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廣州光孝寺千人禅修體驗,近距離接觸千年禅堂儀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16廣東禅宗六祖文化節千人禅修體驗

  


  廣州光孝寺常住演練千年禅堂儀軌

  

明生大和尚執禅堂警策香板與常住演練禅堂儀軌

  明生大和尚執警策香板與常住演練禅堂儀軌

  秋風飒爽,丹葉零落,廣州在柔風的拂拭中,安然地走入秋冬之交,而正是在這萬物走入沉寂的深秋,光孝寺也迎來了千名禅修者,在這裡舉行了“2016廣東禅宗六祖文化節千人禅修體驗”的活動。

  本次活動為今年文化節的新增項目,旨在讓更多人了解六祖禅修的真正方法、措施和儀軌。光孝寺此次把千年的禅堂搬到外面來,在廣大信眾面前近距離展示禅堂的生活,並由禅堂的禅師們親自帶領集體禅修,意義非比尋常。

  廣東省佛教協會會長、光孝寺方丈明生大和尚為前來參加禅修的居士進行了開示,教導大家應當以禅宗六祖惠能大師的“無相禅法”為修行依皈。了卻塵緣無關事,一心浸染菩提根。  

廣東省佛教協會會長、光孝寺方丈明生大和尚開示

  廣東省佛教協會會長、光孝寺方丈明生大和尚開示

  

現場千余位信眾聆聽明生大和尚開示

  現場千余位信眾認真聆聽明生大和尚開示

  明生大和尚介紹說,寺院的中心為禅堂,是為了求得見谛、悟道所在。禅堂每日以鐘板作為禅者行坐參修的主要引導,因此,禅堂的鐘板就是大眾的號令。《大比丘三千威儀》卷載,於布薩、誦經、集合眾僧、飯食等,皆可敲鳴鉗椎,所謂“龍天耳目”,必須相當尊重。禅者的生活,不用語言,每天在單純的號令下,井然有序。光孝寺此次是把千年的禅堂儀軌,搬到外面來,把“禅堂”搬出禅堂外,把禅堂的生活,在信眾面前做一次近距離的演示,並且由光孝寺禅堂的禅師們親自帶領千名禅修者集體禅修,因緣非常殊勝。

  有著1000多年歷史的廣州光孝寺,是禅宗六祖惠能妙答“風幡論辯”、落發受戒和“開東山法門”的道場,被海內外信眾奉為佛門聖地。公元676年,惠能南下來到該寺。當時,印宗法師給眾僧講《涅槃經》,一陣風吹起寺院的旗幡。印宗法師即景提問:到底是風在動?還是幡在動?眾僧於是議論開來,一僧曰風動,一僧曰幡動。惠能卻答:“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其一語驚人,這就是著名的“風幡論辯”。同年,他在此落發受戒,並在菩提樹下為眾人說法,這就是我國佛教史上所說的“開東山法門”。  


  明生大和尚帶領大眾禅修  

禅堂執事法師巡視禅修

  禅堂執事法師巡視禅修  

千人禅修體驗現場

  千人禅修體驗現場

  如今,千人的禅修,千人的禅堂,微風輕撫禅者面,六祖惠能大師的風幡之論,似乎就在眼前,一呼一吸之間,似有千年古韻,悠遠綿長。一千多名禅修者,在法師們的帶領下,共享佛法禅修的清靜禅悅,也體會到各自內心本地風光的法喜自在。

  在耀日浮雲間,本次千人禅修活動圓滿結束,但佛法清涼的種子已經在大家心底深種。

 

上一篇:達真堪布:跟他們比,我差什麼?
下一篇:印光法師:為何得不到佛菩薩加被?因為你沒發出至誠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