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令全世界全都喜悅起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在祂經常講經說法的捨衛城駐錫時,每天都有川流不息的請法弟子來到祂的跟前請益。在這一次的聚會中,剛好有一些新進學習佛法的皈依佛子們也齊聚一堂地各自抒發他們對佛教的修行心得看法。其中有幾位就討論到甚麽是令人最喜悅快樂的事物?剛好在那個時間是春季,到處百花怒放,新鮮的花朵濃郁地散發出沁人心鼻的香氣,令人心曠神怡,頓時忘卻了人世間的一切煩惱。這時有一位新人便說:「在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事情、最令人喜悅的事情就如同現在的我們在這麽舒適的、如詩如畫一般的春天,一起在戶外討論佛法的事情、解脫生死的事情,這是令我覺得最喜悅快樂的事。」旁邊另外一個新進的弟子覺得他的看法不是最好的,於是就接著說:「我認為這個世界上令人最歡喜的事情就是讓所有的親戚齊聚一堂在這個美妙而又令人如癡如醉地充滿早春氣息的日子裡。」在旁邊有另外一個人也聽到了,他也認為不以為然,他就跳出來說:「你們二位所說的事太夢幻啦!我覺得人生要務實一點,有錢就會讓我感到非常地喜悅、快樂和滿足。」最後,他們四個人當中的最後一個人終於也發言了:「你們三個所說的話我都仔細想過,我有不同的意見。我認為人生在世,苦多樂少,如果我能夠擁有三妻四妾,而且各個美麗動人,我會認為很有面子,這便是我在人世間最喜悅快樂的一件事情。」

  佛陀在旁邊無意間知道了他們所說的內容以後,就對他們說了一則故事。大意是說在佛陀的過去世時,這四位國王曾經也都是佛陀在某一世當國王的時候曾有過因緣,也曾經討論過一模一樣的內容和情節。當時佛陀聽完他們四位所說的內容以後,頗有感慨地對他們四位講述了佛陀當時認為人世間最喜悅和令人最快樂的事情。佛陀當時是這樣對他們說的,佛陀說:「你們所認為最快樂的事,在我看來剛好相反,反而是會令人覺得最痛苦的事情。因為這個人世間我們所擁有一切的美好事物,總是會有消失的時候。生命本身就是無常,我認為人世間令人最喜悅快樂的事情其實都是自身的化滅。」

  最近我曾經讀了一篇文章,是一個基金會所發表的,裡面也有探討到現代人最快樂、最喜悅的事是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去幫助可以幫助的人,而最大的幸福是令普天之下所有未曾展露過歡顏的人可以無憂無慮、不受限制地長期喜悅和歡笑。他說當他看到所有坐在輪椅上的殘疾人士都綻放出自己內心世界最喜悅的笑容、堆滿在臉上的時候,他說這是他一生中所做過令他覺得最美好、最棒的事情。

  我也曾經為了思考如何能夠幫助大多數的人能夠獲得喜悅而參閱了很多的書本,其中所寫到的大同小異,大部分寫的內容都是一些對喜悅的期盼和企求,例如要用自己內在世界最喜悅的光明照射世界,例如要讓自己內在的靈魂最喜悅的部分陪伴自己度過每一天,很多人也希望能夠把自己的喜悅分享給周圍的人,更多人希望只要活著的一天都是充滿著喜悅,也有一些人覺得他感覺到他最內在的存在的時候便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也有人感覺到只要能夠做令自己喜悅的事便是最快樂的事。對心靈內在潛能很在意的人也說:「如果我知道自己是誰的話,這是令我最喜悅的當下。」同時許許多多的激勵團體也都教人要在每一個當下都充滿喜悅……。

  以上所講的這些例子都是屬於這個娑婆世界人道中自然而又理所當然的事,只要是人都希望自己快快樂樂的、喜悅滿滿的走完這一生,但這是極為困難的事情。因為人世間苦和樂都一直伴隨著每一個人,從來未曾聽說過有一個人可以一輩子充滿快樂喜悅地走完他的人生,因為娑婆世界的一切都充滿了無常與未知。正因為如此,在我們學習如何生起菩提心時,我們經常要去練習自己如果是一個已擁有如天人一般,或像大梵天王以及眾天的天王所受用一般任意富有,並且沒有人道之中任何人我是非和競爭、爭名奪利,和受世間八苦的侵擾,同時要真正地確定自己可以給予所有的人所需要的名位、享受,以及滿足世間眾生一切需求,令他們心想事成,所求圓滿。其實我們在修喜無量心的時候,最主要是在激發自他存在內心世界最良善的潛能,所有的眾生之所以沒有辦法真正地打從心中獲得無求的喜悅,是因為每個人都缺乏安全感、不滿足以及擔心失去自己所擁有的。基於這些我們如果自己可以轉化,同時也幫助他人轉化內心的一切煩憂,和協助眾生無憂煩地讓別人也有行使布施的機會,這是圓滿自他最殊勝的喜悅。就算當時已經修證獲得菩薩德行的阿底峽尊者,為了示現真正的慈悲,他把他正在痛苦的手舉到他的弟子面前對他說:「請你用你的慈悲心加持我這一隻痛苦的手吧!」他的目的是要激發他的弟子發心的對境是沒有分別心的,也因為如此,阿底峽尊者也獲得了加持。可見這人世間最大的喜悅就是讓一切的眾生能夠無受限制地生起內在最潛在的慈悲心啊!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簡單地介紹初學佛者所應了解和遵守的修行基點之七。

 

上一篇:請慈悲蓮友為我剛故去母親助念
下一篇:憨山大師夢中游歷兜率天親見彌勒菩薩講經說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