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本玄法師生平事跡及往生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本玄法師,號妙圓,俗名李善忠,甘肅省武山縣楊河鄉西山村人,生於公元一九一七年農歷八月二十日,圓寂於二○○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午時,世壽八十五歲,僧臘五十一夏。結跏趺端坐念佛,頂首放光明安詳圓寂,一時四鄉聞名,交相傳頌。

    本玄家境貧苦,無力求學,然通達事理,孝養雙親。善護念眾生,憤日寇惡跡,一九三六年,從戎抗戰,編傅作義將軍部下。一九三七年,隨部隊轉戰河北省宣化府。有一次,連長安排送信,因未准時送達,受連長狠毒懲罰,鼻青臉腫。營長責怪連長懲罰之過,准本玄病休。本玄百感交集,放聲痛哭:“天上神聖,地上靈神,能給我指一條路嗎?”當夜夢見有人大聲說:“出路就在雷音寺去找。”夢醒後記憶猶新,第二天,去宣化府鎮閒轉,突然聽到貫鈴(寺院門外手拉門鈴)聲,尋聲找去,看見普善庵。本玄猶豫片刻,難道昨夜所夢雷音寺就是此寺?於是拉響貫鈴,入寺拜見復圓法師,受復圓法師開示:“戰爭的根本原因源於眾生的殺業”。本玄祈求出家:“我也要出家修行,請師父慈悲留下吧!”復圓法師搖頭:“不能留你,正在抗戰期間,國難當頭,從軍者不能出家。還是在部隊邊抗戰邊念佛,白天打仗,夜裡打坐,等你解甲歸田後再出家不遲。”當即,本玄皈依三寶,法諱本玄。

    此後,本玄法師在軍營堅持吃素,每餐只吃兩個饅頭。營長深受感動,特准本玄法師在情況允許時自己做飯吃素。十五年裡,本玄法師白天軍訓、打仗,夜間打坐念佛。所在部隊團長深受本玄法師感化,也皈依佛門,其部隊官兵食素者越來越多。部隊轉戰吉利、奉天一帶,極其艱難殘酷,逃兵甚眾。有人勸本玄法師一同逃走,本玄法師拒絕:“軍人以國家利益為重,都跑了,誰去保衛國家?”八年的抗日戰爭,本玄法師從未離開部隊,並且作戰英勇,多次負傷,又因本玄法師在傅作義將軍官邸保衛戰中立奇功,傅親授予嘉獎,由排長晉升為連長。一九四九年初,隨傅作義部隊起義後改編入聶榮臻將軍部隊參加解放戰爭。翌年,轉業安置在石家莊兵工廠。本玄法師出塵意堅,毅然辭職歸故裡,意欲出家。秋後,本玄法師坐車至寶雞市,步行經天水市到達武山縣洛門鎮。本玄法師至前日,該鎮華嚴寺住持常靜法師吩咐身邊宋居士說:“明天有一位羅漢來我這裡出家,你去迎接一下。”次日,宋居士從華嚴寺步行二十余裡到洛門鎮,心想:常靜法師乃高僧,定無虛言,但未說清羅漢是什麼形象,從哪裡來,華嚴寺到洛門鎮由南到北只有一條路,而洛門鎮是貫通隴上的東西大道,正思忖間,對面走來一位相貌魁偉的壯年男子,手持念珠,邊走邊念著南無阿彌陀佛。宋居士一見來者,估量著靜師說的羅漢非他莫屬,主動上前搭言,果然是專程求出家。到華嚴寺後,本玄法師向靜師頂禮,靜師也叩首還禮,即日披剃出家,受沙彌戒,號妙圓。剃度時,靜師頌預言偈一首:“妙圓弟子真正能,雙手端著蜜一盆。又甜又香又快樂,臨終妙圓生極樂。”本玄法師出家後一直虔誠修淨土法門,持咒念佛,不雜別修。

    一九五八年“大躍進”時期,華嚴寺僧人被迫遣散,本玄法師還俗。叔父勸其娶妻成家,本玄法師堅決不從。本玄法師雖身還俗而心未還俗,另選擇小房獨居。“文革”期間以“牛鬼蛇神”名義挨批斗,在當時柳條棍棒之下,備受折磨,但仍念佛不辍。西山大隊負責人對村人說:“這個李善忠還俗多年,至今難以改造,哪個女人能讓他失身成家,隊上給她記一年的工分,不用勞動。”於是先後有四個女人夜間去軟磨硬纏都未能使其動心。最後一個是在雨夜進門,便到本玄法師棲身的炕上就睡。本玄法師一看,起身就走,到外面的松樹林中站立一夜。此後人稱李鐵人、真善人。

    本玄法師從還俗到恢復宗教政策的二十二年中,利用參加集體勞動後的空閒時間,不計報酬,在住房四周種植松樹七千余棵,郁郁蔥蔥,與周圍荒山禿嶺形成了顯明的對照。一九七三年,生產隊決定要拆除華嚴寺念佛堂,四眾弟子心急如焚,就是不敢出面阻止,唯有本玄法師在念佛堂打坐,閉目高聲持續念佛號三天三夜。生產隊無奈,只得保留下了念佛堂,至今沒有拆除。一九七五年農歷二月十九日,有些居士趁晚朝拜華嚴寺以前供觀音菩薩的大殿後,悄然而回,而本玄法師不顧時局危難,手提念珠到大殿高聲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在場的眾居士嚇出了一身冷汗,湊前低聲請師父小些聲音。連續幾次勸說,本玄法師根本沒有理會,從早念到晚。念完後開示:念的佛多早成佛,受的魔多早解脫。”

    一九八一年“宗教政策”落實後,本玄法師常住華嚴寺。一九八二年七月二十五日後常住甘谷縣金仙寺。一九八三年到山西五台山顯通寺清海上師處受比丘、菩薩大戒。受戒時清海上師贊歎有加,並請上坐,本玄法師對上師說:“弟子才來受戒,那上面坐不住。”同去受戒的普理法師錯解,以為本玄法師年高腿僵坐不住,向上師自告說:“我能坐住。”被執事師擊打並呵斥。放戒結束後,清海上師說:“這次戒場緣分不淺,有真佛子受戒。”受戒後,本玄法師在金仙寺一住就是十年。期間,一次殊勝的因緣,遇拉薩大、昭寺某活佛,受其贊歎並加持灌頂,本玄法師仍以念佛為根本,不改初衷。一九九三年,本玄法師回到他還俗期間住過的自修室中,設一小佛龛,一心念佛。每日子夜上早課,誦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後,念佛一直到上午十點鐘,日中一食,下午三四點晚課後,一直念佛到晚上十一點。早晚課多在坐中進行,夜間多時不倒單,一座十幾個小時。本玄法師說:“坐不到六個小時不算打坐。”

    二○○一年八月一日入定,七天七夜後出定。當時本玄法師未透露,直到八月二十日壽辰之日才說出,八月一日他入定顯現釋迦牟尼如來說法的楞嚴勝境,看見釋迦牟尼佛法身金光萬道,自己所披袈裟也有金光萬道,在定中三拜,而娑婆世界已經是七晝夜。本玄法師並對眾居士說:“兩月後十月十八日我將往生。”

    十月十五日下午五點左右,本玄法師在念佛聲中由雙跏趺改為吉祥半臥,念佛聲漸漸沒有了,摸不來脈象,大家認為本玄法師已往生,開始輪班助念。到晚上八點竟然醒過來,並說口干要喝水。本玄法師透露:“前世在兜率宮羅漢內院修行,有三件寶物,其中一件為一口寶刀,現仍在羅漢內院樹上掛著哪。”到了十八日,信眾雲集,本玄法師精神煥發說:“我今天不去,二十一日走。”並隨機開示:“都是空的,抓緊念佛。”、“修行人一定要重視楞嚴咒,要持楞嚴咒。”、“念佛人能不能成就,能不能往生,戒律很重要。我一生童子身啥修行,淫戒不敢大意。”並對普堂居士等人說:“我臨終如果是吉祥臥就火化後入塔,如坐著往生就全身入塔。”並囑咐:“將塔建在幾十年來親自栽植的松柏林中。”

    二十一日清晨,本玄法師照常坐在炕頭上早課,一直念佛到上午十一點,喝了一點水。師右側臥休息一陣後,突然要普堂居士扶他一把,坐起雙跏趺後,說他要走了,最後一次開示:“啥都是空的,還忙什麼?好好念佛。”並大聲念南無阿彌陀佛五聲,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數十聲,並念淨三業真言數遍,聲音逐漸變小,上午十一點整圓寂。房中檀香味持續六晝夜,有的居士看到師頭頂有光瑞像。二十六日下午,眾人將師肉身入龛,當時腿、臂、手部仍柔軟如生前。農歷十一月初一任扶善居士等人去瞻禮法相時,本玄法師坐姿未變,膚色與生前無異,右手掌部繞著兩圈極小的菩提念珠,與左手結成彌陀定印。在手背部近虎口處有豆大的兩個小紅點,問過在場居士,這是二十二日用濕毛巾擦塵垢出現的。本玄法師頭部略向前垂,面部慈祥安泰猶如定中,讓眾人欽敬不已。

    農歷十一月十七日,是阿彌陀佛聖誕吉日,武山、甘谷四眾弟子兩百多人以及普通信眾、遠近村民共約六百余人舉行往生普佛回向追思法會,並予以錄影、攝影,以便廣為流傳。凡臨法會者均瞻禮本玄法師德像,見者無不贊歎、敬仰。

 

上一篇:圓因法師:想發心圓因法師,應該如何做?放生應有的正確態度是什麼?
下一篇:觀世音菩薩靈感錄(61)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