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空法師:命運不是不可改變,關鍵是看你怎麼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說“業決定一切”,但並不意味著命運不能改變。

  業決定命運,而我們決定自己的業。改變命運是在因上改變,不是在果上改變;是符順業果法則來改變,不是用世間的方法來改變。

  造業,換句話說就是“行為”,心理的行為、語言的行為、身體的行為。要改變業,從改變自己的心開始,因為一個人的語言和身體都是由心來決定的。

  認為一切都是注定的,那就落入了宿命論。能不能聽到佛法,與宿世的業有關,但聽到佛法後。是否依教奉行、是否如理作意、是否發心,就是今生可以主導的,當下的一念心就是修行改命的關鍵。淨與穢,世俗谛中有差別,第一義谛無分別。

  改命,有一時的改命,有究竟的改命。無論是了凡先生的故事,還是目犍連尊者的故事,都告訴了人們因果的真實不虛,只是從不同的角度來講。目犍連尊者證得聖果,永脫生死,是究竟的改命,對尊者而言,苦果的成熟是惡業的終結,不會帶來新的煩惱和苦因。

  不少修行人也容易走入另一個誤區,即認為只要讀誦幾部經典,命運就能輕易改變,不自覺落入慢心與迷信的陷阱。真正的改命,是切切實實在自己的心、念頭上下功夫,改過、斷惡、修善,業果真實不虛,不是憑想象、感覺或表面形式。

  命運不即此生也不離此生,既受到宿業的影響,又能通過今生的努力改變,只強調其中某一方面就會有所偏頗,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只能把握今生的努力,所以當下才是改命的關鍵。任何神通都敵不過業果。

  修行不是要等待來生,而就要創造今生,今生越來越好,來生才會更好。改命就是改念頭,善念越來越多,就是命運越來越好。

  拜佛、祈求,不是要佛菩薩給我們什麼東西,而是讓我們的心態更加昂揚向上、更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和力量,這才是佛菩薩給我們的真正幫助。

  “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余者,示法性谛令解脫”,佛法的改命之道,外在的佛菩薩是外緣,根本還是眾生的心。

  佛教不否定算命,但若只能算命不能改命,則毫無意義。依照佛法去行持,可以改造命運,這才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風水改的是外緣,不是根本因,所以對命運的改善也只是枝末。核心的風水理念是“福地福人居”,人本身有這個福報,居住之地才成為福地。

  種一顆種子在地裡,精心護理,也要時日慢慢長大,都是有時節因緣的,命運也是如此;第二,改命的關鍵是改業,業的核心是我們的心念。要改習氣、改知見、改心念,讓念念都是善淨的種子,不僅命運的改善可期,當下也能遠離焦慮、煩惱。

 

上一篇:寫求評職稱疏,現已滿願
下一篇:禅語“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裡的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