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罪業深重能否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求生西方固所願也,但我下劣凡夫,罪業深重,福善輕微,如何容易得生安養?

  答:余門學道,須賴行人自力。念佛往生,全賴彌陀願力。自力難,故累劫未成。他力易,故一生可致。是以一日七日,便得往生。十念一念,亦能見佛。縱十惡罪人,佛亦不棄。況十善凡夫,一生發願念佛,而不得往生乎?且一稱洪名,滅罪八十億劫,何疑業重。暫持聖號,勝於布施百年,何慮福輕。但辦信心,決不相賺。

  省庵大師《西方發願文注》

  業重可否往生疑。這問題是:求生西方淨土固然是我所願意的,但我是一個下根陋劣的凡夫,罪業深重,福善輕微,那如何能夠容易得生極樂世界呢?

  這也是很多信眾提出的一個問題,覺得極樂世界好是好,但我業障重,我沒有福德,我沒有修行,我能往生嗎?這裡要明白一個淨土宗的特點。其他的法門,就是通途的八萬四千法門,確實修道要靠修行人的自力斷惑證真,真的是業障重,修行不夠,想離開三界那是很難的。但淨土法門是一個特別法門哪,是通途法門之外,兩土世尊開出的一個極為悲心的,針對業力凡夫無力斷惑證真、超越生死的人施設的,所以這個念佛往生是全都依賴阿彌陀佛的願力呀。有這樣本質的不同啊。自力修行確實很難,所以動經無量劫,也沒有辦法成就啊。他力就容易呀,一生就可以通過信願持名,感通佛力,帶業橫超啊。所以具足信願,一日乃至七日念佛便能往生。甚至臨命終時,十聲乃至一聲以那種猛利的心念佛,感通佛力,也能夠見阿彌陀佛。縱然是造作了五逆十惡的重罪的罪人,即將要墮阿鼻地獄的罪人,臨命終時以大慚愧心、大忏悔心念佛求生,阿彌陀佛也不棄捨呀,也得攝受啊,令其往生哪。何況修十善業道的凡夫,一生發真誠願,念佛,哪有不得往生的道理呢?

  更何況,你不要擔心業障重,要知道念這句佛號就是消業障的最好的方法。稱一聲萬德洪名,就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佛號的力量有這麼大,還懷疑業障重干什麼呢?你說你的福報淺,要知道這句名號,阿彌陀佛把他累劫的修行的福報回施給我等眾生,所以你暫時執持這句聖號,勝過布施百年。這都是不可思議的圓頓的道理,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把阿彌陀佛布施的功德轉為我自己的功德,不是說我也一定要去做很多事情,所以念這個名號就是最高的修行。所以暫時念這個名號,勝於布施百年,還擔心自己的福德輕干什麼呢?

  這裡面就是談信心問題,只要具備這樣的信心,念佛絕對功不唐捐,阿彌陀佛決定能夠令我們往生。

 

上一篇:黃念祖:這個事確實是很危險的
下一篇:黃念祖:有這種想法是最壞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