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老人過去了,要不要給他做佛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解】答:《心地觀經》雲,以其男女追勝福,有大金光照地獄。

  這個“男女”是他的後裔、他的兒女。他過世了,兒女給他追福,就是超薦,做超薦的佛事,這個佛事有感應。

  有大金光照地獄,地獄都能照到,何況餓鬼、畜生!餓鬼他們見到,我們沒見到。這是憑追福、超度,古時候很靈,現在呢?現在未必。為什麼?古時候做佛事的人真有修行,他認真在做佛事,他不是為了要錢,他是為修功德,我度一個人,幫助一個人,在三途裡頭離開三途,能夠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他積累的功德,所以堂堂佛事他都認真。現在真修的人少了,佛事是論價碼、論錢的,有的時候錢拿的多,他也未必肯認真,念經也有偷工減料,這經上規定念七遍的,他念個三遍、四遍,有,很多。

  所以現在有人問我:老人過去了,要不要給他做佛事?我的答案是要。怎樣才有效?經你不熟,法師,請法師你跟著念,真心跟著他念,這個就有效,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就得十分利益,這樣做就對了。所以無論做什麼佛事,誦哪一部經論,自己預先讀幾遍,法師讀的時候你能跟得上,這樣好。自己沒有誠敬心,做表面工作,那個主法的,請的法師也沒有恭敬心,只可以說做比不做好,效果不彰,這個我們得要知道。

 

上一篇:淨空法師:徹底放下的,佛知道,佛就來接引你
下一篇:淨空法師:念佛人身心健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