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的供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供燈 供燈表以光明智慧照耀別人,犧牲自己,捨己為人。電燈不明顯,點油燈,燃燒自己,照耀別人。燈代表智慧光明,把我們的智慧光明貢獻給社會、國家、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造福。

  佛說供燈

  《佛說施燈功德經》中說:“彼施燈者所得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有如來乃能了知。”這句話大家一定要記住。供燈人所得的福德無量無邊,唯有佛陀才能了知,天、龍、智者、班智達,甚至聲聞、緣覺都沒辦法知道。供燈的功德不可思議,全部是佛的境界,唯有佛陀才能了知,不要說凡夫難以思惟,就是任何聲聞、緣覺、天龍八部、智者都沒有辦法知道。若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乃至沒有受過戒的人所供的燈,即使如閃電般迅速滅了,滅的原因或是燈芯不行,或是燈油不足,或是風太大了,但這種功德,任何聲聞、緣覺、天龍八部、智者都無法了知,唯有佛陀的智慧才能了知。

  《譬喻經》中有這樣一個公案——惟衛佛涅盤以後,有個盜賊到寺院裡准備偷三寶物。當時他看不清要偷什麼,發現佛前的燈就要滅了,他就用箭去把燈芯挑正,使佛前的燈恢復光明。當燈光亮起來,當他忽然抬頭看到燈光照亮的佛像的容顏是如此的莊嚴、恬靜與慈悲,剎那間,他的心中也明光一閃,頓時心中生起一念的忏悔:“別人都拿財物來這裡供養,而我卻來偷!”他當即發願今後不再偷盜,革心向善。以此一念清淨,他九十劫的罪障逐漸消除,福德不斷增大,到釋迦佛應化在世時,他當時發的願力成熟了,證得了聖果。他就是“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

  《地藏十輪經》上說,世間一切令人感到舒適的用具、一切利益與安樂,都來自對三寶的供養;因此,追求舒適、利樂的人應時時勤於供佛、供法、供僧。一般而言,生死、涅槃所有善法,都是供養三寶的果報,而種種差別的利益,乃是因各種不同的供養所獲得。十力導師·世尊在《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上說:若有眾生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一者、照世如燈;二者、隨所生處,肉眼不壞;三者、得於天眼;四者、於善、惡法得智能;五者、除滅大闇;六者、得智能明;七者、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闇之處;八者、具大福報;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證涅槃。

  供燈的意義

  燈是智慧、光明的表征;燃燈供佛始以佛說,是佛門中重要的供養具之一。祈望透過燃燈的說明和意義,能點燃您心中的自性燈。在佛前燃燈,是用以標幟佛的智能波羅蜜。

  無量壽經》說:為世之燈明,乃人間最勝之福田。

  《菩薩藏經》中也說:百千燈明,忏悔罪,因此在佛前點燈,是借著佛的智能之燈所放出的光明,照破我們的無明,使我們心生慧解,成就我們的智能波羅蜜。

  《大集經》中就這麼說過:因為有許多眾生心行無明愚癡,佛見了,乃教他們同修智能,令人人點燃智能之燈。

  《華嚴經》也說:慧燈可以破諸暗。

  《菩薩藏經》中說:燃點十千燈明,以忏滅眾罪,十千即是萬。

  人們生活在三界裡,舉心動念莫不在造業,特別是無始以來的無明,若非有大智大慧,真不能照破。因此點燈供佛,藉助佛的智能明燈引燃我們的心燈實在是必要的,而且必須恆常持續不停。尤其在這末法時代裡,眾生根性不僅普遍驽鈍,而且造罪亦重。從層出不窮的各種社會問題中,顯示出人們在無明引發的貪、瞋、癡三毒的作弄下,一刻不能安寧。因此借著佛的慧燈,照破陷身癡迷的自我,以求智能,實在是最刻不容緩的事。一旦自我的慧燈燃起,照破一切黑暗,光明顯現,平安、吉祥、四喜、五福、七財自然不待祈求就可源源滾滾而來。

  光明的前途,般若的智能,平安的日子,幸福的生活,諧和的家庭、安寧的社會、和平的世界,不是上帝創造的,其圓成與破壞都操之在眾生自己。一人施燈供佛,一人受惠;一家施燈供佛,一家受惠;人人施燈供佛,人人受福;家家施燈供佛,家家受福。只要有燈明的地方,諸佛菩薩的慈光自然遍照。佛子們!你一燈,我一燈,讓我們一齊在佛前普點平安燈!你增福,我增福;你增慧,我增慧;讓平安燈照遍眾生,照遍環宇吧!

  供燈的功德

  在《大藏經》中,對供燈的功德介紹得很詳細,有部經叫《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裡面宣講了供燈的十種功德:

  一、照世如燈。供燈者生生世世如同世間的明燈,轉生為人也是人中之王,就像上師如意寶一樣,慧燈照亮整個世界。

  二、肉眼不壞。供燈者肉眼非常明亮,不會變成盲人,也不會成近視眼。

  三、得於天眼。供燈者將來會獲得五眼中的天眼。

  四、善惡智能。能辨別善法和惡法,懂得一切因果取捨。現在世間上許多人極為盲目,不知善惡取捨,而供燈者的智慧超越其他人。

  五、滅除大暗。具有超勝的智慧,能滅除自他相續中的一切愚癡黑暗。

  六、得智能明。自己的智慧超群眾人,不受外界的各種誘惑,有辨別取捨的能力。

  七、不在暗處。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在邪見或者黑暗的地方,住於光明的殊勝之地。

  八、具大福報。轉生為具有大福報的眾生。

  九、命終生天。命終後不會墮入惡趣,而會轉生天界。而供燈的話,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到這種家庭中。

  十、速證涅盤。很快的時間中能證得聖者的果位。《佛說施燈功德經》中說:“彼施燈者所得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有如來乃能了知。”人死了以後,務必要在佛像前供養一盞燈或七盞油燈,這樣亡者會獲得解脫。

  此經所介紹的十種功德,大家應該要記住,如果以信心來供燈,功德決定會得到的。佛堂上供奉著佛像、經書和佛塔,大家有能力的話,應該盡量不間斷地供水、供燈。在供燈的過程中,發心非常重要,一定要想遣除一切眾生的無明黑暗。

  供燈祈願文

  阿底峽尊者著

  嗡啊吽!

  願燈器等同三千大千世界,

  願燈芯巨如須彌山王,

  願油汁多如周邊大海,

  願燈數於一一佛前各亮一億,

  願燈光驅除有頂直至無間地獄一切有情的無明黑暗,而現見十方諸佛菩薩剎土。

  嗡班則達瑪阿羅給阿吽

  诶瑪吙!

  稀奇稀有光明燈,賢劫千尊佛陀等,

  浩瀚十方無余剎,師尊1空行及護法,

  壇城尊眾前供養。父母為主諸有情,

  願今生及世世中,親睹圓滿佛淨土,

  無別怙主無量光。依於三寶三根本,

  尊眾谛實之威力,發願速成祈加持。

  達雅塔,班贊哲亞阿瓦波達呢耶索哈

  阿底峽尊者所造供燈願文終

  阿底峽尊者於衛藏諸供殿供燈時,十八位阿阇黎異口同聲宣說:

  願吉祥!

  一切如海如來前,供上無數如海燈,

  如海有情得成佛,輪回大海皆干涸。

  供燈儀軌

  一、准備清淨身口意,並准備清淨場所、平台,准備供燈物品。

  二、加持咒(三遍)

  嗡,桑巴拉,桑巴拉。波瑪納薩RA。瑪哈藏巴巴吽,啪的梭哈。

  三、皈依發心(三遍)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

  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

  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四、無量心(三遍)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捨

  做以下念誦並做思維:

  願燈碗變化成三千大千世界的廣大輪圍:

  願燈柱變化成高廣須彌山王:

  願燈油變化成大海:

  願數量無盡,在無量佛前都有億盞明燈:

  願此光明消除三有之頂以下到極苦地獄以上所有的無明與黑暗:

  願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淨土都顯現親見!

  嗡班雜阿羅給阿吽(一遍)

  五、供燈點燃燈盞:

  點燃後安置於佛台或淨處,隨力念誦以下儀軌至少一遍。再通過觀想供施對境,依殊勝的意樂力、等持力、密咒力、手印力等,加持供物清淨、增長、轉變成無量無盡明燈上供。

  隨後念誦“供燈祈願文”。

  六、供燈祈願文:

  艾瑪霍

  殊勝無量光明燈賢劫千佛諸聖眾

  十方廣大佛淨土上師本尊護法眾

  壇城聖眾我供養父母為主有情眾

  生生世世各方所皆能親見佛淨土

  願與彌陀合為一三寶聖眾三根本

  以清淨力發此願祈速成就賜加持

  德雅他班雜只雅阿哇布達那也梭哈!

  七、回向文:

  如是吾發大乘諸祈願

  三寶真谛無虛故能成

  見聞想觸吾者諸眾生

  願此殊勝祈願共享受

  1、相似的無毒回向

  諸佛菩薩如何回向,我亦如是回向。

  盡管回向的方法有許多,但觀想諸佛佛子如何回向,我也如是回向的回向方法最佳。這是因為佛陀的加持力、法性的谛實力與自己的殊勝善心力所致。

  例如回向偈:

  此福已得一切智

  催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湧濤

  願度有海諸有情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我此普賢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

  若能依文明觀者,隨文作觀:不能明觀者,先觀想再念誦回向偈。

  2、真實的無毒回向

  所謂“真實的無毒回向”,是指證道的聖者在無緣法性禅定中的回向,這是一般人所無法做到的。

  供燈時,持誦以上由阿底峽尊者撰寫的供燈祈願文,可令功德善業增廣。供燈圓滿後,可隨個人習慣念吉祥回向文。

 

上一篇:大安法師:以惡為能的時代,該如何勸人念佛?
下一篇:宣化上人:我們藉著這條約和合同的力量,決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