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身心健康的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漏之相,實相之相,故謂極妙」,這裡用個無漏,用得好。漏是煩惱的代名詞,是波動的代名詞;無漏,沒有煩惱,沒有動盪,沒有動相。三十二億百千念是動相,如如不動那是自性本定,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從能大師這些話我們要體會,真心是定的,所以你的心愈定、愈清淨,就愈往真心這邊靠;念頭多,妄念多,你就往阿賴耶這邊靠。阿賴耶就是動的,真心是靜的,是不動的。一定要到不動,不動生智慧,動生煩惱,智慧能克服煩惱。所以,養心要靜,養身要動,這是一般人講健康,身是機器,要運動。

  可是佛門裡頭,養身它也用靜,他打坐,禅定。你看一坐,入定了,一個星期、二個星期、一個月,他才出定。一個月的禅定,一個月沒吃東西,沒喝水,他出定的時候精神飽滿,沒有說是這麼多天沒吃飯,餓了。沒有,沒有這個感覺。這是什麼?心定了,這物質的身體也統統都定下來。

  定下來的它的能源不要消耗了,停止了,不消耗了,到一出定的時候它又啟動了。不生不滅,從這個地方可以體會。入定入一個月,虛雲老和尚在世的時候常常干的,這些人一坐坐下去就不知道時間。一出定,人家告訴他十天半個月了,他自己感覺得大概只有幾分鐘、十幾分鐘,他的感覺是這樣的。禅定裡頭的境界,這小定,大定裡頭的境界我們無法想像。

  釋迦牟尼佛示現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沒出定,就在定中講了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誰去聽?法身大士,法身大士才能夠進入釋迦牟尼佛的定中。出定的時候,我們這個世間人說,他二七日了,二七十四天,他在那裡入定十四天,講了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那很長很長的時間,定中沒有時間,可長可短,無量劫可能只是幾分鐘,也能把幾分鐘變成無量劫。時間是假的,不是真的,空間根本不存在。

  叫極妙,意思是說,「極樂一切事相,一毛一塵之微點」,一毛是汗毛的尖端,很小的微點,這個微點一般我們眼睛看不到的。「皆從實際理體而顯」,實際理體就是真如本性,就是真心,就是自性,是從這裡顯示出來的,它不是虛妄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四0集)2013/3/29

 

上一篇:淨空法師:果然沒錯,你真敢捨,福報享不完
下一篇:人生最大敵人,就是這三個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