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世間眾生最大的業障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眾生最大的業障是嫉妒心

  妒忌,妒是表現在外面,忌雖然沒有表現在外面,心行不善。

  凡夫最大的業障是:嫉妒心重,不懂得隨喜功德。六道凡夫,說實在話,嫉妒心很重,看到別人有好處,自己心裡就很難過。

  別人勝過我,比我好的,我要敬重他,不能有傲慢,不能有嫉妒。你有傲慢、妒忌你就造業,你要懂得尊重,要懂得敬愛。

  世間人嫉妒的煩惱與生俱來的,這不要學的、不要教的。

  你看那個小朋友一、二歲,他還不懂事的時候,他就有嫉妒心,他看到你給糖,給另外一個小朋友,他就不高興了。你曉得他就有嗔恨、有嫉妒。

  佛教給我們,嫉妒心是與生俱來的煩惱,我們應當要學隨喜。不但不嫉妒,見到別人做好事情能生歡喜心。更進一步,我們還能夠盡心盡力,幫助他、促成他的好事。而且還要幫助他。

  別人的成就超過自己,那就太好了,我們不但沒有嫉妒,而且要生歡喜心。他的智慧比我高,能力比我強,這事情他辦好了,我就不必辦了,不必辦是享清福。

  古人所謂是“能者多勞”,他很聰明、很能干,那他得做很多事情為我們服務,他很辛苦。我們無能的人、無智慧的人只有享福,只有享受。

  學佛的同修心量更應當要拓開,你看經上常講佛的心量,“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的心量要大,絕對沒有一絲毫嫉妒障礙。

  今天世界這樣混亂,用什麼方法能挽救這個世界?跟諸位說,沒有辦法。

  這個世界上不管他是哲學家、科學家、政治家,想解決當前的問題,沒法子!唯獨佛有方法,現在大家不相信,那有什麼辦法!

  佛用什麼方法?佛把因果報應、六道輪回事實真相告訴你,你心自然定了。我貧窮,我前世沒有修布施,沒種因!我這一生貧窮,活該!我心定了。

  貧窮人曉得,他富貴,過去世他種福,我貧窮,前生沒種福;我要想富貴,我現在種福,我來生享福。知道因果,就不會胡作妄為!

  你不知道因果報應,別人發財了,得大財富了,你對他有嫉妒心,想盡方法去破壞他,你將來的果報是什麼?生生世世貧窮。

  不是貧人看到富人就嫉妒,想辦法去破壞障礙,這個造的罪業極重!這不是解決問題,這是制造混亂。唯獨佛法能解決這個問題。

  佛法是勸善規過,讓大家都知道因果報應。如果每個人都遵守佛的教訓,都能守分,都知道修福,都知道積德,國家就會強盛,人民就會安樂。

  給諸位說,世出世間法都講因果,你真正明白因果,心就平了。所謂富貴安於富貴,貧賤安於貧賤,理明白了,心就平了。

  佛法裡面講三世果報!我這一世得富貴,前生修的,我這一生應當得到;我這一生貧賤,我過去生中沒修,我今天貧賤是應當的。

  理明白了,對富貴人,也就不會羨慕、不會嫉妒、不會怨恨了。我們常講心安理得,心為什麼安?道理明白了,心就安了。

  大家真正懂得因果報應的道理,我們心就安了,心安理得。我們貧賤能夠安於貧賤,富貴能夠安於富貴。

  中國幾千年來,雖然貧富不均,這個社會上相安無事,道理在哪裡?就是接受儒家跟佛家的教化,大家都懂得因果報應。

  我們一般凡夫最嚴重的習氣就是嫉妒、嗔恚、貪愛,看到別人稍稍比我自己有好一點的地方,嫉妒心就生起來,殊不知嫉妒、嗔恚、貪愛是三惡道的業因。

  雖然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一天念十萬聲阿彌陀佛不斷,你嫉妒、嗔恚、貪愛這三種心要是不斷,還念念增長,你雖念佛,將來你的果報在三途。

  佛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兩句話的義趣甚深。得人身不容易,失人身太容易了,失掉人身再得人身那就難了,這是我們要常常反省反省的!

  我們自己想想,我們失掉人身,來生能得人身嗎?幾個人敢說他來生還會得人身?得不到了。

  來生要得人身,五戒十善要持得很干淨,我們能做到嗎?殺盜淫妄天天干,妄語、兩舌,貪嗔癡慢,用貪心學佛,用嗔恚心、嫉妒心來學佛,這樣的心態,來生不但成不了佛,你的果報在三途!

  我們學佛能精進、能不退,這都是阿彌陀佛神力冥冥當中加持著的。我們的心一定要清淨,才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

  我們用是非人我心、貪嗔癡慢心、嫉妒愚癡心學佛,這怎麼可能跟聖人感應道交?這不可能的事情。

  不是說佛菩薩不來,不是的,是我們無法跟他起感應。我們還是自以為聰明,這樣學佛,這一生還是會空過,很難成就。

  我們要真正保持這一生平平安安地度過,不遭大小橫事,那須要很大的福報,那須要真實的智慧。

  要保住這一生平安幸福,自己一定要曉得:

  第一、“斷一切惡緣,決定不造惡業”。

  縱然過去生中,或者從前曾經造過惡因,我現在惡緣斷掉了,因沒有,緣就不會結果,所以“諸惡莫作”就非常非常要緊了,這不是一句口號,要認真去做。

  第二、“一定要眾善奉行”。為什麼?“修一切善”就是修福。你這個福德天天增長,縱然有冤家債主,看到你這個福報一天一天大了,他也不敢來干擾你,想報復也不敢下手。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真正保證我們這一生幸福,不遭到橫難。在一生當中,我們斷惡修善,不必要人知道,不必要宣揚;刻意宣揚去作善,那就好名,又搞到名利裡頭去了。

  名利要是多了,嫉妒障礙的人都來了,那些嫉妒障礙的人就是魔怨,魔怨是自己招來的。

  中國古人有兩句俗話說得很好:“為善莫盡名,為惡莫盡刑。”

  你做“壞事”,刑法不會處罰你的,可見得那是小的壞事,不是大的。為善不要出名,出了名那就有嫉妒障礙,甚至還有陷害,麻煩就來了。

  這兩句話看你怎麼解釋,看你怎麼個用法?我們學佛的人全心全力在行善,但是行善三輪體空,這就對了。如果你做善事一定要名,要有所求,這就壞了,那個就是很大的錯誤。

  社會自古以來,不但是一般社會,連佛門也不例外,從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起,嫉妒障礙、乃至於種種破壞陷害,這些事情都是很平常、決定不能避免的!

  你們看釋迦牟尼佛的傳記,佛陀在世的時候,提婆達多對釋迦牟尼佛就不服氣,用盡了心思想謀害釋迦牟尼佛,自己取而代之。

  佛弟子當中有六群比丘,佛弟子當中,有好的也有壞的,有聽佛的教誨、依教奉行的,也有專門搗亂破壞僧團的,在世尊那個時候就有。

  諸位都看過《六祖壇經》,那個時候人心可以說還相當淳厚,五祖將衣缽傳給惠能大師,不服氣的人很多,甚至於不少人出去到處去找,想把衣缽再奪回來。

  其中還有一些人,不僅是要把衣缽奪回來,還想要把惠能殺掉,這是唐朝時候,可見這個社會嫉妒障礙爭名奪利之事,在所不免。

  我們是什麼人?沒有智慧,沒有福德,你要跟人爭,那叫自找苦吃。所以一定要有自知之明,一切退一步。與人無爭,於事無求,你這一生就非常幸福了。

  別人要的,我不要,這就沒事了。我要的,他不要。我要什麼?我要老實念佛,一天到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他不要,他要名聞利養,名聞利養都給他。唯有這樣,自己一生安安穩穩,道業才能夠成就。

  世間人所爭的,我們知道都不是真實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老實念佛,是決定能得真實的利益,這個是不可以不知道的!

 

上一篇:地藏菩薩為什麼要花力氣救度女人?
下一篇:邪淫會竊取人的靈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