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佛為善根成熟的眾生說了什麼驚天秘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由迷真逐妄,背覺合塵,全體轉為煩惱惡業。因茲久經長劫,輪回生死。如來愍之,為說諸法。令其返妄歸真,背塵合覺。使彼煩惱惡業,全體復成智慧德相。從此盡未來際,安住寂光。猶如結水成冰,融冰成水。體本不異,用實天殊。然眾生根有大小,迷有淺深。各隨機宜,令彼得益。所說法門,浩若恆沙。就中求其至圓至頓,最妙最玄,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普被三根,統攝諸法,上聖與下凡共修,大機與小根同受者,無如淨土法門之殊勝超絕也。

  白話釋義:

  一切眾生,都具有與諸佛如來一樣的佛性,本性具足諸佛的智慧功德。

  這個道理,外道不會說,小乘時不敢說,到了大乘法華涅槃時,佛祖才向大乘善根成熟的有緣眾生和盤托出這個驚天大秘密。

  只不過凡夫的真如本性被各種欲望煩惱迷惑住了,追逐那些虛妄的夢幻泡影,背離清淨覺悟,混於五欲六塵,把清淨圓明的佛性德相變成各種煩惱惡業,所以就在無量劫當中輪回生死苦海。

  佛祖憐憫眾生,所以為眾生說法,讓眾生迷途知返,回歸真如,遠離塵勞,與本具的妙覺佛性相合,讓那些煩惱惡業,都恢復成與諸佛無二的智慧德相。從此一直到無窮無盡的未來,都安住在常寂光土。

  就好比水分子,溫度太低的時候,就會變成固態的冰,溫度升高之後,固態冰就會融化變成液態水。水和冰的本質都是一樣的,但是體相作用卻有天地之別。

  然而眾生的根性有大有小,迷惑有淺有深,所以佛祖就觀機逗教,根據眾生的根性不同而有針對性的說法,讓眾生都能從中受益。

  佛祖所說的法門,浩若煙海,多如恆沙。其中要說最圓最頓、最妙最玄、最容易下手、最容易成功、用力最少、見效最迅速、能夠普遍地加披上根、中根、下根,讓上至賢聖、下至凡愚都能共同修行,讓大機和小根都能領受,那麼就沒有其他法門可以比得上淨土法門的殊勝超絕啊。

  出自:《印光法師文鈔》四卷、續編《文鈔》二卷、《增廣印光法師文鈔》

 

上一篇:誦經念佛就會想睡覺,這樣的“病”怎麼治?
下一篇:每日一素:清炒山藥西蘭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