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認識煩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此世間,存在很多做“表面文章”的事情,這些假大空的“表面文章”不僅會花費人們很多時間和精力,使人們一無所獲,而且還會使人們養成自我欺騙、追求虛名的習慣。也許是由於眾生的業力現前吧,做“表面文章”的惡劣風氣也深深地滲透到了不少佛教團體和諸多佛弟子的“學佛”行為中。例如,放生原來是佛弟子發大悲心救度眾生,並且借此去除內心的害心、冷漠心、吝啬心,培養內在慈悲心和布施心的一種自利利他的重要行為,但是卻被不少人用來作為尋求熱鬧和聊天會客的重要途徑;燒香拜佛原來是一種修正自心、去除心靈污垢、並積累福德智慧資糧的一種方法,但卻被很多人用來作為促使其個人目的和私欲得以達成和滿足的一種途徑;誦經原來是為了增長智慧、培養正知正念,使自己知道如何正確取捨身口意的,卻被許多人用來作為治療身體疾病的不可思議的神奇手段;依止上師原來是要從上師那裡尋求解脫正法的,卻被很多人用來作為結交“權貴”、獲得向人炫耀的資本的方法;“共修”原來是道友一起修正自心、去除心靈污垢的重要手段,卻被很多人用來作為拉幫結派、滋生是非的方法;學佛的根本目的原來是為了去除心靈疾病的,但卻被很多人用來“挪作他用”;廟宇原來是用來聞思修佛法的,卻被不少跳出“牢籠”的人用來當作新的“牢籠”……

  為什麼會造成這一現狀呢?其原因在於不少學佛之人根本不明白學佛的根本目的是“調伏自心”——或者說是“去除自心的煩惱”。雖說佛法有人天乘、小乘和大乘這三乘之別,但三乘佛法所要達到的目標都無余含攝於“去除自心的煩惱”這一根本目標之中。三乘是觀待教法本身所能去除的煩惱的細微程度而安立的,人天乘的教法可以去除我們自心的粗大煩惱,小乘的教法可以去除我們自心的細微煩惱,而大乘教法可以去除我們自心的極細微煩惱和煩惱的根——也即可以幫助我們徹底去除煩惱。所以,在《妙法蓮華經》中佛陀告訴我們,從究竟的意義上來說,三乘實際上是一乘——也即讓眾生逐漸去除自心的煩惱,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所以,作為一個學佛人應當將去除自心的煩惱作為根本目的,要念念不忘“去除自心煩惱”這件事,要知道這是學佛的唯一目標,除此之外,再無其他目標,如果還有其他的目標放在心中,純屬不務正業!在自己所做的佛事裡面,如果不能將其和斷除煩惱這個目標掛上鉤,則這樣的佛事純屬“影像”,無有任何實義。

  要想去除自心的煩惱,必須經歷以下三個過程:一、認識煩惱;二、學習和掌握去除煩惱的方法;三、實修去除煩惱之法。所以,作為一個初學佛的人一定要首先通過聞思經論來認識煩惱——也即了解煩惱是怎麼回事,煩惱在自心運作的機理是什麼,煩惱的危害是什麼,如何調伏心中的煩惱等等。要認識煩惱,需要從煩惱的處所、行相、種類和作用這四個層面來達到對煩惱的初步認識。

  首先來看煩惱存在的處所。煩惱存在的處所是人心,不是人心之外的任何其他地方,這一點我們必須加以了知。很多愚癡的可憐眾生在自心的煩惱萌發的時候,內心極端痛苦,但根本不知道這是自心的煩惱在發作,反而認為煩惱在外境上真實存在,他們常常會說:“這個人真煩!這件事情真煩!”在說這些話的人心中,煩惱似乎在外境上真實存在,須知這完全是一種錯覺,在任何一個心之外的外境上根本不可能存在煩惱。

  其次來看煩惱的行相。所謂煩惱的行相,就是煩惱在心中的運動特性。一般來說,煩惱在心中以“隨眠、萌動、發作”這三種狀態周期性地存在著。所謂“隨眠”,就是煩惱以一種隱蔽的方式潛伏在自己的心中,此時看起來內心風平浪靜,沒有什麼痛苦,但是煩惱正潛伏在內心深處;所謂“萌動”,是指外境出現與內心潛伏著的煩惱相應的外緣時,煩惱就開始萌動了,此時如果我們沒有正知正念,煩惱就會進入下面的“發作”階段;所謂“發作”,就是煩惱徹底在心中以明顯的方式表現出來。

  至於煩惱的種類,可以根據其“發作”時表現上的差異,簡單地用“貪、嗔、癡”這三類來概括,詳細一點可以用“貪、嗔、癡、慢、疑、邪見”這六種根本煩惱和隨著這六根本煩惱生起的二十種“隨煩惱”來概括。

  煩惱的作用就是在其生起時使得有情產生痛苦和熱惱,其實“煩惱”這個詞匯就是根據煩惱的作用來命名的。經書中,將煩惱稱為“煩惱賊”,因為煩惱發作的時候,猶如賊人一般,偷走了我們內心的安樂和平靜,並且將我們內在光明而安樂的本性給掩蓋了起來;煩惱也被稱為“煩惱網”,猶如魚被網系縛之後就無法逃脫一樣,眾生被煩惱控制之後,就會在痛苦之中掙扎;煩惱也被稱為“煩惱冰”,因為依靠煩惱我們將本來空性的萬事萬物錯覺性地執為實有,猶如水被冷風吹拂之後結成冰一樣;煩惱也被稱為“煩惱林”,因為眾生的煩惱猶如樹林一般繁茂稠密之故;煩惱也被稱為“煩惱海”,因眾生的煩惱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不遇佛法無法逾越之故;煩惱也被稱為“煩惱河”,因三界眾生都在此河中漂泊之故;煩惱也被稱為“煩惱病”,因為猶如身體上的疾病使身體感到痛苦一樣,心靈上的煩惱就是心靈的疾病,會使得心靈常常處於痛苦之中;煩惱也被稱為“煩惱陣”,因其就像戰場上敵兵的陣列一樣嚴密地排列著,與其相應的外緣就是它向我們發動進攻的指令;煩惱也被稱為“煩惱魔”,因其會像外在的魔王制造混亂和惱害一樣擾亂我們的身心之故;煩惱也被稱為“煩惱薪”,因其能像柴薪燃燒物品一般,將我們的安樂轉眼化為烏有;煩惱也被稱為“煩惱習”,因其時時隱蔽在我們的內心之故。

  作為一個學佛人應當將認識煩惱、調伏煩惱作為自己的根本任務。只有不斷觀察存在於自心的煩惱,就會漸漸認識煩惱;只有認識了自心的煩惱,我們才有可能調伏煩惱。只有調伏了內在的煩惱,我們才能從佛法中得到真實的利益。

  每一學佛人必須了知,佛法不是我們借以消遣的工具,也不是我們謀取外在利益的手段,佛法實際上只是醫治心靈煩惱疾病的良藥!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上一篇:淨空法師:念佛人身心健康
下一篇:淨空法師:你的內心慈悲,相就慈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