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種植福田

 

宣化上人:你會不會吃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我們金佛寺大家用齋的時候,沒有人講話,這是做什麼呢?就是專一其心來吃 飯,不打旁的妄想,只是注意吃飯。各位要知道,我們人若不會吃飯,就會有病;你若會吃飯了,就不會有病的。你會吃飯,就能消災延壽、增福長慧;你不會吃飯,就能生病,得一種治不了的病。

  現在世界上很多人都有一種怪病,為什麼?就因為他們不會吃飯,你看嚴重不嚴重?他們吃飯的時候打很多的妄想,你看這個「想」不要緊,你這一想,也就好像化學工廠似的,那個飯和那個妄想碰到一起了,發生一種作用。這種作用,你打好的妄想,不覺得有什麼;打不好的妄想,就生出一種毒來。

  譬如你吃飯的時候,你打妄想,「我沒有錢,要販賣鴉片煙或者大麻,或者販賣種種的毒品,這可以賺很多錢。」一打這種妄想,那種毒氣,虛空裡有一種毒氣,這個毒氣它是電。這個電有一種電光,很快地,無形中你肉眼看不見的,那種毒氣也是看不見的。你這一打這個妄想,它這毒氣就到你這裡來了,因為你請它進來的。進來了,然後天天有這種妄想,日積月累就生了一種怪病。或者生癌病,或者生種種的疾病,就因為不會吃飯。

  吃飯的時候有人就會打吃飯的妄想,吃飯有什麼妄想可打呢?生出一種分別心:這個東西吃了對我身體有幫助,有營養;那個菜對我沒有營養,就不吃它。有營養的我才吃多一點;味道好、沒有營養的我也吃一點;味道不好、有營養的我少吃一點。那麼,這不是注重營養,而是注重味道。各位想一想,自己是不是這樣?

  吃東西要沒有分別心──好,一樣吃;不好的味道,也一樣吃。有營養的,願意吃;沒有營養的,還是一樣吃,不生分別心。我們若是用眼睛看,眼睛先吃一份,先嘗嘗這有營養,這沒有營養,這好吃不好吃,把消息輸送到心裡頭去了,做個簡單報告,雖然沒有說話,但這只可意會不可言說。現在,不要用眼睛來嘗這味道,不要用眼睛來看它有營養沒有營養,這時候,營養和味道就真正得到受用了,而不是被眼睛給搶去了。


 

上一篇:海濤法師:一個人要入定才有慧,那要入定之前要去除五蓋
下一篇:怎樣修福報才能迅速增長經濟收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