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教好女兒是積大陰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教育孩子,教女兒比教兒子更重要!為什麼?因為所有的人才都是媽媽教出來的。從小父母就把女兒教好,以後她就是賢妻又是賢母。所以把女兒教好才能讓天下太平。

  諸位家長,生女兒的請舉手?這都是來救天下蒼生的,把女兒教好,很多聖賢人就出來了。所以教女兒要有職業道德,一定要把她教好。我曾經聽人在那裡抱怨,“哎呀,我這個女兒,老大不小了,脾氣這麼大,趕快把她嫁出去,不然每天把我氣死了。”這個態度是沒有職業道德,是吧?怎麼女兒脾氣大,趕快把她嫁出去?不是設身處地,都是嫁禍於人,這不對了,搞得人家雞犬不寧,這是損陰德的。女兒嫁出去,把人家的家族興旺起來,父母積的陰德最大,養女兒是積大陰德。所以現在不是急著把女兒嫁出去,應該是先把女兒教好,教好了才能把她嫁出去,這樣才厚道。這是應該有的一種存心,要設身處地、要有恕道。

  雖然現在說是這麼說了,真正遇到的時候,不一定。比方有兩個老人在那裡聊天,其中一個老人就說了:“哎呀,我的命很不好,新進門那個媳婦,什麼好東西都往她家裡拿,我真是歹命!”她在那裡流眼淚。另外一個老太太說:“哎呀,別傷心了,別傷心了。”拍拍她的背,安慰她。結果這個老太太就問對方:“老朋友,你最近好不好?”“我最近很好,我女兒嫁出去以後,什麼好東西都往家裡拿。”自己遇到了,就會覺得歹命,但是假如東西是往自己家裡拿,那還是覺得好,沒有替親家考慮。所以老祖先留給我們一句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非常重要。不只把女兒教好,子女教好了,走到哪裡,給人歡喜,給人智慧;孩子沒教好,走到哪都給人添亂,給社會國家添亂。

 

上一篇:淨空法師: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有世界上最優秀的文化
下一篇:淨空法師: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的用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