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不願意捨命給鬼王,一定要捨命給佛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修心和修身有什麼不同。修心應該是我們自己問自己,一舉一動和所有的念頭有沒有用真正的良心。修身應該是我們自己觀察自己的一舉一動有沒有罪過。佛教倡導修心,儒家、道家倡導修身。佛陀認為外在的行為都是內在的推動,如果心不曾有不好的念頭,自然不產生不良的行為,修心重於修身。

  我們念佛人,一種叫做皈依,一種叫做皈命。皈依就是皈向三寶,可以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皈命有一點難以理解,表面上看命和人好像是同一類,但是真正的命是先天的,人是後天的。最早產生的生命就是在娘胎裡邊產生的心髒,慢慢產生整個內髒,然後成為整個身體,最後才有手、有腳、有頭。先有心髒,是心的成立。心是先天,人是後天。我是當醫生的,所以我對生命的生理學、心理學都懂一點。比如,第一個月人在娘胎是什麼樣,第二個月是什麼樣,我們平時說是九個月,但是前前後後是十個月。不夠十個月的人應該是早產,標准就是這麼講的。夠十個月的人,生下來精神就是飽滿的。

  皈依,就是皈依三寶。就是讓人放下一切不良的行為,養成良好的行為,皈命是端正不良的心態,建立良好的心態。很多大德講皈依時說:“皈依佛,是皈依覺;皈依法是皈依正。”這樣講也有道理,但是有文化的人才聽得懂。我這個人沒有高等的學問,我只能講通俗的話。像我這樣中等、下等的人很多,上等的人不是很多,講高端的道理就只有上等的人聽懂,講通俗的話自然就下根、中根都能聽懂了。所以我們要懂得,皈依三寶不是著重在我們得到什麼,而是端正我們不良的行為,這才是真正皈依了。皈命,就是沒有不良的念頭、不良的心態。

  為什麼要做到這樣呢?我們在座的同修應該都有共同的願望。沒有人希望周圍來傷害自己,那麼我們的一切舉動也不要傷害周圍。皈依、皈命了,就要懂得換位思考。我們需要的,同樣周圍也需要。我們從周圍的需要去考慮事情,叫做皈命。這樣做才叫共同平安,不是光為自己平安然後傷害周圍,最後自己也難得平安了。依我對於皈依和皈命的理解,是相互給好處。如果我們都把這個層次理解到位,就不會再有人問我:“我皈依十年了為什麼還有災難?”你皈依了,不知道皈依了應該做什麼,所以沒得到好處。不想改變自己,怎麼得到好處呢?永遠沒有好處可得啊,改變自己才有好處。

  皈依、皈命就是改變自己,端正自己。不要把皈依和皈命看得太神秘了。如果看作神秘,就是皈依魔了,那可不對了。

  皈依從人的行為上講,皈命是從人的良心上講。這個大家一定要明白。心好了,命就好。人好了,氣就好。我們經常講命運,心是代表命,人是代表運。為什麼人代表運呢?因為人要活動,活動了就是運了。心是安靜的,所以代表命。動靜要符合規律,違反了就沒有命運了,災難就來了。我們念佛人一定要懂得,佛是解脫者,我們皈命於佛,願我們的命也和佛一樣得到解脫,所以叫做皈命。佛是平安的佛,人生真正的幸福就是一生平安,也願生生世世和佛一樣平安。講這樣通俗的話,你們起碼百分之五十聽得懂。如果講高深的話,可能大家沒有多少人聽得懂,那就成了我自己講給自己聽了。

  我倡導捨命全交,捨命全交是從皈命上變化出來的。捨命全交同樣是皈命的意思,只不過這個聽起來好像不要命似的。我真正懂得這個道理,是從自己身上感受到的。我癌症很嚴重的時候非常痛苦,不想活了,就希望當下死亡。我是為當下死亡而念佛的,結果越來越有精神,反而病好了。所以我懂得真正捨命是有好處的。佛教講捨得捨得,捨不得就沒有用了,大家能捨得嗎?(大眾:“捨得”)

  你們真捨得了,說話算數了,我就再說一個“秘密”。你們得平安是佛在保護,有災難是鬼王通知了,有痛苦是鬼王下通緝令了。那我不願意捨命給鬼王,我一定要捨命給佛啊!一句話就是:“救命啊,阿彌陀佛!我寧可捨命給阿彌陀佛也不捨命給鬼王啊!”

  佛為我們定位一念必生、十念必生,是真是假?念一句佛號沒事了就是真的,如果念了以後還痛苦煩惱,說明你自己說假話。你說真話絕對是靈感的,真交命百分之二百靈感,這個地方相信嗎?(眾答:“相信”)上海這裡有個老板去過南山寺,他幫助南山寺很多,我來上海,他去機場接我,在機場說:“師父,南山寺什麼都好,就有一點不好,就是你那個皈命不好。”。(眾笑)我說為什麼呢?他說:“很難聽的啊!”。後來我把皈命是為了救命的意思講給他聽。他才恍然大悟地說:“如果這樣是要皈的啊!”

 

上一篇:寂靜法師:這是實現願力,消除業力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法
下一篇:達真堪布:求不得一切,不求得一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