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對少年人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今世道人心,壞至其極。凡聖賢所傳述之道德,仁義,孝慈,廉節,均廢棄之。凡古昔所不忍見聞,不肯掛齒者,均極力提倡,期其一致進行。而男女自由戀愛,裸體相抱跳舞之場與學校,不知其數。大學堂,畫裸體畫,以期美術進步。美術固能進步,絕不慮人道退步,畜道進步乎。汝等均少年,須知好歹,切不可於此種滅倫滅理之邪說中,中其毒氣。則後來尚可自立於天地之間,而無所愧怍。否則,縱藝高學博,於己於人,有何所益。汝須知因果報應,了無或爽。雖一時或未能即見,而過數十年,決無不見者。況死後,及來生後世,凡夫不得而知者乎。今日世道之壞,由於儒者多不信因果報應,及與輪回生死。彼理學家,竊取佛經要義,以宏儒宗。反以佛普度眾生之道,謂為蠱惑愚俗,而辟駁之。致凡儒者不肯以因果報應,生死輪回相勸導,大家都認作若有若無,故世道日益澆漓。具頂天履地之氣概,不隨流俗所轉者,無有幾人。而歐風一至,胥然風從,變本加厲,故成今日之世道。人情如水,禮法如堤,去禮法之堤,能不人欲橫流乎。人欲既橫流,禮法務力去,故感大水遍發,江堤河圩,到處破壞,幾多人民,被淹而死。有未死者,無衣食住,號寒啼饑,不忍見聞。縱有好善之士,多方捐募,卒以人多款少,難以遍及。而江堤河圩,須款更多。若不修,則由小至大,水盡橫流。若修,則實無此財力。而況盜匪猖獗,南北交仇,外侮橫暴。此際之人民,真可謂可憐可憫,而無所控告者。

  汝二人年紀尚輕,必須恪守舊道德。孝弟,忠信,禮義,廉恥八個字,乃做人之規矩准繩。人若不在此八者上致力,即謂之亡八字。八字既亡,便是衣冠禽獸矣。人之少年,最難制者為情欲。今之世道,專以導欲誨淫為目的。汝等雖有祖上陰德,不至大有逾越,然須戰兢自守,庶可無愧先人。倘不著力立品,受淫欲之戕賊,後來決定無所成就,或致短命而死。今為汝寄歷史統紀二部,此二十四史中,因果報應顯著之事跡也。嘉言錄二本,此學佛之要道,修身之常規,宜詳閱之。所言念南無阿彌陀佛,乃消除業障,轉凡成聖之妙法。果能常念,則心地自然開通,知見自歸正理,而讀書作事,均有巨益。況今乃患難世道,念之則便可逢凶化吉,遇難成祥,利益不能盡說,汝且依嘉言錄而行。壽康寶鑒,青年保身等,看之,則不至隨情欲而冶游,或手淫也。今之少年,多半犯手淫病,此真殺身之一大利刃也,宜痛戒之。汝兄德晉,冀汝等由佛法而敦儒行,早已祈光致書,勉勖汝等。光以汝等或染時派,則與佛相反,徒費我心,與汝無益,故不即與書。今汝既知汝兄之厚意,來書求誨,故只好在要緊處說之。其余自己肯力行,久則不難漸知耳。須知人與天地,並稱三才。天地之高厚,誰可得知。人以六尺之軀,何可與此高厚莫測之天地並稱乎哉。良以人,可以繼往聖,開來學,參天地之化育故也。人而不能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已失人之名義。況專以機械變詐,弱肉強食為心乎哉。是殆豺狼虎豹,毒蛇惡蠍之所不如者,尚可謂之為人乎。常念我語勿忘,自可漸入聖賢之域,以享仁壽之福矣。正信錄一書,專為拘儒所設,今亦寄來,祈詳閱之。肯深信力行,則便可無愧於天地鬼神,而為世間之完人。功名富貴,固不在意。然天相吉人,亦決不至坎坷困難也。汝善思之,則不虛此生此遇矣。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寧(德恆,德復)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皆德晉之弟)”

  昨接貴社大札,及研究方案,不勝慚愧。光一介庸僧,毫無知識,只知學愚夫婦禮拜持誦,以求帶業往生,何能為貴社作指導師乎。所言前寄之簡章緣起,實不知其事,或因寺中人,以光拒絕一切,而且事非緊要,即與丙丁童子收執,亦未可知。光年屆七十,心如赤子之無知。但候死期,除念佛外,別無所為。況敢膺貴社尊職,為之條陳其所研究之經書義旨,而令依之以修持乎。雖然,既已謬投大札,亦不得不陳我所見。

  少年學佛,必須要敦倫盡分(即實行孝弟忠信禮義廉恥等),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深信因果,及與輪回。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以此自行,復以化他。行有余力,則研究一切大乘經論,及古今儒釋古德各著述。又須識取綱宗,用以宏揚佛化,續佛祖聖賢之薪傳。所謂由實行而博學,由博學而得宗。如是則決定現生優入聖賢之域,臨終即入極樂之邦矣。若不注重躬行,只期多知多見,必至矜己傲物,排因撥果。如是之人,其天姿實足以繼往開來,由其最初一步,未曾在自己身心上檢點,從茲愈趨愈遠,差之毫厘,失之千裡,卒成破壞佛祖聖賢之道之人,此古今聰明人一大可憐可憫之事也。此事,一百人,就有八九十,堪令人痛哭流涕。

  光學如面牆,然以七十年之閱歷,若不為貴社獻,一旦死去,便與虛生浪死者同。由此一紙之誠,或可作貴社繼往開來之一助。而光亦借此微功,得生西方,則是貴社之所成就也,感何如之。啟案璧回,再來函,決不答復。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無錫佛學會少年學佛社書(民國二十三年)”

 

上一篇:印光大師:念佛若求來生福報,即是破戒違法
下一篇:經常拜佛,佛為什麼不幫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