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小孩出生三年內不能做的三件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小孩出生三年內不能碰、看、聽負面的,接觸是倫理道德因果

  現在我們看這個社會,你仔細多聽聽,你看他們想什麼、說什麼、干的什麼?對父母對不起;兄弟更不必說,兄弟是仇人,為什麼?分家要打架,要競爭、要奪取,都想多拿一點。各個層面,小孩不孝父母,父母沒有做出孝的樣子給他看,他沒有看到,也沒有聽到,你怎麼能怪他?!

  《無量壽經》佛慈悲說得好,現在這個社會用得上,“先人無知”,“先人”是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無知”,疏忽了,沒教你;“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沒教給你;“殊無怪也”,你不能怪他,你要怪他,他很冤枉。

  “人之初,性本善”,一點沒錯。為什麼變成不善?學壞了。現在誰教?小孩一出生就要受教育,中國過去講究胎教,母親懷孕,心要端正,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口,說話要柔和,舉動要緩慢,為什麼?影響胎兒,小孩出生,他睜開眼睛他已經在看,他已經在聽,已經在學習。所以,凡是跟他接觸的大人,在他面前都要守禮,不好的樣子不能讓他看到、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母親要看三年,這個三年就是,所有負面的不能讓他碰到,他所看到、聽到、接觸到的都是倫理道德因果,都是這個,根深蒂固。所以古人說三歲看八十,三歲扎的這個根,母親帶著給他扎的根,八十歲都不會改,根深蒂固!

  我們這一生書讀得不多,就是那個時候,社會風氣上可以看到,能夠看到人遵守倫理道德。我們做小孩的時候,六七歲的時候是從這個經驗當中感受來的。那個社會好,人情味很濃,一個人孤單單的在外面流浪,人家看到你,同情你、救濟你、幫助你,伸援手的人很多,你要真正能有信心、有誠實,大戶人家雇傭工作人員都想找你、都幫你,讓你生活安定,好好過日子,多賺一點錢還能夠去養家。

  現在這個社會完全顛倒,看不到了。榜樣看不到,也聽不到,怎麼辦?這些課程宗教都有,每個宗教都有倫理的課程、道德的課程,聖賢教誨的這些課程都應當從經典裡把它提出來,編成教材來教學。

  家和萬事興。我們今天最嚴重的就是不和,沒辦法。中國的小學我沒看過,不知道;我在美國住了多年,美國的小學我知道,小朋友上一年級,父母就要教他,教他什麼?競爭。考試要第一名,運動打球要爭第一名。從小的概念爭名奪利,隨著他的年齡上升,級別也提升,“競爭”、“斗爭”的這個概念也同樣提升了,他畢業到社會上,他能不跟人家爭嗎?“斗爭”再提升就是“戰爭”,這個教育很可怕!我在外國住了這些年,看到這個情形,我們沒有能力幫助他回頭,只有在講經的時候提起,希望大家重視。

  兒童的倫理、道德、因果教育,讓他將來能做一個好人,能做一個在社會上博得大眾尊敬的人、喜愛的人,他的事業會一帆風順。

  我們心有余而力不足,做不到,我救不了他們,他們也沒有辦法幫助我,所以我就離開了。在東南亞住了幾年,澳洲住了幾年,晚年才定居在香港。

  香港是中國的大門,我在大門口,在這個地方,佛給了我們一條路,叫我們修淨土,叫我們求生極樂世界。這個對我來說太好了。所以我晚年,老老實實就走這條,學習經典我們就學這部經。

  這個經文告訴我們,首先父子關系搞好,父像個父親,兒子像個兒子。“父慈子孝”,父要把“慈”做出來,子要把“孝”做出來。

  “兄友弟恭。”兄弟的友愛要從小培養,弟弟一定要服從哥哥,他是老大,你要聽話。兄弟多,你是最小的,每一個哥哥都要順從,幫助你修“忍辱波羅蜜”。

  夫婦,再有家親眷屬,注意:一個“孝”,一個“敬”。只要把這兩個字抓穩,倫理道德方方面面都不難修,真有恭敬心。真有恭敬、孝敬,這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當相敬愛,無相憎嫉”,不能憎恨,不能嫉妒。

  “有無相通。”我有的他沒有,我要多分一點給他、多照顧一點給他,在家裡面沒有“貪嗔癡”,這個重要。一家人都照顧。要知道,父子、兄弟、親屬那是一家人,一家人都不能處好,你在社會上怎麼能跟別人相處?跟外面再好的朋友,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

  起心動念是善,變現的是天堂;起心動念是惡,社會就變成地獄

  為什麼交朋友?利害,有共同的利益,到哪一天利害不平等了,你們就是分裂、就是仇人,這個人生多麼痛苦!起心動念不善,言語造作,身:“殺、盜、淫”;口:“妄語、兩舌、惡口、绮語”;起心動念是“貪嗔癡慢疑”,這是現代人所犯的,而且是很廣泛,不是少數,自自然然帶給社會災難。

  社會災難怎麼化解?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整個宇宙從哪來的?我們起心動念變現出來的。於是我們就知道,我們起心動念是善,變現出來是天堂;我們起心動念是惡,嚴重的惡,這個社會就變成地獄。“相隨心轉”,我們的心跟社會變化是相通的。

  所以教育重要,“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修身、齊家”還是“教學為先”。

  “修身”這是基礎,《大學》上講得很好,“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最上面的國家領導人,下面平民百姓,統統是“以修身為本”。身要怎麼修?“誠意、正心”。心要正,沒有邪思,沒有邪念。現在太難了,為什麼?每天電視在教你、網路在教你、這些電腦在教你,甚至於你的手機都在教你。教你什麼?殺盜淫妄,全是負面的,把人從小到老統統教壞了。今天你講“倫理道德”,人家罵你是老古董,你是落伍,你是開倒車的。所以有些人讀古書的不敢說話,說話人家不但不聽,還罵你,這個問題嚴重。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96集 2016年11月11日 講於 香港

 

上一篇:達真堪布:皈依佛法僧三寶的功德不可思議
下一篇:臨終關懷之臨終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