犯。貪心、嗔恨心、妒忌心和傲慢心,會隨時隨地的冒出來,難以控制。特別是嗔恨心,它與“我執”有很深的關系。自私的“我”,永遠認為自己的領地受到了侵犯。

  比如,這個語言是“我”不能夠接受的范圍,你所說的已經沖擊到“我”了,等於你在挑戰“我”。你的行為在挑戰“我”、語言在挑戰 “我”,甚至你做事的方式方法也在挑戰“我”。因此“我”有理由發怒。由此得知,發怒,實際上是一個保護“自我”的方法。不僅人類會用發怒來“保護自己”,所有的動物在遇到威脅時,都會盡量把自己偽裝成令人恐怖的樣子。鳥類如此、獸類如此,甚至像蜥蜴這樣的遠古動物,都會偽裝出凶狠的模樣來嚇退敵人。

  發怒,或者偽裝凶狠的模樣,究其深意都是沒有安全感的表示。所謂的壞脾氣,實際上是表面逞強,要用類似發脾氣、大吼大叫的行為來壓制住對方。這是因為內心太渺小了,生怕受到傷害與侵犯。發脾氣,是以傷害他人為代價來保護“自我”,很自私。如何讓自己真正的強大起來?如何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發出菩提心,將心從自私的桎梏中解放出來,並以感恩的心去待人接物。訓練自己發菩提心,會使得我們的心量越來越大,所謂有容乃大,心性平和,脾氣自然會好。

  很多佛教徒,可以“慈悲”六道眾生,唯獨不能“慈悲”身邊最親密的人。這種所謂的“慈悲”實際上是自私心的偽裝。真正的慈悲首先應當是感恩的心。大家是否注意到,我們經常會對自己最親密的親人、愛人發脾氣,對待外人反而比較禮敬。你不敢對不熟悉的人發脾氣,是害怕他會反擊,因此你能夠在他面前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但是在最親的人的面前,你就爆發了。我們常常會利用親密的情感,肆意地傷害最愛自己、最應該感恩的人。學會感恩身邊親近的人,是培養慈悲心的第一步。佛教中有一句名言,叫“火燒功德林”。嗔恨是五毒之中最危險的傷害,投胎到地獄最大的種子就是嗔恨心。因為它會把我們以前所做的一切好事全部燒除干淨。

  這個道理在世間法中很好理解,你對一個人好幾十年,有一天你用最惡毒的語言對著他發一次脾氣,從那一分鐘開始,你曾經所有的付出和美好形象,基本上蕩然無存,一次發脾氣使得他對你的感觀完全改變了。怒火,把你對他曾經付出的“功德”全燒完了。所以我常告誡脾氣壞的人,做功德回向要快一點,要不然燒掉了。

  通過功德回向積累資糧,我們漸漸地可以把每一次發脾氣的間隔拉長。我們有什麼不好的情緒,要盡量學會讓它自我消化掉,如果消化不了發了脾氣,就要馬上忏悔,別人也能接受,千萬不要顧及面子傷人傷己。

  人啊,大部分時候是被面子害了。

  明明知道發了脾氣,讓人家受到傷害,就是放不下所謂的面子,不道歉不忏悔,硬挺著堅持錯誤,到最後,傷害得就更久更深,轉變成仇。尤其是面對自己的親人,我覺得一點面子都不需要堅持。

  青年人站不住腳,沒有定力,這並非一個因素造成的,而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這是很可悲的事。所以凡是宗教、教育人士,要趕快改變這種行為與思想,這樣世界浩劫也許有挽回的機會;如果依然這樣,而不加改善,世界末日就快要來臨了。

  那麼有沒有挽救的方法呢?有。因為一切唯心造。人心好,世界就好;人心壞,世界就壞,末日就將來到。如果想要沒有末法、末日的來臨,人人都應該打起精神,在狂風暴雨中從事救人的工作。這並不是說你捨去自己的生命去救人,而是要你將狂風暴雨停止。

 

上一篇:今日是藥師佛聖誕日,為父母轉發祈福增壽,祛病消災
下一篇:淨空法師:果然沒錯,你真敢捨,福報享不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