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在線拜佛燒香是否有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線拜佛燒香是否有用?小王打開電腦,第一件事就是在網上“燒”香三支,然後向佛合掌鞠三個躬,就開始一天的網上工作。工作中偶爾還會回來再燒三支香,鞠三個躬,又開始忙碌的工作。行之有年,開心踏實。一日想到:這在線燒香拜佛有用嗎?這也是許多網友的疑問。

  近年來,網絡興起,虛擬世界誕生,隨之湧起了許多新生事物。在線燒香拜佛就是一例。古老的佛教也走進了網絡世界。在線燒香拜佛也有功德利益嗎?燒香拜佛有什麼功德?這些都應該要有答案。

  一、有關在線燒香

  佛教徒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燒香,見到佛菩薩的第一件事也是燒香。燒香是佛徒每日必修的功課,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果有一天不讓燒香,那這天則無趣了。

  (一)燒香的功德

  燒香的功德有很多,我初步概括起來則有:

  1、殺菌消毒,淨化空氣。所以,在文革時期,香稱衛生香。

  2、消除疲勞,舒解神經。

  3、除惱去煩,安神淨慮。

  4、增強身體免疫功能。

  5、有利集中思想,幫助入定。

  6、提神醒腦,開發智慧。以上,皆因香料中含有沉香、丁香、龍腦、麝香等高貴藥材所至。

  7、對聖賢祖宗的最高敬仰和最上供養。

  8、連接三界,直通佛國。一種古老而神聖的傳遞信息的方法。這7與8才是一般燒香人的真正目的之所在。

  提示:室內燒的香,香條越細越好。最好燒盤香,可以將盤香直接放在香爐內,衛生又安全。不要燒太多香,燒一小段就好。香料當然不能是有害燃料所成。室外空曠處,燒香的要求可以放寬,但也不要燒太多,注意衛生環保安全。

  (二)真正的燒香

  燒香還有一大功德利益,這就是象征意義,佛家稱作表法。作到這個層面,那才是真正的燒香,那才真正與佛連接,同佛心相通,必然感應道交,實現有求必應。

  香表什麼法呢?象征什麼意義呢?象征“戒定慧香”,象征“五分法身香”,象征身口意香,等等。簡單一點講就是:

  1、象征燃燒自己,利益他人。燒香過程就是這樣。損害自己,利樂他人,這就是真正的燒香。如果你是損害他人,利樂自己,或是損害他人也損害自己,那就不是燒香,那天天燒香也沒有用處。天天燒香,天天被護法神罵。

  2、象征身口意香。香是熏習之義。如果你天天用煩惱熏習自己,勢必被煩惱嚴重污染。如果你天天用香氣熏習自己,則必定身滿芳香。現在,你大把大把地燒那些有害燃料制成的香,不斷地熏習,勢必污染空氣,危害身體。

  燒香必須燒心香。什麼是燒心香呢?修身口意善業,是為心香,這是真正意義上的燒香。所謂“身口意香”,就是指正確的身口意行為,也就是佛家常講的“十善業”。身體上的行為要正確,言語上的表達要正確,思想上的行為要正確,這就是“身口意香”。作一件善事,這就是燒香。說一句好話,這就是燒香。正確是善,錯誤是惡。利人為善,害人為惡。如果是初學者,當然,還是需要通過燒香形式來逐步練習觀照,才能達成“身口意”善業。

  從上面的意義上說,因此,燒香需要早晚燒一次。早上燒一次提醒自己今天身口意行為要正確;晚上燒一次,反省一下自己今天的所作所為,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錯則改,對則努力,切勿重復犯錯。燒這種香,心與佛心相通,自然感召諸佛菩薩、龍天八部護助。

  明白了以上所述,你到寺院進香,見香爐中有燒香,你就不必再燒香了,你就以香作觀,修身口意善業。然後,添點香油功德金,你就是燒香了,功德與燒香同等無差。節約資源,人人有責。淨化空氣,人人有責。了解了香的表法意義,你家的佛堂可以不用燒香,但建議在香爐中插支香,不必點燃,用以表法,提醒自己修身口意善業,這就是燒香,與燒香功德相同。知道香的表法意義,那麼也就知道在線燒香的功德也是非常之殊勝。

  (三)在線燒香的殊勝

  1、方便網絡工作者。2、經濟又環保。3、要觀香作觀,修身口意善業,功德與燒香同。

  有關於香的出現、發展,以及制造原料等,這裡就不多說。

  二、有關在線拜佛

  現在,我們朋友見面,就來個握手。古人見面就作揖。跟佛見面,就膜拜。這是禮儀。跟朋友見面握握手,有好處。見到佛,頂禮膜拜也有好處。這種好處,我們稱做功德。

  (一)拜佛的功德

  拜佛的功德很好,比較突出的則有:

  1、去除我慢。我拜你,就是我低你高,我不如你,你比我好,我拜你的意義就在於破除傲慢。如果一個拜佛人還是我慢高舉,那拜佛也是沒有利益,這種人不名為拜佛人。

  2、向佛學習。拜佛是向佛學習。佛是覺悟者智慧者,是大慈悲父,是身口意三業清淨者,是為一切眾生服務奉獻的……。比如,拜了佛,三業改善了,越拜越好,這就對了。如果拜佛越拜,三業越來越不清淨,這就錯了,拜得頭破腿痛也枉然,很冤枉。

  3、向佛忏悔。通過拜佛,向佛虔誠發露罪業,忏悔罪業,從今以後不更再犯。

  4、修行方法。以拜佛為日常功課,作為行者修行法門。古今有許多行者通過拜佛而大開智慧、大徹大悟。

  5、健身益壽。是一種很好的鍛煉身心健康的方法。研究表明一心一意禮佛有利延年益壽。

  6、無量功德。《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四中說:“世尊告諸比丘:“承事禮佛有五事功德。雲何為五?一者、端正;二者、好聲;三者、多財饒寶;四者、生長者家;五者、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上。”《分別善惡報應經》中說:“若復有人於如來塔合掌禮拜,獲十功德。何等為十?一言辭柔軟;二智慧超群;三人天歡喜;四福德廣大;五賢善同居;六尊貴自在;七恆值諸佛;八親近菩薩;九命終生天。十速證圓寂。”等等。拜佛一拜,罪滅河沙;禮佛一拜,福增無量。拜佛能獲無量功德。

  (二)真正的拜佛

  世間一般人拜佛,多是有所求,多是為自己追求利益,比如發財、升官,乃至求健康等。這樣有所求的拜佛,都不是修菩薩行,都不能叫做真正的拜佛。通過拜佛,一感恩禮敬,二忏悔罪過,三為成佛道,這是菩薩行為,是真正的拜佛。消除罪業,解脫煩惱,出離生死,成就佛道,是名真拜佛。通過拜佛,表達感恩,發露忏悔一分罪業,提升一分人格,不斷感恩忏悔,不斷提升人格,最後人格完成就是佛。

  (三)在線拜佛有用嗎?

  明白了拜佛的意義後,在線拜佛,只要恭敬心誠,同樣可以產生功德利益。希望善用現代科技網絡世界實行拜佛這一微妙修行法門。

 

上一篇:星雲大師:到底命好重要還是心好重要
下一篇:星雲大師:擺脫命運控制開創自己的人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