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父母晚年念佛是全家人的福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父母晚年念佛,是全家人的福報。老年人不念佛,真的很可憐。他們到了晚年,天天指望子女來看望自己。但現在這個社會,子女因為太忙碌,很少有空去看父母,於是他們非常失落:“我老了,所有人都不管我……”,而且身體因為多病,也需要兒女們來照顧,無形中給正在事業中打拼和撫育子女操勞中的兒女們帶來了不少的麻煩和牽掛。

  其實,他們若能像藏地老人那樣念佛,心裡有一種歸宿感,內心自然不會有這樣的波瀾。在我的記憶中,凡是見過的藏族老人,沒有一個不念佛的。很多藏地老人不喜歡子女常來看自己,怕打擾自己念佛。比如自己每天要念兩萬遍佛號,如果子女來了,就不得不陪他們聊天,佛號就不一定念得完。所以,很多老人要求子女沒事千萬別來,只要定期送點食物就行,甚至送完食物也要趕緊離開。

  如果我們的父母能學佛念佛,就不會浪費剩下的寶貴時日了。每天在清淨的念佛聲中度過,心裡會非常清涼,臨終時也會十分安詳,後事的安排也會非常的簡單和順利,給兒女和親友們帶來的麻煩也就越少,這都是晚輩們的福報和後代的寶貴示現。

  人到越老,就越怕孤獨。修行和年齡沒有關系,不是越老了就代表境界越高啊。很多老人,到了老了,看不開,而且欲望很重。這樣就很糟糕了。到老了,孩子都在外面了,老年人就會孤獨啊。不要以為老年了不孤獨啊,人老去,氣血虛了,陰氣重了,更沒有安全感了。就越怕孤獨啊。所以為什麼很多老人,都天天要惦記著孩子啊,因為孤獨啊。但是呢,如果他們有學佛了,能去念佛了,去惦記著佛了,那麼他們就不會孤獨了。這樣的媽媽,真的是個寶啊。

  人活著,心要有個東西占據著,什麼意思呢。這是腦袋要有個東西在惦記著。比如說老年了,不會動了,但是他思想仍然清楚啊。他惦記著他年輕的事情。所以人到了老了,沒事做,就去曬太陽,然後去想想年輕的事情,一想就去了一天。天天如此呢。所以這也是老來的可憐。但是如果他們念佛了,那就很好了。

  人越老,陽氣衰退後,陰氣就會越重,如果沒有學佛,沒有念佛,沒有誦經,那麼他們的陰氣會重非常多。首先年輕時肯定吃過一些眾生肉,或者前輩子傷害的眾生,都會在他陰氣很重時,來找他。沒有佛菩薩的加持力,沒有念佛,那麼老去真的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念佛的老人都是福報很大的。老了有時間,有體力,有智慧懂得去念佛,那是財富都買不到的。念佛拜佛,個人生死個人了。你看,父母的生死,父母了,我們幫不了。他們懂得念佛,拜佛,他們就可以有機會了自己的生死。這是做兒女的,求也求不得的事情。如果父母不信佛,不拜佛,那麼是很糟糕的。我們做功德回向給父母,只能幫助一點點。為什麼啊,個人修個人得啊,生死路上,不能替代的。

  生活中,很多人自以為看透了生死,可真正看到醫生的“病危通知書”時,依然手忙腳亂,感覺天崩地裂,非常渴望多活一段時間,哪怕是一個小時、一刻鐘也願意。可是念佛的人不會這樣,在面對衰老、死亡等問題上,他們往往有不同於世人的一分從容與自在。

  如果你家裡有個念佛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你要把他們當成菩薩啊,要感恩啊,要感恩三寶,感恩菩薩。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三寶,沒有佛菩薩,你怎麼幫忙你父母脫離苦海,給他安心。沒有辦法的,我們是凡夫,沒有絲毫辦法的。所以要感恩佛菩薩,三寶不僅救度我們,也救度我們的父母。我們能夠給父母安心安樂,這都是三寶的恩德啊。

 

上一篇:念誦《地藏經》可以成就超級記憶力!
下一篇:方海權:日行一善既得福又能長壽,那麼能避禍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