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有錢只代表富有,真正的富貴之人,什麼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古人留了一句話,“富在知足,貴在知退,福在受谏。”真正富貴的人是什麼?知足的人。覺得自己很充足,這是真富之人,人縱使有上億的資產,每天跟人計較,也是很貧窮的人。所以人要活得實實在在,不要活在虛幻當中,一大堆痛苦。

  我們現在冷靜看看,其實我們看事情看得不深入,我們看一個人是不是富人,看什麼?他有多少錢。其實真正富貴的人是知足、不占便宜的人。處處占人便宜,斤斤計較,這個福報很快就享完了。所以現在真富貴人非常少,富貴能超過一代人的都很少。大家有沒有留心這一點?我在七八年前看到一個報道,我國中小型企業平均壽命2.9年,不到三年就關門了。能開公司也算是有點富貴,可是為什麼一下就垮下來了?因為沒有德啊,一做生意了,一有點發展了,馬上驕奢淫逸都來了,一下就垮下來了。或者有點小成績,傲慢了,誰的話都聽不進去了,又垮了。

  “富人不占便宜。”所以改造命運第一個,學吃虧,不要占人便宜,你才是真正有福報、有富貴的人。“富在知足,貴在知退。”我們剛剛講的這麼多企業會倒下來,而且最近很多世界大型的企業都倒下來,為什麼?不知退。事業做成功了,覺得“我做什麼都能成”,狂妄自大就開始擴展。他忘了一句老祖宗的提醒,“隔行如隔山”。不冷靜,該退的,不該去攀的緣非要去攀,最後就被自己給搞垮了。很多大型企業就是因為不知道取捨,什麼都想要,最後就垮掉了。

  所以老子留了一句話給我們,叫“禍福相依”。看起來是福來了,只要沒有德,絕對轉成禍;看起來是禍,只要有德,化成大福。所以最重要的不是給孩子留一大堆錢,要留給他轉禍為福的德行。諸位朋友,我們的孩子這一生有沒有可能不遇到任何挑戰跟災禍?有沒有可能?不可能。我們的孩子能夠逢凶化吉、化災禍為福報嗎?所以我們看《三字經》說,“人遺子,金滿籝”,一般的人都會想著把一大堆黃金留給孩子;“我教子,惟一經”,經典裡面充滿了智慧,把智慧傳給孩子。你看幾百年前《三字經》就提醒世間人不要留一大堆金子給孩子,現在人還是沒搞明白,結果留到最後,兄弟姐妹走上法院爭奪財產。

  老祖先發明文字的時候也已經提醒了我們,這個“錢”字怎麼寫?金子最後會變成兩把刀在那裡搶,你看老祖先很慈悲,提醒我們不要把錢擺在第一位,不然凶險。現在很多夫妻把錢擺在第一位,結果離婚率這麼高;兄弟把錢擺在第一位,都吵架、打架;朋友把錢擺在第一位,當初一起創業的人最後都撕破臉。何苦呢?告訴大家,只要撕破臉得來的那個錢絕對守不久,凶相已經出來。可是能孝悌的、能和順的,那個家道可以綿延不衰。

  ——選自《了凡四訓講記》

 

上一篇:不要到廟上找便宜
下一篇:雖然花的是別人的錢,損的卻是自己的福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