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對待仇恨的方式,就是你的人生境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小沙彌去擔水,在回來的路上被一條蛇咬傷。

  回到寺院處理好傷口,小沙彌找了一根長長的竹竿,准備去打蛇。法師見狀過來詢問,小沙彌把這事對法師講了。法師又問事發地點在哪裡,小沙彌說在寺院北坡的草地。

  法師說:“你的傷口還疼嗎?”小沙彌說:“不疼了。”法師問:“既然不疼了,為什麼還要去打蛇?”小沙彌咬牙切齒地說:“因為我恨它!”

  法師說:“它咬疼了你,你就恨它;那你踩疼了它,它也恨你,也該咬你。你們雙方因恨結怨,可你作為人,該早些放下心頭的仇恨。”

  小沙彌一臉不服:“我不是聖人,做不到心中無恨。”法師笑道:“聖人不是沒有仇恨,而是善於化解仇恨。”

  小沙彌搶白道:“難道說我把被蛇咬當做被松果打中腦袋,或者半路被雨淋一樣,我就成了聖人?如此說來,做聖人也太容易了吧!”

  法師搖搖頭:“聖人不僅只是懂得化解自己的仇恨,更善於化解對頭的仇恨。”小沙彌怔住了,茫然地望著法師。

  法師繼續說:“世人對待仇恨有三種做法。第一種是記仇,等於在心裡擱了一塊土坷垃,自己總是生活在恨意帶來的痛苦中;第二種是盡快忘掉仇恨,還自己平和與快樂,等於把土坷垃弄碎,在上面種了花;第三種是主動與仇人和解,解開對方的心結,等於是摘下花朵贈給對頭。能做到第三種,就與聖人的境界差不遠了。”

  小沙彌豁然開朗,默默點點頭。

  不久以後,北坡草地上出現了一條高於地面的窄窄的石板路,那是小沙彌修建的,之後這裡再也沒有發生過蛇咬人的事情。

 

上一篇:南懷瑾:神通妙用
下一篇:達真堪布:業力是躲不掉的,一定要警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