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命裡沒有的財富這樣做可以補起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香港的首富李嘉誠命中有財做什麼生意都賺錢

  人間人發財的人命裡有,香港的首富李嘉誠命中有財,到香港來是他的緣分,我們一般講機會,發財的機會又遇到了。這樁事情是他的顧問,以前有一位老先生看風水看得很好、看相算命也高明——陳朗先生,早年我在香港講經他常常來聽經,前些年過世了,他是李嘉誠的顧問。他告訴我,李嘉誠到香港來,早年間初到香港大概三十歲的樣子來做生意,他們兩個碰到了,陳朗先生會看相,看他的相,很贊歎他;問他的八字,給他算命,然後就問他:你在香港做生意希望擁有多少財產你就滿意了?他說:我有三千萬就滿意了。陳朗先生告訴他:不止,你的命裡面的財富是漫出來的財富,無論你做什麼生意都賺錢,人家跟你一樣做,那個蝕本,你賺錢。為什麼?命中有。命中財富從哪裡來?他還告訴他,你將來是香港首富。所以李嘉誠先生就請他做顧問,大大小小都向他請教,一直到老先生過世,真的成為香港首富了,他算得那麼准。

  記住:你命裡沒有,你想什麼樣的方法你都得不到。如果用像經上所講的“嗔恚愚癡,欲自厚己”,用這種方法來求財,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李嘉誠命裡財富是漫出來的。

  修“財布施”可以把命裡沒有的財富補起來

  我過去也有人給我算命,我的財庫空空,沒有。換句話說,不管做什麼生意只是有賠本,沒有賺錢。什麼原因?財庫裡空的。我的老師知道(章嘉大師),我年輕時候跟他,他告訴我:你要修法,命裡頭沒有財富不要緊,你只要肯修,你命裡財富可以把它補起來。怎麼修法?“財布施”。告訴我這個秘訣。“財布施”得財富,你現在沒有財富,但是要有布施的心,時時刻刻能想到我們要用財富去幫人,幫助人果報得財富。“法布施”幫助人。

  “法布施”是講經教學,你說我們印送經書、善書這都是屬於“法布施”,我們印出經本來布施,“法布施”裡頭有“財布施”,“財布施”裡頭有“法布施”,換句話說兩種布施都有。

  我們就想到印光大師一生,十方的供養他就做一樁事情,統統印經、印這些善書勸人為善,他做這個,他不做別的用途。遇到災難了,水災、旱災這些天然災害,老法師會從印經的款項裡面拔出一部分去救災,救災是屬於無畏布施,老和尚這個做法你看看,“財施、法施、無畏施”三種具足。

  老和尚愈做感應愈多,他建了一個印刷廠,弘化社是印祖他經營的,專門印佛經。甚至道教的,你看看《感應篇》,老法師印了多少;《文昌帝君陰鸷文》都是道教的,因果教育。老和尚為我們做榜樣,提醒我們,你想真做好事,這是第一樁大好事,印書勸很多人,不是勸一個人。只要是好人,不一定是佛教的,儒家的書他印,道教的書他也印,他只看這個書本的內容是講倫理的、是講道德的、是講因果的、是聖賢的教誨,這都是他所要廣泛流通的。

  我們年輕學佛看到弘化社許許多多的資料,對我們的幫助很大!老和尚印的書好,可以稱為“善本”。“善本”是什麼意思?他印的書字很大,看起來不吃力,排版整齊,沒有錯字,校對非常精確,這稱之為“善本”。

  我們學佛,老和尚已經不在了、往生了,你看他對後世的貢獻一直到今天。往後弘化社還存在,我去參觀過,感觸很深。

 

上一篇:淨空法師:人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間
下一篇:淨空法師:你只要把這些習氣、毛病統統改正過來,相貌逐漸就轉變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