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快樂做人就是了脫生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人發了信息問我:“要我知足常樂,我樂不起來怎麼辦啊?”所以我們為什麼要修道?修道第一個就是要訓練出內心的快樂。如果別人給我們快樂永遠不究竟,自己內心產生的快樂,那才是究竟的快樂。所以自己內心的快樂才是真快樂,別人給我們的快樂那是假的快樂。

  還有人發信息問我:“我煩惱得不得了,怎麼樂起來啊?”如果真樂的人,再煩惱也會樂。人在困難的時候能樂起來,在良好的環境裡那就更加樂。人在困難的時候樂不起來,在良好的環境裡也不懂得樂。

  彌勒菩薩的表法,是要我們什麼時候都像他一樣,人就胖起來了,也睡得好了,事業也成功了。因為我們煩惱,所以才做什麼都不行,生活也不順,睡覺也難受,走路也感覺不對。人快樂了,生活各方面都好。所以佛很偉大,叫我們做個極樂世界的人。

  如果我們內心保持一種歡喜心,身體是很健康的。當我們有了良好的身體,做什麼都不感覺累;如果我們身體不好了,首先胃口也不好,最後新陳代謝也不好,住在哪裡都不行。

  很多大德說:學佛不需要求什麼。我想:學佛又不需要什麼,到底佛是什麼樣的人值得我們學呢?後來我才明白了,這些大德一部分說得對,一部分也說得不對。我們學佛應該是有需要的,就是需要知足常樂。

  佛教的最高理念是說“了脫生死”,我一直研究到現在,怎麼樣叫做了脫生死?最後還是佛自己說出來:把人做好就是了脫生死了,快樂做人就是了脫生死了。

  很多人問:“師父!我念佛怎麼沒有感應呢?”我說:“你要什麼感應啊?”他又回答不出來。告訴大家,我們來學佛,首先是消除煩惱,讓內心快樂起來,這樣叫做法喜充滿。我不知道你們要什麼感應,我要法喜充滿、快樂就行了。所以修道人是修要快樂,修得快樂叫做了脫生死。

  第二種修道是修人間福報。人的妄想很多,今天想這個,明天想那個。人畢竟是能力有限嘛,天下的好事不可能給你一個人包完,當你做不過來了就煩惱了。所以修人間福報沒有比修了脫生死好啊!

  我們經常問:“鬼在哪裡?”希望我們煩惱的時候,自己拿鏡子來看一看,就知道鬼在哪裡了。要想見佛也很容易,你快樂的時候照鏡子就見佛了。佛是快樂人,鬼是煩惱人。我們一下子又煩惱,一下子又快樂,那就是一下子又是鬼,一下子又是佛。保持快樂好不好啊?(眾答:好!)

  佛說“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是表達時間的經過。太陽升起來的地方為東方,太陽落下去的地方為西方。佛告訴我們應該做到:一天到晚保持快樂,就叫做西方極樂世界。你們看看太陽快樂不快樂?升起來它也這樣放光,落山它也這樣放光,它保持快樂啊!我們應該像太陽一樣,極樂就是樂到終點。

  因為佛知道要給我們快樂,所以他找到了快樂的信息,快樂的信息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能保持念它,確實內心會真的有法喜充滿。人身體不好,煩惱是罪魁禍首。真正的保健就是快樂。

  大家都有體會,人煩惱就給身體帶來不安詳;身體不安詳,今天你做什麼都不順利;做事不順利了,煩惱來得更加大了;煩惱來得更加大了,身體也更加不好了,最後就變成惡性循環。

  原來我找不到生命的學問。當我悟了五大菩薩的道理,又悟了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我才知道這些都是生命的學問,能把握了就是真正的了脫生死,就會得到快樂的人生!

  家庭的生命都是相連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我們心中有煩惱就會得到煩惱的果報,心中有快樂就會得到快樂的果報。我們煩惱的時候多麼難受啊!我們快樂的時候多麼潇灑啊!願望我們個個做快樂的人!

  【附】快樂歌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嘿嘿嘿!無掛礙,不煩惱,西方在眼前!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嘿嘿嘿!看得破,放得下,當下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嘿嘿嘿!你願生,我願生,有緣同往生!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嘿嘿嘿!你也樂,我也樂,大家快快樂!

 

上一篇:佛法就是告訴你:回家!
下一篇:印光大師:蘇東坡、宋欽宗、秦桧等前世都是修行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