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十八)地藏菩薩受佛囑托救度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分身集會品第二

  【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你觀察我累劫以來辛勤勞苦,度脫這些難調難化的剛強造業眾生,其中還有沒得到調伏的眾生,他們會根據自己造作下的罪業去承受報應的。如果他們不幸墮落到了畜生、餓鬼、地獄這三惡道中去受種種極苦的時候,你應該記得我今天在忉利天宮,對你多次地囑咐,直至彌勒菩薩出現在這個娑婆世界示現成佛,你要讓這世界中的所有眾生都得到解脫,使得他們永遠離開這六道的諸苦逼迫,得到無上的快樂幸福,能遇到佛陀為他們授記。”

  這段是說世尊摩頂地藏菩薩的第二層意思,就是要交代咐囑。釋迦佛把娑婆世界,從自己示現涅槃到彌勒成佛,這中間的教化任務交托給了地藏菩薩,由地藏菩薩做這個娑婆世界的代理佛。而且給了地藏菩薩一個重大的任務,在彌勒菩薩成佛前,你地藏菩薩要讓這娑婆世界所有的眾生都得到救度,都能離苦得樂,都能遇到佛陀,得到佛陀的授記,這個任務太龐大了!

  大家想想這個任務太沉重了,世尊那麼辛苦地在娑婆示現了八千次成佛,度的眾生很多了,還是十有一二沒有得到調伏,而且這些眾生根性劣、智慧淺、習氣堅固、罪業深重,這些眾生不度完,這個娑婆世界如何能回歸到人壽八萬歲呢?人壽條件不滿足,彌勒菩薩怎麼成佛啊?這些惡劣眾生必須在五十六億七千六百萬年間度完,所以才有無量無邊的佛菩薩投生到這個世界,或做鬼王身、或做畜生身、或做龍天身,來幫助這個世界度脫所有的眾生。度到“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這標准太高了!

  還有另外一層原因記錄在《悲華經》裡。這個娑婆世界在迦葉佛和彌勒佛之間,本來是沒有其他佛的,釋迦佛自然不應該出現在中間,可是釋迦佛悲心切願,真可憐我們,心疼我們,所以才示現在惡濁世界成佛。而這些惡濁眾生哪裡來的?是釋迦佛在因地發願:願將整個虛空法界根性最差、福德最薄、智慧最淺、業力最深、習氣最堅、邪見最盛的最最惡濁眾生,都招感來到娑婆,由他來負責教化。剩下那麼一小撮惡劣份子,他自然也應該負責教化到底,可是這個色身終要變滅,這個艱難的活,就要交付給最放心的人來做,地藏菩薩就是釋迦佛最放心的首選。

  【爾時諸世界分身地藏菩薩,共復一形,涕淚哀戀,白其佛言:我從久遠劫來,蒙佛接引,使獲不可思議神力,具大智慧。我所分身,遍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令歸敬三寶,永離生死,至涅槃樂。】

  “這個時候所有世界分身的地藏菩薩,都匯聚在一起形成一個身形,流著眼淚很悲傷地對佛陀說:‘我從很久很久劫前到現在,都是承受著佛陀的加持和接引垂護,正是因為承蒙佛陀長久以來的加持,才使得我得到不可心思、不可言語文字表述稱說的神通道力,而且具有了深遠廣闊的智慧。我的分身遍布、充滿了百千萬億個恆河沙一樣多的佛世界。每一個佛世界裡,會再分化身形百千萬億個分身形象。每一個分身又會救度百千萬億那麼多的眾生。我努力行做使得他們都能皈依三寶、恭敬三寶、躬行三寶,借此力量,讓他們永遠脫離生死輪回的諸般痛苦,讓他們最後都能證得到常樂我淨的涅槃大樂。’”

  這段裡面地藏菩薩的所有分身合而為一,為什麼地藏菩薩哭得那麼傷心呢?因為地藏菩薩知道這尊偉大的釋迦牟尼佛也將要進入涅槃了,他將要失去和釋迦牟尼佛共處的時光,這娑婆世界所有的事情要他來處置安排了,他將失去這位偉大的伴侶,失去這位堅強巨大的後盾了;而這個世界的眾生們,也要失去這位偉大的導師。地藏菩薩因為這個而難過,也因為在無數生、無數劫以來自己都是經過了無數無量佛陀的接引救度,才能走到今天,他對佛陀的心情更加復雜。

  所以地藏菩薩就像一個孝順的兒子一樣,在世尊前非常謙虛地說自己分身救度眾生的事情,這個謙虛從哪得知呢?我們在這第二品的最開始,地藏菩薩分身集會到忉利天的時候,每個分身都帶領了已經救度完的眾生,這個眾生的數量是多少?“以如來神力故,各以方面,與諸得解脫從業道出者,亦各有千萬億那由他數,共持香華,來供養佛”,每個分身都帶領了千萬億個那由他那麼多,而這裡地藏菩薩只是說每個分身度百千萬億那麼多,他在說到自己功德的時候,少說了無量無邊多倍,他是真謙虛啊!這就完全顯示出了地藏菩薩這尊大菩薩的謙虛之德了,真是和大地一樣不爭功、不搶利!所以世尊把娑婆世界交付於他,他的品德、行願、神通、道力能完成這個艱巨的任務。

  這裡地藏菩薩也表述了自己努力行做的手段、方法、目標,就是以分身形式廣為眾生設各種方便,好讓眾生能信受三寶。眾生真正接受教化了,在這條路走下去就會得到出離生死的大利益,乃至最後的涅槃真樂。於是我們想要出離生死輪回的苦難,必須要依托佛、法、僧三寶的大福德功德力才能有希望,只靠自己的打拼,是出不了三界,斷不了生死的。這個時候地藏菩薩告訴所有眾生的方法是:皈依、信受、恭敬三寶,以三寶的教化來行做,這才是行於正道,真正踏上正道了,才能了脫生死,才能直達涅槃真樂。

  有的人不懂得堅持,往往以疑惑心修諸功德,有這個疑惑心的存在,就算他修行成果非常豐厚,也不能使他出離輪回。在《僧伽吒經》和《金剛經》中世尊提到自己在遇到燃燈佛前,做大富長者盡心供養諸佛,供養了多少尊佛陀呢?他遍供了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尊佛了,但是沒有一尊佛為他授記。就算他盡形壽去供養布施了那麼多尊佛,為什麼不能得到授記?

  真正的皈依不是形式上的皈依,而是內心上的回頭依靠!在生死流浪中回頭,因為了知生死的苦,吃夠了這個苦才回頭,回頭去找到什麼了?回頭從自己開始,從看自己開始,從修正自己開始,從檢視自己開始,從敦促自己開始。如果回頭看到別人的錯了,看到別人的是非了,看到別人的缺點了,看到別人的卑劣了,這不叫回頭了,就不能稱謂為皈了。

  沒有真正的回頭,沒有真正想去知道生命的真相,沒有真正想去知道宇宙的真相,這個皈依也是虛假不實的。因為沒有真正理解皈依的含義,沒有這個回頭,就沒有下一個依靠,真正地回頭才能找到生死的依靠。令眾生能皈依三寶,這本身就已經很高的標准了,能真正地皈依三寶了,出離生死和得涅槃樂就只是路的遠近、時間的長短罷了,因為方向是對的,路是對的,能堅持走,就決定能到達目的地。

  【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發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如是三白佛言: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

  “‘這些眾生們能在佛法中做下一點點的善事,少得就像一根汗毛、或是一滴水珠、或是一顆沙粒、乃至一點微塵,就算是做下過毫毛那麼小的善事,我都會讓他們漸漸得到救度,使得他們獲得巨大的利益。現在我唯一希望的、唯一的願望就是世尊您,不要因為這些後世造作罪業的眾生而擔憂牽掛了。’就像這樣的多次對佛陀說:‘希望佛陀您,不要為這些後世的罪惡眾生的事情而憂慮了!’”

  地藏菩薩這樣多次反復和世尊說:希望世尊您,不要因為那些後世造作罪業的眾生而擔心憂愁。地藏菩薩深知釋迦佛為末世眾生牽掛憂愁,所以才把自己分身之事,包括就算在佛法中做下一點點善事都會漸漸救度他們,最後都將讓他們得到出離生死的大快樂,以這樣的行做向世尊表明,希望世尊能放下心來。放心做什麼?放下心才能入涅槃啊!

  地藏菩薩就像孝順的兒子一樣,再三對世尊說:您不要擔心了,您不要為他們擔心了,只要他們做下一點點的善,我都會去救度,我會分身無量無邊去救度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現在唯一希望世尊您能放下心來,不去牽掛憂愁這些造作罪業的眾生了。

  【爾時佛贊地藏菩薩言:善哉善哉!吾助汝喜,汝能成就久遠劫來發弘誓願,廣度將畢,即證菩提。】

  “這個時候釋迦佛稱贊地藏菩薩說:‘很好啊!很好啊!我來幫助你,你可以完成久遠劫以來為救度罪苦眾生累發的重願,這次廣度結束,你就可以證得菩提佛果吧!’”

  這句就是世尊摩頂的第三重內涵了。第一層的是安慰;第二層是囑咐,交托娑婆世界的教化任務;第三層是授記了。這個授記和其他的授記不同,因為地藏菩薩已經接受無量無邊佛陀的授記了,他修行的太久太長了,所以釋迦佛說“我來幫助你,實現你的大願,你的大願就快要完畢了,完畢就成佛吧。”這種授記已經完全超越了以往的授記,以往的授記是你會在什麼什麼時候成佛,而這個時候是和地藏菩薩商量一樣啊,沒有授記生硬的意味,足可以看出釋迦佛對地藏菩薩也是無比的贊歎和尊重、無比的愛護!因為地藏菩薩長久以來太過辛苦了。我們一生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已經很不容易了,而地藏菩薩每一生都在做這個事情,每個世界又有無量的分身去做這個事情,無量分身又長久地去做這件事情,大家思維這個艱難程度,真的是不可想象的!也正是因為地藏菩薩做下了這樣的事跡,使得當所有佛菩薩知道釋迦佛要在忉利天宮宣講這個大菩薩的事跡後,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來聽這個報告!這個場面在釋迦佛四十九年的弘法、三百余會的講經中從來沒有過啊,這是第一殊勝難得的場景!

  在第二品的最後一句裡,世尊說得非常輕松,只是一句,但是我們要仔細想想,就可以知道了,這一句依然是無量無邊的深意啊——“廣度將畢”,這個廣度是什麼意思,將畢是什麼意思,釋迦佛以什麼手段來助地藏菩薩的法喜?這意思深說就有點恐怖了。有廣度就有不廣度了,廣度的時代將要結束了,那麼來臨的是什麼樣的時代?我們現在是很幸福、很幸福的,真正是在廣度中。所以往生極樂的大門是敞開的,在《阿彌陀經》裡我們看到怎麼才能得到往生呢?“捨利弗,若有善男人、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乃至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善男女能聽聞阿彌陀佛聖號,並堅持不懈,到一心不亂這是基礎關口,然後還得在臨終的時候,才能證得往生之事,更要在臨終時心不顛倒,才能跟隨阿彌陀佛往生極樂,這是四從門檻。但是現在呢?比那個要求低了很多啊,只要真實地發願:要去極樂,希望去極樂,想去極樂,發願完畢有的眾生就可以得到往生的保證了,而有的眾生還要念佛的,現在拼的不是修行了。如果真的去靠自己的修行往生淨土,這對於我們現在人的根性來說已經如比登天了,所以現在拼的就是兩個字:信和願!信嗎?信嗎?信嗎?願嗎?願嗎?願嗎?你真正地問自己三遍,真的相信有極樂阿彌陀佛像老父親一樣盼兒早歸嗎?你真的願意放下這娑婆世界的一切投生到極樂世界去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無比的肯定,那麼以你當下的願力,如果以後不改這個初衷,你都會因為這個堅固的願力,得以往生極樂世界的了。

  因為這是在廣度的階段,而如果廣度完畢了,再往生的標准就必須是:福德善根因緣具足,並且要念佛做到一心不亂,在這個水平上還要臨終心不顛倒,這門檻太多了,真要達到這個水平,確實是需要巨大的努力才行。如果廣度完畢,我們若不幸處在止度階段,要如何哀救?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往生有把握,我們心裡多自在、多快樂!
下一篇:人間天:發願回向念佛的利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