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相親過多,也損掉婚姻福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婚姻是社會的基石,不是每個人都有出家命,或者是出家。大部分人還是歸於正常的婚姻生活。談婚姻也是很神聖的事情。佛陀所在的印度,當時也是少年學習,青年成家,中年後出家修行。這個是印度傳統。所以悉達多太子成家後要出家,他父王是國王也沒有辦法。因為大部分人沒有出家命,那如何過好在家生活就很重要,其中最重要是婚姻問題。

  佛陀有不邪淫的戒律。人是欲愛所生,多少都帶著淫欲。世俗人禁止邪淫,因為破壞家庭。而男女婚嫁則是很神聖的,也是光明正大。所以在家佛弟子要把婚姻當成很神聖的事情來經營,這是本分、不管在家出家,都有本分。

  現在很多人的婚姻福報損傷,有幾個方面。第一,是相親的模式。現在青年男女的相親,如果超過三次,嫌棄對方超過三次的,就要好好忏悔。相親在古代是很神聖的,需要有媒人,然後婚姻從來都是兩個家族的事情,而不是兩個人的事情。現在很多相親,看一眼對方,像菜市場買菜一樣,不順眼就不要。這很損婚姻的福報。

  有些人說,我要很謹慎對待婚姻,所以才會相親多次。古人講,自古姻緣天注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業力,不是靠你選就可以選到的。婚姻是相互感召來的。有些人相親幾十次,相親超過三次的,一般就越選越差。凡事不過三,很多人對這一塊沒有敬畏心。

  嫌棄別人不超過三次,這也是損福報的。好比你買貨又退貨,需要扣除部分費用。婚姻相親也一看,看了不中意就不要。也要扣掉婚姻福報。所以越選最後一定越差。現在很多人的婚姻福報,都被多次相親給損掉了。相親也是很神聖的,以前人相親,都要把生辰八字拿來,去匹配一下,或者放在祖先牌位底下,看這幾天內家庭有沒有什麼動靜。有不好的動靜,就代表不合。可以的話就結婚就好。婚姻也要祖先的加持。祖先和歷代宗親不一樣,我們的祖先都是神仙。現在青年男女,太隨便了,看一眼順眼,不然就像菜市場買菜一樣,這次不買,等著下次買更好的。這個心態,最容易損掉了婚姻福報。

  婚姻很忌諱的是挑挑揀揀,總喜歡找個自己最滿意的。什麼才是最滿意的?而且婚姻都是自己的業力,我們都是太相信自己,不相信老天爺。你沒有那個命,你怎麼能選個最滿意的。一定要把婚姻當成很神聖的事情來經營。沒有好的婚姻命,你怎麼挑,都挑不到好的人。有的好的婚姻命,你也遇不到很差的人。我們要有這個正見。

  第二個,現在人很苦,把福報都轉移成錢財,沒有轉移到婚姻上。有些女的,很會賺錢,孩子都照顧不好,甚至大齡未婚。這就是太看重錢財了。不要窮的只剩下錢了。這次去五台山,我跟他們講要明道。不管男女,到了五十歲,你只剩下錢,婚姻兒女都沒有,那是很可憐的。一定要向祖先求忏悔。

  《黃帝內經》講女的以七為基數,五七三十五,三十五歲你再去生孩子就很困難了。婚姻上,不要挑揀。第二個,你選一個比你差的人去結婚,這叫積陰德。很多人不懂,找人都要找最好的。對方福報很大,你福報不夠,鎮不住,你就很痛苦了。所以找一個比你差的人,你付出了,老天爺就會給你。

  但很多人不懂,好比去找工作一樣,找個最好的。現在大家講婚姻要幸福。你想看人生本來就是苦,婚姻不幸福才是正常的。人生哪能樣樣圓滿?只有兩種人夫妻不吵架,一種是沒有感情分居兩地,一種是早亡的。我們要有一種缺欠的觀念。請讓你婚姻也保持一些缺欠。缺欠才能長久。天道叫損有余而補不足。

  你看愛情往往是短暫的,婚姻卻是長久的生活,柴米油鹽醬醋茶。而且婚姻在妥協的過程,就是破我執的過程。人都是太自我了,什麼都要按照自己的意願,而不肯妥協。婚姻的相處過程,也是能妥協的過程。你要出家,出家也是一種妥協的過程,最起碼,你要先聽師父的話,不能什麼事都按照自己意願來,這才是成熟的標志。

  在家人學佛和出家修道是不一樣的,在家人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出家就要聽師父的話,師父說東,你就不能西。這就是破我執。所以出家人修道進步快。很多在家人,又不結婚,又不出家,自己任性,其實是我執很重,自我心太強的緣故,這樣子往往修不成。(新浪博客 福安古觀音閣)

 

上一篇:聖嚴法師:感同身受,化解嫉妒心
下一篇:了意法師:怎樣通過正當的努力去換取合理的財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