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蓮花生大士:藏傳佛教開山祖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蓮花生(梵文Padmasambhava)或蓮華生,梵語音譯為巴特瑪薩木巴瓦,印度僧人。印度烏仗那國(即今之斯瓦特)人,建立藏傳佛教前弘期傳承的重要人物,西藏密宗紅教開山祖師,常被尊稱為大師、大士、咕噜仁波切(意即上師仁波切)等。公元八世紀,蓮花生應藏王赤松德贊迎請入藏弘法,他以密宗法術一一收服藏地凶神邪崇,使之立誓擁佛法,並與堪布菩提薩埵建立桑耶寺。他還教導藏族弟子學習譯經,從印度迎請無垢友等大德入藏,將重要顯密經論譯成藏文,創建顯密經院及密宗道場,發展在家、出家兩種僧團制,奠定了西藏佛教的基礎。藏傳佛教尊稱他為洛本仁波且(軌范師寶)、古如仁波且(師尊寶)、烏金仁波且(烏仗那寶)。通稱白麥迥乃(蓮花生)。

蓮花生大士生平

據多羅那他於1610年所著《蓮花生傳》所載,約於摩揭陀國天護王時出生於烏仗那王族。一說系烏仗那英迪拉菩提(印度金剛乘始祖,著有《秘密集會》)之子。初名蓮花光明,後通曉聲明及各種明處,得名蓮花金剛。旋又依真言阿阇黎寂色學事、行、瑜伽三部密法,得密號為蓮花生。其後又從瑜伽師樂天及瑜伽母樂持學無上部法。他曾周游印度、廣訪密法大師,成為佛吉祥智的四個證得現法涅盤的弟子之一(另外三人為燃燈賢、極寂友、王種羅睺羅)。他又從吉祥師子學法。據智慧海王所著《蓮花生傳》載,他從吉祥師子學大圓滿法以後,曾到中國的五台山學習天文歷數。他的上師佛吉祥智也曾立志朝禮五台,他的同學無垢友也到過漢地。所以蓮花生一派傳授的教法有很濃厚的漢地禅宗色彩。蓮花生大士被認為是藏傳佛教初興之時的大阿阇黎,開創了藏傳佛教。藏人非常敬愛蓮花生大士,因此稱他為“咕噜仁波切”,意為“寶上師”或“珍貴的上師”,或有時稱他為“白瑪卡拉”或“白瑪炯涅”。蓮花生大士也被稱為“蓮花生大師(蓮師)”。

在藏王赤松德贊去世後,蓮花生大士騎著光線離開西藏,前往羅剎國調化羅剎眾生。蓮花生大士在西藏待了多久,有幾種不同的說法,比較公認的說法是56年。其實蓮師在西藏的大部分時間是用於造訪各大聖地、加持、藏法寶等等,因此似乎大部分西藏平民都沒遇到他。在藏地雪域,舊派(寧瑪巴)、新派(噶當、格魯、薩迦等)的持教大德,多數是蓮化生大士的化身。如第四世班禅樂桑曲堅雲:“大智成就蓮花生,化身具德阿底峽,又化羅桑扎巴華,我無其余皈依境。”意思是,前弘時期開創藏地佛法的蓮花生大士,化身為後弘時期再弘佛法的阿底峽尊者,又化身為具德宗喀巴大師,除了這三者以外,我沒有其他皈依境。由此可以看出,此三大教派的祖師皆為同一化身。第二世達賴喇嘛格鄧江措也說:“成就持明蓮花生,五百頂飾阿底峽,金剛持佛宗喀巴,異身游舞吾頂禮。”成就持明者的蓮花生大士,印度五百班智達之頂飾的阿底峽尊者,藏地與金剛持無二無別的宗喀巴大師,這三者顯現上身體不同,實際上是一個本體。《蓮師略傳》雲:“爾時上地名薩迦,父名文殊母度母,其二所生吾化身,子名根嘎嘉村者,彼將重修吾殿堂。”意即在上方一個叫薩迦的地方,父親名為文殊(蔣華),母親名為度母(卓瑪),他們的孩子根嘎嘉村(薩迦根嘎嘉村,《薩迦格言》的作者),是我蓮師的化身,將來會修復我的殿堂。

對於蓮花生大士,我們不能看成是一個普通人。而現在有些人,只把蓮師視為對藏地貢獻較大的一位瑜伽士,這是非常不對的。蓮師真的跟佛陀無二無別,有些史書中說,他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化現,而且每一尊佛要傳授密法時,都不能以化身形象,而要示現報身形象(如蓮花生大士)。就像釋迦牟尼佛傳授《時輪金剛》時,現出時輪金剛威猛相,向特殊的弟子來傳授密法,這就是顯示報身。蓮花生大士並非只是藏傳佛教承認,其實顯宗經典中也有明確授記。藏文的《涅槃經》中說:“我已滅度後,汝等莫憂傷,無垢彩湖中,較我勝士夫。”《諸佛未來授記經》中也說:“我已滅度後,一百十二年,較我甚殊勝,名為蓮花生。”還有《無垢稱天女經》中也說:“十方三世一切佛,事業歸為一體相,殊勝稀有之佛子,生於邬金西北隅。”這跟七句祈禱文所講的一樣,即指十方三世諸佛的事業幻化為聖尊的形象,此相是非常稀有的一位佛子,邬金國王恩扎布德去大海時遇見了他,當時他降生於邬金西北隅的蓮蕊之中。這是顯宗經典裡講的,不是密宗續部所言,密宗續部介紹蓮師生平的非常多,但有些顯宗習氣重的人不一定承認。此外,顯宗的《秘密不可思議經》中也說:“賢劫三世佛,奇妙幻化身,稀有蓮蕊中,現為持明者。”賢劫諸佛的奇妙幻化身,在稀有的蓮蕊中,化現為持明者形象,毫無疑問,這持明者就是蓮花生大士。這些授記,任何比較公正的智者看了,都不得不生歡喜心和信心。當然,蓮花生大士的功德,並不是依靠幾個教證來說明就可以了,其實看看他的事業,就可以判斷他是不是諸佛菩薩的化現。若沒有當年藏王赤松德贊和阿阇黎菩提薩埵迎請蓮花生大士,那麼在非人如此猖獗的藏地,很難弘揚開來這麼殊勝的教法。正因為蓮師來藏地降伏了十二護地母和二十一優婆塞,讓他們承諾永遠護持藏地的佛法如意寶,並且自己也行持密法,同時建造有殊勝緣起的各大寺院,降伏了種種魔障……大小乘佛法、尤其是密宗法要,才得以在藏土上遍地開花、興盛不衰。到目前為止,藏地全民信教的傳統,跟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同,甚至國內外很多信徒來到這裡,出離心、菩提心、證悟覺性油然而生,很長時間對上師三寶的信心都不退轉,究其原因,無不歸功於蓮花生大士的殊勝加持。

蓮師八變

蓮花生大士為了普度眾生,具有八種變相,此又稱蓮師八變。

(一)海生金剛(GuruOrgyenDorjeChang):最初,阿彌陀佛心間的“捨”字,投射到邬金達那夠夏大海的蓮花上,蓮蕊中誕生了一位八歲童子。邬金國王恩札布德膝下無子,因其樂善好施,不時供養三寶,故國庫空虛,於是到大海裡取寶。在回程途中,大臣紫那木扎首先見到蓮師,接著國王也見到了,對其生起極大信心,迎請到宮中作為太子,賜名“海生金剛”。

(二)忿怒金剛(GuruDorjeDrolo):蓮師降伏了奸臣之子,國王將其流放到屍陀林。他在不同的屍陀林中,為有緣的人與非人宣說了種種殊勝法門;對無緣的對佛法有邪知邪見的鬼神,以忿怒金剛的形象全部降伏。

(三)釋迦獅子(GuruShakyaSengeyi):在印度金剛座,蓮師示現種種神通,說自己是自生之佛陀。很多人不信,並加以誹謗。為把這些眾生引入解脫道,他在扎巴哈日上師座下示現出家,此時被稱為釋迦獅子。

(四)愛慧蓮師(GuruLodenChokse):蓮師於西日桑哈、桑吉桑瓦(佛密)等諸多上師面前,得受了以大圓滿為主的眾多顯密教授。他聽聞任何一部經典和續部,都能了如指掌、通達無礙,故叫做羅丹確哲,漢譯為“愛慧”。

(五)班瑪托創匝(GuruPadmasambhava):蓮師在薩霍國示現種種神變,國王不承認他的成就相,命人堆積木柴焚燒他。結果烈火變成了湖,木柴變成了蓮花,蓮師端坐在蓮花上,頸上掛著骨鬘以作莊嚴,沒有受到絲毫損傷,此時叫班瑪托創匝。托創匝即顱鬘妙力之義,指蓮師用骷髅鬘裝飾身體。

(六)蓮花王(GuruPemaGyalpo):薩霍國王和大臣們對蓮師生起極大信心,請他擔任國師十三年,並從國庫裡取出珍貴的衣飾、蓮花帽等作供養。蓮師戴著蓮花帽,這時叫班瑪加波,即蓮花王。

(七)日光蓮師(GuruNyimaOser):在格拉佐屍陀林,蓮師示現種種禁行,給空行母們傳授密續法門。並降伏了一些鬼神,對其宣說諸多妙法,在日光上顯示各種神變,故叫革日寧瑪沃熱,即日光蓮師。

(八)獅吼蓮師(GuruSengeDradog):在印度金剛座,蓮師於辯論中擊敗了五百邪見外道,並依靠咒術的威力降伏了他們,使外道們屈服並皈入佛門,此時叫革日桑給扎周,即獅吼蓮師。

 

蓮花生大士心咒

嗡啊吽班則兒格熱巴瑪色德吽

OmAhHumVaJraGuruPedmaSiddhiHum

注:“則兒”連讀

 

蓮花生大士7句祈禱文

 

邬金剎土西北隅

蓮花蕊莖之座上

稀有殊勝成就者

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

我隨汝尊而修持

為賜加持祈降臨

革日班瑪斯德吽

 

簡而言之,第一句為蓮師出生之地;第二句為蓮師降生之方式;第三句為蓮師之稀有功德;第四句為蓮師聖名之殊勝;第五句為蓮師之眷屬;第六句為隨修者對蓮師之信心;第七句為蓮師加持賜成就;第八句以咒語印持。

祈禱文功德

蓮花生大士有不計其數的祈禱文,但一切祈禱文之王,就是這七句祈禱文。它並不是蓮師自己所造,而是十方諸佛祈禱蓮師的祈禱文。猶如虛空中出現《一子續》一樣,它是三世諸佛的加持與智慧積聚一體時,自然發出的聲音,故為一切加持、一切功德、一切悉地的來源或大寶藏。

你們讀了下面的功德就會知道,不說內和密的甚深意義,單單是外義,功德都大得不可思議。這一點,有智慧的人肯定會明白。正因為如此,藏地108位伏藏大師的伏藏品中,無一不有此金剛七句。而且,以寧瑪巴為主的所有寺院,在共同大修任何法之前,都會先念誦三遍蓮師七句祈禱文。

要知道,不管是什麼人,只要以誠摯的信心來祈禱,蓮花生大士與十方諸佛、三根本、護法神等聖尊,都會雲聚在你面前,對你賜予加持、灌頂。就像街上流浪的一個乞兒,當他淹沒在茫茫人海中無人照料時,若以哀號聲呼喚母親,母親自會循聲前來維護,給他帶來安全感。同樣,在這黑暗的末法時代,我們凡夫人靠自力很難修行圓滿,故而,祈禱上師、本尊、護法,尤其是蓮師十分重要。

有關此祈禱文的功德,班瑪革旺·齊美永仲朗巴的伏藏品《七句祈禱文修法》中描述道:

 

自身住於蓮花者,入定本初法界時,

法性自力金剛聲,七句自生音勸請,

無量威光報身起,具五決定遍虛空,

剎土身之莊嚴顯。

 

自身住於蓮花中的蓮師我,入於本初遠離一切戲論、不可言說的法界時,以法性力和眾生福報力,由法性自然妙力中自現出七句祈禱文的妙音。在這一妙音的勸請下,從法身的境界中,出現了具無量威光的報身,它具有五種決定,遍於虛空際及身與剎土的莊嚴顯現,以自現的方式對眷屬宣說不可言說的妙法。

這裡所闡述的,前面是法身,後面是報身。

 

爾時法界五佛母,利生七句歌勸請,

極樂世界乳海中,蓮花莖端起現身,

共稱托創五部名,解脫事業超思維。

 

此時,又由法界中化現出五佛母,為了利益眾生,異口同聲唱誦此七句祈請文進行勸請。於是,蓮師投生於極樂世界乳海中一朵五色五瓣蓮花之莖端,化現為五部蓮花生形象的托創匝(顱鬘),解脫事業無量無邊、超越思維。

此處講在極樂世界中顯現的,是半報身半化身。

 

復次智慧空行母,百俱胝數同聲誦,

釋迦佛土贍部洲,為能弘揚密宗教,

七句妙音予迎請,密乘來源邬金境,

達那夠夏之島嶼,稀有蓮花之莖端,

由極樂國降化身,共稱蓮生金剛名。

 

爾後,為了在釋迦牟尼佛的所化剎土——南贍部洲弘揚殊勝的金剛密乘,無量無邊的智慧空行母齊聲唱誦此金剛七句,迎請極樂世界的蓮師降臨人間。此時由於因緣成熟,邬金地方(現阿富汗境內)達那夠夏島嶼的一個湖泊中,長出一朵極為稀有的蓮花,阿彌陀佛心間的“捨”字射至這朵蓮花蕊上,之後便誕生了一個童子。此童子被國王恩扎布德發現,並請至宮中奉為太子,這就是人們共稱的“海生金剛”——蓮花生大士這是以化身來到南贍部洲。

 

如是唯依此金剛,妙音勸請蓮花我,

立即降臨予加持,賜大智慧之灌頂。

 

如是唯一依此七句祈禱文,用美妙動聽的妙音勸請、祈禱蓮師我,我會立即降臨到他面前予以加持,並賜予大智慧的灌頂。

 

三根本尊如雲集,無礙賜予二悉地,

真實覺受夢值我,虹光萦繞妙香逸。

 

當以七句祈禱文祈禱時,上師、本尊、空行等三根本,會如雲聚般湧現在你面前予以加持,無有障礙地賜予共同悉地與不共同悉地。同時,你還會於真實覺受或夢境中見到蓮師,修行的關房周圍也會出現虹光萦繞、妙香撲鼻等瑞相。

 

聞表示音腰鼓聲,身語意受大加持,

覺性妙力頓悟起,八部鬼神唯命從。

 

你在修持七句祈禱文時,常會聽到天人的法鼓聲、護法空行的妙樂聲(以前有些修行人的山洞、關房周圍,就能聽到這種聲音);身語意會感受到很大加持,身體不調順的會變得調柔,語言不調順的會完全改變,心裡煩惱深重的也會斷除貪嗔癡(有些修行人變化特別快,就是因為諸佛菩薩的加持入心了);還有些根基好的人,覺性妙力可頓時現前,獲得開悟的境界,此時八部鬼神不但不會造違緣,還會對你唯命是從,讓你弘法利生的事業順利、廣大。

 

利結緣者獲威力,速至持明之地已,

與蓮花我成無別。薩瑪雅!

 

若修持七句祈請文,可利益無邊的有緣眾生(或許你現在還不能幫他們,但當你有了一定修行境界時,凡與你結緣的眾生,善緣也好、惡緣也罷,都有能力對他們幫助);自己也能獲得諸多威力。有些人說話沒份量,發心也沒力量,想做點有意義的事,違緣就特別大,原因是什麼呢?一是你業力比較深重,二是鬼魔常來擾亂。所以,現在有了這麼好的法門,希望大家好好地修持,若能如此,不但可獲得威力、遣除障礙,還能讓你迅速得到持明果位,與蓮花生大士無二無別。

 

我即真實三根本,由大海生金剛身,

受持幻化網相者,相應勝解而祈禱,

賜予彼同之悉地,故為利益今君臣,

後代所化之弟子,取出心髓慈教誨。

蓮師我就是真實的三根本,是蓮花海中誕生的金剛身,是受持大幻化網相者。若能對我的功德生起勝解信而祈禱,必會獲得相應悉地。(上等的祈禱,會得到上等的加持;中等的祈禱,會得到中等的加持。)故為利益當時的君臣和後代的所化弟子,我取出了心髓般的慈悲教誨。

 

未弘隱蔽深伏藏,濁世出現我所化,

爾時貝若發願力,顯現光明表示文,

具慧者示調化法,利益眾生廣無邊。

薩瑪雅!

 

蓮師的這一教誨,當時並未加以弘揚,而是作了甚深伏藏,並授記:“未來濁世出現此法的所化眾生時,依靠貝若扎那的發願力,會顯現出這些光明文字或空行文字。”

因此,七句祈禱文非常殊勝。像貢智仁波切等大德所開啟的七句祈禱文修法,多是隱藏在大海、虛空、神山中的。蓮師前往羅剎國之後,有些歷史說,空行母益西措嘉用了一百多年的時間,把蓮師所有甚深教法全部伏藏;此外,釀·加納革瑪燃扎、貝若扎那、囊·益西多傑、布瑪莫扎等,也都伏藏了殊勝密法。在後來的時代中,這些密法均會由具緣的伏藏大師進行開取。

祈禱必要性

在末法時代,祈禱蓮花生大士相當重要。噶托度達有一個教言:“五濁黑暗越深之時,蓮師加持之月越明。”在當今五濁末世,眾生的根基一年比一年低劣,瑣事越來越多,分別念越來越重,貪嗔癡越來越深厚,但在眾生越來越難以度化的時候,蓮花生大士的加持就如漆黑一片的夜晚,月光愈發明亮一樣。

格瑪旺波也說過:“誠心祈禱蓮花生大士,則不被違緣所轉。”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作為末法時代的修行人,邪魔外道的危害極其猖狂,因此,要時時刻刻祈禱寂猛本尊的總集、邪魔外道的降伏者——蓮花生大士,一提及這個名字,非人和妖魔鬼怪會膽戰心驚,這在很多上師的竅訣中都講過。在整個歷史上,尤其是藏地出現的成就者,大多數都修蓮花生大士。像無垢光尊者、宗喀巴大師、麥彭仁波切,從他們的著作和傳記中可以看出,他們對蓮花生大士的祈禱是怎麼樣的;包括法王如意寶在光明夢境中雲游佛剎,或是白天的一些境界中,對蓮師的信心也都不可言說。因此,末法時代,很多人雖想變成一個好修行人,但經常身心不自在,被妖魔鬼怪左右,自己實在無能為力,最後只有隨魔眾而去。所以為了遣除這一切違緣,哪怕身上佩戴蓮花生大士的像,也有不可思議的加持。麥彭仁波切在《世出世融合法》中也說:“末法時代,外道、非人、鬼神等特別猖狂,此時要祈禱上師三寶和本尊、護法、空行,而更重要的是,必須祈禱蓮花生大士。”因此,你們如果想修行圓滿、成就弘法事業,平時務必要祈禱蓮師。

有些人可能想:“蓮師的加持怎麼會超過其他佛?比佛還厲害,不可能吧!”不能這麼想。其實每一位聖尊都有不共的願力,比如在往生淨土方面,說阿彌陀佛的加持遠遠勝過其他佛,這是可以成立的;觀音菩薩和文殊菩薩本來平起平坐,但在開智慧方面,文殊菩薩肯定是“權威”,而在大慈大悲方面,的確要靠觀世音菩薩。

殊勝的祈禱日

《上師密集》雲:“猴年猴月之初十,一切時王初十日,示現化身遍贍洲,我賜共同勝悉地,何人終生修上師,彼人則於命終時,融入邬金我心間。”藏地很多寺院,每月初十都有會供,都要修蓮師法門。初十是極為特殊的日子,無論身在何處,這天應該作一點會供,尤其要念七句祈禱文和蓮師心咒。因為在每月初十,蓮師會於南贍部洲示現千萬化身度化眾生,這是他的承諾。如雲:“藏地王臣眾弟子,上弦月之初十日,我必降臨立此誓,蓮花生我不欺他。”蓮師離開藏地前往羅剎國時,曾對藏地的王臣承諾:“每月初十你們若祈禱我,我一定會降臨。蓮師我在此立誓,絕不欺騙任何人!”

又雲:“以七句祈禱,得如流加持,覺受感應時,是我降臨相。”以七句祈禱文來祈禱時,定會得到如河流般不斷的加持,假如你覺得相應、很起信心,說明蓮師已經降臨了。我們作為凡夫人,由於業障深重,不一定像聖者那樣,在觀修時、夢境中能以肉眼見到蓮師,得受加持和灌頂,但當你有了這些感應時,即使沒有親見蓮師,也說明蓮師降臨了。

又雲:“我實無來去,自業障礙淨,爾時面見我,世俗所化前,真住羅剎境,然悲不間斷,我住信士前。”從世俗角度來講,蓮師已前往羅剎洲,在紅色銅山為羅剎眾生轉法輪;但就實相而言,蓮師的本體無來無去,在業力清淨者前,隨時可以顯現,對可憐眾生的悲憫也從未間斷,無論是誰祈禱,蓮師都會住於其前,賜予加持。這次通過學習,相信很多人對伏藏法、蓮師教法生起了很大信解。若能如此,對你們即生成就也會感召特別殊勝的緣起。

又雲:“如是於初十,精進祈禱我,以畏墮輪回,誠心依附我。”蓮師說:“如是你們應於初十,精進地祈禱我;以畏懼墮入輪回之心,一心一意地依附我。”有人可能會想:蓮師常去藏地,但會不會來我這裡啊?不要有這種懷疑。不管孩子在哪裡哭,印度也好、漢地也好、藏地也好,母親馬上都會去的,根本不會分別是什麼地方,同樣,不管你住在哪裡,但只要虔誠祈禱,蓮師一定會立即降臨。

 

上一篇:人生有三樣東西是無法挽留的
下一篇:佛法靈驗的程度,是在人的真心、誠心、直心的程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