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生死與涅槃唯一心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楞伽經》原文】

  復次大慧。諸聲聞畏生死妄想苦,而求涅槃。不知生死涅槃差別一切性,妄想非性。未來諸根境界休息,作涅槃想。非自覺聖智趣,藏識轉。是故凡愚說有三乘。說心量趣無所有。是故大慧。彼不知過去未來現在諸如來自心現境界。計著外心現境界。生死輪常轉。復次大慧。一切法不生,是過去未來現在諸如來所說。所以者何。謂自心現,性非性,離有非有生故。大慧。一切性不生。一切法如兔馬等角。是愚癡凡夫不實妄想,自性妄想故。大慧。一切法不生。自覺聖智趣境界者。一切性自性相不生。非彼愚夫妄想二境界。自性身財建立趣自性相。大慧。藏識攝所攝相轉。愚夫墮生住滅二見。希望一切性生。有非有妄想生,非聖賢也。大慧。於彼應當修學。

  【南懷瑾老師解讀】

  佛說:“大慧啊!諸聲聞們深怕生死妄想之苦,而追求涅槃,他們並不知生死和涅槃的差別境界,也都是自性的變相,等於一切分別妄想一樣,都是無自性的。他們只是把過去現在的念滅了,使未來的身心諸根再不生起作用,住於休息的境界,便認為是涅槃境界了。他們沒有證得自覺的聖智,也沒有從根本上轉了藏識。所以愚癡凡夫,便說佛法有大小三乘之別,便認為心量可以進入無所有的無心境界。

  大慧啊!他們不知過去、未來、現在等一切法,都是諸佛如來自心所現的境界,本來無所住著,他們反而誤認是心外呈現的境界,所以便在生死海中常受輪轉了。再說,一切法無生,這是過去、未來、現在諸如來所說的。這是什麼道理呢?這就是說,一切都是自心顯現的分別妄想所生,性自本無自性,本來就是非有也非無的。因為一切妄想的本質,性自無性,一切諸法,正如兔馬等角,本來就是空無一物,只是愚癡凡夫們,自己不能了解自性和妄想的真際,便執著妄想,認為它是實在的了。

  大慧啊!如果證得自覺聖智的境界,便知一切法本來無生的真際了。一切性本來無自性,所以諸法的性和相本來便是無生的,這卻不是愚癡凡夫們用妄想所想像的二邊相對的境界。須知身心都是性自性所生,以及賴以生存的身心和世界依報等物,也都是性自性所顯現的現象。因為藏識的能攝取和所攝取的關系,所以才轉而生起一切現象。愚癡凡夫們墮在生滅的二見之中,希望一切法是有生滅之性的。殊不知有和無,都是妄想所生的境界,並非聖賢的境界。你們應當於此修學求證。”

  整理自《楞伽大義今釋》

 

上一篇:大安法師:萬一犯了五逆和謗法,就不能往生嗎?
下一篇:淨空法師:一夜情與邪淫的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