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圓滿,人就圓滿,生活自然圓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念佛法門簡單殊勝。念佛是非常簡單的,如果不簡單,怎麼能夠做到三根普被呢?你看我們在座的有老人,也有小孩,還有病人。沒有任何法門,能達到這麼廣泛的適應。唯獨只有念佛法門。從未懷孕到懷孕,從生下來一直到臨命終,都可以用這個殊勝法門。因為念佛法門,專門為圓滿生命的功德。佛陀認為生命圓滿了,人就圓滿了;人圓滿了,生活自然也圓滿了。

  我們生死凡夫,總想從生活上找圓滿,沒有從生命上找圓滿。在了脫生死上,沒有哪個法門像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能給生命具足無量壽。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這個道理。當然大悲咒和六字大明咒同樣也在救苦救難,但它們沒有讓人具足無量壽。無量壽是佛陀站在人口質量的角度上,去完美所有的生命。

  我們的生命為什麼會有分別呢?比如壽命有長命短命、有好命苦命,如果讓眾生自己修成統一規范是很難的。而所有的佛菩薩相貌一樣,身體一樣,各方面都一樣。我們凡夫想達到佛一樣,那就得靠六字洪名的功德。念六字洪名才能有極樂世界,六字洪名才能成全所有的生命與佛同步。我們眾生業障差別很大,福德差別很大,只有一句佛號能規范起來,讓我們都有緣分跟佛一樣莊嚴。

  過去我自己也覺得,念一句佛號不可能有那麼好的作用,否則我們都不用救人了。後來才真正體驗到實在有這麼回事,願力跟佛同步你自然就有這個同步的作用,一句佛號讓我們的內心自動化產生作用。

  我們生死凡夫為了生活特別無聊,妄念特別多,想到各種各樣的壓力,想過去的事情、未來的事情,反而丟棄了當下的事情。當下沒了,什麼都沒了。凡夫因為妄念產生了很多的痛苦,包括各種各樣的災難。我們只有回歸到本源,才能得到解脫。佛是解脫的老師,所以我們要捨命與佛同步。我們的願力與解脫同步,解脫自然就跟我們同步了。

  希望會龍寺在新的一年乃至未來際中都用一句佛號來統一化、規范化、莊嚴化、清淨化,最終達到共同解脫化。我們要達到與佛無量壽同步,與佛無量覺同步,與佛無量光同步,這就是統一的標准。我們有差別的就隨一句佛號來調整差別,讓我們的差別回歸到統一,然後有莊嚴的德相,才能產生解脫的共同化。

  我們必定要和佛同步,因為佛的願力就是願十方眾生都能達到共同解脫。西方三聖,第一叫做弘願阿彌陀,佛的弘願不是我們凡夫所想的為了自己解脫,他是為了十方眾生共同解脫。第二是觀音菩薩引導眾生建立良好的信心,所以叫做信心觀世音。相信一句佛號的功德,相信極樂世界的存在,相信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我們要接受無量壽,必定達到無量壽。第三是大勢至菩薩,為什麼叫做大勢至?大勢至代表勇氣的意思,所以叫做勇氣大勢至。我們有勇氣面對生死,就會非常果斷。所以大勢至監督每個生命,如果陽壽了了,果報了了,他就成全我們每個人預知時至,安詳捨報。

  觀音菩薩提醒我們要做極樂世界的人,不要做娑婆世界的人。就世間來講,大勢至菩薩幫我們所有的眾生保存靈魂,安住靈魂,也安排靈魂。我們陽壽了了,大勢至菩薩第一步就是接收我們的靈魂,然後再安排我們的靈魂該往生到哪個地方,這是大勢至菩薩的功德。觀音菩薩就不同了,我們陽壽未了,但是身體不好,觀音菩薩幫我們修復,讓我們把果報用盡,直到生命終端。

  大勢至菩薩管靈魂,保障靈魂。真正的佛教沒有哪一部經典講靈魂,今天我借助傳統來講靈魂。按照時代科學來講,我們的靈魂就是軟件,我們的身體就是硬件,生死凡夫就是會用身體不會用靈魂。人不怕沒病就怕沒命,命沒有了這個身體最後留也留不住。所以說,弘願阿彌陀、信心觀世音、勇氣大勢至。我們要為解脫發弘願,為解脫有信心、有勇氣,自己沒有弘願,沒有信心,沒有勇氣誰也幫不了你。

  說到念佛號,有的人往往容易錯誤認為是一種迷信,真正念佛才知道一句佛號具足無量光、具足電磁波、具足電光波、具足電氣波、具足電聲波。一旦心態專注了,我們的命就和這些波同步了,自然就隨一句佛號回歸到這種頻道的終端(極樂世界)。一句佛號就有這樣的功德。

  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我們每個生命原本都有這種德能,但我們忘記了自己的這種德能,忘記了就沒有了。我們應該回歸到這種德能,所以好好念這一句佛號,就有回歸的作用。一句佛號就是生命平安的頻道,我們念一句佛號就是讓生命自然回歸平安的頻道。希望大家專注一句佛號不捨離,念頭鎖定了,生命就跟這個頻道同步,就自然回歸終端。不要問為什麼,也不要說什麼意思,問為什麼就沒什麼,說什麼意思就是沒意思了。

  我今天就借助科學的道理解釋六字洪名的功德。我的心願就是大家共同做極樂世界的一家人,謝謝大家!

 

上一篇:傳喜法師:出家人是這個世間的發燒友
下一篇:淨空法師:有福的人心裡自在,沒有顧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