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鐘茂森:臨終那一剎那,前面七識都沒有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八識的功用,它什麼作用?就是收羅種子,落印象。前面七識的作用留下的印象就在八識田中種下種子,這個種子種下去之後,它將來遇到緣它就會發芽、長大、結果。所以我們為什麼會有因果?就是因為有這些種子,這些種子是因,有因遇到緣它就會結果。在我們臨終那一剎那的時候,你要知道,前面七識都沒有了,眼耳鼻舌身意這前六識沒有了。眼不能見;耳不能聞;鼻不能嗅;舌不能嘗,沒有味覺;沒有感覺,身不能觸,身的觸覺沒有了;連意也不能想了,你根本不會想,昏昏沉沉,迷惑顛倒;連第七識執著都沒有了,沒什麼東西執著,沒有執著的能力。只剩下第八識就是識田還在,這個識田它不斷的有種子現形,就是臨終的時候哪一個種子現形,哪一個種子現形就決定你去哪一道。

  哪個種子先現?唯識裡講的叫「強者先牽」,哪個種子最強,它就先現形。譬如說我們這一生貪的種子最強,天天都貪,貪得無厭,一直貪到最後,像法國巴爾扎克筆下的葛朗台,貪婪無厭,不肯布施,到最後臨死的時候還是這個貪的種子最強,貪種子發現了,感應到哪道?餓鬼道去。如果瞋恚的種子最強,天天都發火、發脾氣,常常都發脾氣的,發習慣了,他在臨終的時候也是這個習慣的勢力讓瞋恚種子現前,他一瞋恚,到地獄道去了。一個人的五戒、五常(仁義禮智信)、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做得不錯,這個種子最強,做人規規矩矩,講道德、有仁義,這是人道的因,這個種子強,他往生到人道。如果十善種子很強,心很善良,慈悲喜捨,他天道種子讓他感應到天道去。如果我們念佛種子最強,天天念佛、天天念佛,念得習慣了,睡覺也能念,吃飯、重病都能夠不忘念佛,一直到臨終也是,習慣的勢力讓念佛種子現前,你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了。要知道,我們八識田中十法界的種子具足,問題是哪一道的種子先現形。先現形的,一定是平時薰習最強的那個種子,到這一刻騙不了人。為什麼?因為你已經沒有意識了,你不能控制它,也不能想,你說我想念佛,對不起,你已經不能想,你第六意識瓦解了。就憑著你平時薰得最多的那個種子,哪個強,它就那個先發現。這個時候就看你平時種的什麼因,真的是古德講的「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這個業就是你平時薰得最多的那個種子,它是一種引力,牽引著你,叫引業,牽你到相應的那道去。

  所以你真正明白這個道理,自己得對自己負責任,這可不是鬧著玩的,現在就得為將來做打算,所以念佛念得愈多愈好,念得愈多,你這個慣性力就愈強。譬如說你遇到車禍,緊急關頭,第一念會說「啊」,這樣你就完了,你恐懼就完了。應該第一「阿」的時候,馬上就「彌陀佛」,那就成功了。要隨時隨地提起佛號,在生死關頭你都不忘這句佛號,那說明你這個佛的種子是強,你才有可能比較有把握說我臨終時候這個種子會先現形。所以我們平時自己要懂得多念佛,還要勸自己父母家人念佛,念佛求生西方。

  選自 佛法與生活—如何做一個身心健康的佛弟子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三集)  2010/3/24  日本東京淨宗學會

 

上一篇:鐘茂森:女人即使生理期間,修行不要中斷
下一篇:改造命運的關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