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二十一度母,增長智慧財富,所願速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略祈禱文:

至尊度母您垂念,祈求救脫諸苦難。

嗡達熱德達熱德熱娑哈



綠度母

「綠」是春天的顏色,代表萬物生生不息的滋長之氣,蘊含一片新生的契機。


「度」是度化,自度而度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助人工作的本質。


「母」是德行。是以母性的厚德之道與本源的根性,來表現大千世界的涵容心。

一、綠色佛身的密義


縱觀歷代以來,在一般佛教界,裝塑佛祖的金身,悉以金色表顯佛祖至尊至貴的聖德,而何以密宗傳承的法軌中,綠度母卻以全身綠色來化現、示導呢?


這是自古迄今一般密乘的行者,在修習儀軌、念誦咒法之時,所難以明證破解的疑題。茲略釋其義,提供諸位大德參考:


綠色為草木生長的本色,蘊育著一片綠意盎然的生機與妙趣活力。 因此,有形的綠色喻義:


大自然界的順調,四時的分明,節氣的調合,雨量的充沛。由於具足水份、靈氣,因此遍地盡是靈明的淨土,妙不可言。蓋在溫潤、肥沃的綠地上,方可滋長一切的草木叢林與花種果樹。放眼一看,滿山遍疇盡是青翠茂綠的風光景色。


因此,在密乘傳承儀軌中,以「綠」色表喻不失無缺;完整圓足的微妙功德。


二、度母的密義:


「度」約理而言,喻示著:救拔、度脫、度化。由自度而度人,由利己而利眾,自化而化人。


「母」喻義著:母源、生源;本源具足,則能化現萬千。


三、綠度母的總義:


綠度母之勝妙法義喻義:唯一嚴持戒律,淨化六根;修德行善,饒益有情;具足威儀,莊嚴身心的性德。故堪為成就具足,圓滿功果的根本母源之代表。


再者,綠度母以女身慈悲護眾的勝妙因緣應化度世,因此世傳他是觀世音菩薩的悲淚所化生,也是清淨蓮花所化現而成。全身以有形的綠色示喻著;他有如綠地肥壤一般的慈德,心地善好善妙;具足養份、靈氣而生長萬物。似如圓具純淨的善德資源,可潤澤於眾,慈憫饒益於人;令一切眾生樂於親近供養,得到自然的歡喜、滿願。


四、一般眾生如何相應綠度母:


一般凡夫的處世,每以鑽營私利為宗旨,因而偏見自專,處行劣陋,顯露出修養不足的失德敗行。為此橫結諸種仇怨惡緣,自然招感身心中各種的受難受障。境遇困險,落魄衰相,宛如貧瘠的荒土蕭索凋萎,景象淒零,毫無綠意的生氣。


試問枯黃、殘敗的花木景色,如何能夠吸引游客前往賞心悅目,而怡然自得?




期待諸善信眾,早日實證內在的德性,宛如盛開的花朵散發出自然的香氣。以期直入綠度母慈悲的心法、心要中,即身悉地成就,圓滿功果,如同成熟的果樹有著累累果實的豐碩收獲。


綠度母咒輪


綠度母法


欽美多傑仁波切開示:雖未灌頂亦可依此最簡儀軌修法念咒


(一)皈依發菩提心

諸佛正法聖賢僧。直至菩提我皈依 願我所修諸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二)度母贊

五智冠非天。坐下現妙蓮 眾苦悉能救。度母我頂禮


(三)誦綠度母咒

嗡 達列 度達列 度列 梭哈

( 四)回向

願我所修諸功德。速證度母妙果位 一切眾生盡無余。悉皆成就此佛地


 

上一篇:我一個親戚因為傳播邪淫信息,所以英年早逝
下一篇:觀音菩薩夢中點化我持大悲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