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殺生與健康不可分割的關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上一切眾生都“貪生畏死,愛親戀舊,知疼覺苦”的,它們與人類完全相同。我們看到小動物,會不會想想“過去生中與自己也曾和它一樣,這一生如果不能往生西方,來生後世和它一樣的機會也很多”,如果你有這念頭,證明你有慧根有慈念。

  我們每一個人過去生生世世,曾經做過螞蟻、蚊蟲、蒼蠅,曾經墮過地獄,做過餓鬼,也曾經做過天王,總之曾經受過種種身,都是一場夢。因此,我們對一切動物要有慈悲心,愛護它,照顧它。我們要想到,自己與它沒有什麼判別,只是身相不一樣,生活方式不同而已。一切眾生無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凡是動物,被人抓到時,知道自己要被屠殺、被食啖時,那種痛心和可憐的狀況,與人有何兩樣?而人雖有眼睛,卻沒有見到;雖有耳朵,卻沒聽到;雖有心思,卻沒體會到。但經科學家們檢測過,在我們殺害動物的那一刻,它們釋放出強烈的電波,入侵到我們的身體內部,嚴重的後果不敢想象!怨報或惡報在我們生存過程中的每時每刻,時刻干擾著我們正常的健康狀況。我們任意宰殺動物,以滿足自己的食欲,結怨造業,無過於此!下面幾種情況勸勉我們“不可殺生”!

  一是“慶生不可殺生”。因為慶祝自己的長壽,反讓別人短命,於情於理都不合適。用這種方式慶生,會使自己的壽命不增反減,還有來生的苦報,以及與這些眾生結下的冤仇,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不可終結。

  二是“養病不可殺生”。愛護一切眾生的生命,自己才能得到健康長壽,因為無畏布施是健康長壽之因。等等。

  三是“喪事不可殺生”。喪以哀為主,故宴請賓客以素食為佳。祭祀不可殺生,如果殺生祭祀先靈,《地藏經》說,亡人不但不能得福,反而要加重罪業,增加苦報!

  四是“結婚、宴會、請客不可殺生”。可想而知結果,桌上擺的雞鴨魚肉,都是冤業游魂,明眼人一看,豈敢下咽!它不是心甘情願地供養你,而是力量抵不過你,被殺了。你今天吃它,這些冤魂都會永遠圍繞著你。現在你走運、氣旺,它不敢侵犯你,一旦運氣低落了,這些冤家對頭就會找上來,不僅害了自己,還害了自己的親朋好友?!但這,世人有幾個懂?

  五是“祭神不可殺生”。世人在喜慶時,往往殺生祭神。你知道嗎?殺生祭祀,善神都會遠離,不願承擔這罪過,因為那些眾生是為他而殺的。唯有一些凶煞惡鬼才會毫無忌憚,接受血食的供養!所以,祭的人和受祀的人神明,都會因此而墮落惡道。

  古人所謂“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我們殺眾生,吃眾生肉,不需要上帝解釋,自己想想就能知道,應當受到如何處置了。呂洞賓說,要想長壽,“戒殺、放生而已矣”。這是因果循環的真理:它死時,你去救它;你死時,天就救你。

  諺語講:“人生在世,不如意十常八九。”為什麼不如意的事如此之多?果報!常言說: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晨未到。我們過去一生中沒有善待別人,今天才遭受種種果報。所以,我們想健康快樂長壽,一定要善心、善意、善行,對待一切人、事、物,一生就會事事如意,時時處處得到他人相助。如果我們愛護一切動物,天地神明也會保佑我們。

 

上一篇:做事太絕也是短壽的因!
下一篇:淨空法師:出家人的工作是弘法利生,真實利益眾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