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點燈祈願文和點燈儀軌怎麼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在發給大家一人一個燈,呆會一起供燈。在《點燈功德經》講了太多太多供養燈的功德。如果經常有人能夠在佛塔或佛像面前,供香、供花或供燈,得到八無減。什麼叫八無減?財富越來越多,外表越來越漂亮,越來越健康,戒、定、慧這些智慧解脫,越來越增上,叫八無減。所以供燈可以生天,可以相貌莊嚴。經典更說,能夠點滿一千盞燈,就可以消除一輩子的惡業。所以各位一生病,像我一生病或別人生病,我就幫他點千燈,一千零八十盞,馬上回向給他,太多的感應了。現在我們現在有一個點燈屋,排隊的都排很久了,都輪不到他點燈,因為太多人要我們點,現在就想辦法,要建別的點燈屋,因為點燈的功德不可思議。所以請翻到第十頁,但是這個燈的功德,除了實際點燈,最主要是我們一個發心,一個正確的發心,叫菩提心。

  所以阿底峽尊者寫了這個點燈祈願文,跟我們《華嚴經》裡面的菩提心燈一樣的,大悲為油,大願為柱,大智慧為光,來幫助所有眾生,得見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樣把一個燈變成一個菩提心;把一個香變成一個菩提心;所以每一種供養都轉化為一個利他的菩提心。所以我們一起來念,各位要觀想,要真實的觀想,經常用心來修行,最好的是用觀想的方法。

  來,一起念:“願燈具成為等同三千大千世界,願燈炷僅成須彌山王,願燈油僅成汪洋,此燈之數,億盞得現於每尊佛前,願此光明,消除三有頂以下,無間地獄以上,所有無明之黑暗,願十方諸佛菩薩之淨土,皆得顯明親見。嗡班雜阿羅給阿吽……”

  所以各位要觀想,燈具變成三千大千世界,燈柱變成最高的山,燈油變成大海,一盞燈變成百千萬億盞,供養百千萬億佛,願這個燈的光,在最高的非想非非想天,最可憐的無間地獄,都充滿了這個燈光,讓所有輪回眾生看到諸佛菩薩的淨土。太殊勝了,你看這個心量多偉大。然後這個時候就念咒:嗡班雜阿羅給阿吽。所以各位以後你做什麼供養,都要念嗡阿吽,嗡阿吽……,你供花,供花嗡阿吽,“班雜阿羅給”,代表這個菩提燈的意思,所以要念點燈咒。念完點燈咒,贊歎我們要來祈願,祈願供養所有諸佛菩薩,供養孔雀明王,壇城諸聖眾,為誰供養?父母為首有情眾。要看到我們的爸爸,看到我們的媽媽,為首的有情眾生。此生以及各所生,皆能親見佛淨土,願與彌陀合為一。

  這個燈就變成一個圓滿的菩提心。往生淨土的資糧。所以我們來唱,這個歌詞,是阿底峽尊者寫的詞,曲呢,曲是由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邬金欽列多傑,噶瑪巴尊者所譜的曲。他們還特別放了一個,一個壇城在這邊,今年二十八歲,大寶法王非常智慧、慈悲,中文講得非常好,英文也好,所以,然後特別譜了這個曲。所以每一年的全球噶舉祈願大法會,每個人都會像今天一樣,點燈念這個祈願文,就像阿底峽尊者帶著他的徒弟們,這樣來發菩提心一樣。

  所以大家一起來念點燈祈願文,來:“嗳瑪霍,稀有光明此燈燭,供獻賢劫千佛等,無余廣大十方境,師尊空行護法眾。壇城聖眾盡奉獻,父母為首有情眾;此生以及各所生,皆能親見佛淨土。願與彌陀合為一,三寶三根眾谛力,吾等如此所發願。祈請加被速得成。爹雅他班贊支雅阿哇波達拿耶梭哈。”後面這個咒叫成就所願咒。我們大部分在念這個咒的時候,祈願:願師父、長老,願父母平安,願往生者離苦,爹雅他班贊支雅阿哇波達拿耶梭哈。所以現在,各位我們現在手上有這個燈,一個偉大的菩提心,代表一個佛的力量,我們來回向給消災者,回向給往生者,以這個千燈的力量,來祈願他們消災,來願他們離苦。

  我來教各位念,念一下:“噶瑪巴千諾”。很多人會念,很多沒念過,“噶瑪巴”就是實踐佛陀事業的所有的人,都叫噶瑪巴,“千諾”就是諸佛菩薩,你了解我的心,你會讓我依止,你會滿我的願,你會在我最痛苦的時候,不捨棄我,這個就叫“千諾”,就是“鑒知我的心”的意思。所以我們祈求諸佛菩薩、噶瑪巴來滿眾生的願,來拔度。噶瑪巴也是大寶法王的一個名號,經典說噶瑪巴是阿彌陀佛的身、口、意的顯現,是諸佛菩薩的顯現,你念噶瑪巴就是代表所有的咒語的功德。所以各位這樣念念看,念的時候,因為大寶法王寫了一首詩,他說念的時候,最好觀想一下這首詩,念一下來:“善思如母眾,難忍無量苦,憶念蒼生情,世世永不離。”想著所有如母親的眾生,他們的輪回真苦---生、老、病、死,所以永遠想著他們,憶念蒼生情,世世永不離。做個菩薩不離開他們,像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我們大家來,拿著燈對著消災牌位,祈求我們的長老、所有法師、上師,祈求所有病苦者,都能夠滿願,故此而念“噶瑪巴千諾”,來:“噶瑪巴千諾,噶瑪巴千諾,噶瑪巴千諾,噶瑪巴千諾……,願所有眾生皆開智慧,也發菩提心,得到長壽富貴,此生證十地,上品得生極樂國。”

  你要看著你的愛人,你的家庭、事業,我們的國家、社會,一切都吉祥。“噶瑪巴千諾”你在念的時候,一直發願,諸佛菩薩都知道你在想什麼,自然會滿你的願。就像我剛剛看過去,男人也平安,女人也平安,你要觀想。好,再來,請對著往生牌位,父母為首有情眾,最好先看到自己最親近的爺爺、奶奶,往生的爸爸、媽媽,你就會生起一個強烈的感受、悲心。然後以這樣來對待所有的有情,願祂們:願與彌陀合為一體,他們都開發他們的佛性,跟阿彌陀佛合為一體。而且經典說,祖師大德、噶瑪巴也親口說,凡是臨命終者,聽到我“噶瑪巴千諾”聖號,生起一念信心,心中的自信、大悲心,觀音菩薩現前,當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願大家這樣來念,來:“噶瑪巴千諾,噶瑪巴千諾,噶瑪巴千諾……”

  來,義工菩薩幫忙收燈,拿到供桌上擺好,全部的匯集著大大的菩提心,來幫助眾生。現世者得消災,往生者得拔度,見聞者得解脫。好,希望大家念佛、持咒,都是一個正確的動機,這個比較重要。

  文章摘自:海濤法師-台北佛教文化節-十方圓融祈福大法會3

 

上一篇:星雲大師:別在等待中留下遺憾
下一篇:不會算命,如何知道自己的吉凶禍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