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做個發蓮花的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之前看到某位同修的QQ簽名,大體是說要作一朵極樂世界的`。或許很多學佛的人,多會把這個往生極樂當做一個基本目標,很多人雖然也是這樣說,卻流於形式,成了一紙空吼。隨後就對這位同修說:不要只去做朵蓮花,要做一個發蓮花的人。是啊,要做一個發蓮花的人——這個或許是我常常在大家耳邊嘀咕,但是各位能否真的也這樣去認可,我就姑且做壁上觀了。

  當我們都忙著去做那朵蓮花的時候,那麼各位是否曾經想過:這蓮花是靠什麼而有?因什麼而生?古德說的很簡單:任何世界任何眾生,只要念一聲阿彌陀佛聖號,在極樂世界的蓮花池裡,便生長出一朵專屬於他的蓮花。我們想到這裡,必定要對阿彌陀佛升起感恩之心:若沒有阿彌陀佛在極樂示現成佛,我們怎麼可能憑幾句聖號就能預約以後華麗的生命呢?

  感恩了阿彌陀佛,那麼便更要感恩在這個惡濁世界示現成佛的釋迦佛,若沒有他把極樂世界推薦給我們,我們怎麼可能了解尚且有這樣一個殊勝的去處?正因釋迦牟尼佛的慈悲,我們這群在末法裡摸爬滾打的惡濁眾生,才有了一線生機,才有了不需消盡業力得生淨土的可能。

  對於我們而言,釋迦牟尼佛才是真正給我們發蓮花的人,若沒有他的辛苦付出,我們沒人能曉得極樂的殊勝美好,如《阿彌陀經》中佛陀多次地問捨利弗極樂的情況,但是這位智慧第一的大弟子一言不發,如此才知道這極樂的種種,非是一個大阿羅漢的能力所能窺探的。於是在《無量壽經》中又提到有一億菩薩因為不能信受而退轉,這一句經文真的是嚇人啊!若說阿羅漢不能了解極樂,那些菩薩們也不理解極樂嗎?這樣一比,確實感慨大智文殊菩薩,他的智慧確實了得!就像《地藏經》開篇,他對佛陀說的這個話,承認自己沒有能力驗證了,但是因為過去長久的修持,善根還好一點,佛陀這樣說,他就相信。這樣一思維,我的信心差出雙截棍了,豈止差一截能擋得住?

  於是我怎麼辦呢?我的信心差了那麼多,那麼我是如這一億菩薩不信受,還是如文殊一般,佛陀這樣說我就這樣信呢?思來想去,還是覺得後者更占便宜一點。於是我對佛陀說的內容,堅信不疑,那麼是否就代表了,我在搶文殊的飯碗?

  換個角度,釋迦佛在《地藏經》裡說地藏菩薩的工作成果不可思議,文殊菩薩當下就信受了,那麼如果我也能當下就信受,是否可以勉強的認為:我也如文殊菩薩一樣久修善根呢?如果我也是久修善根,也如文殊一般證了無礙智,是否也應該對佛所說的內容堅信不疑呢?

  對比之下,還有巨大的忏愧空間,因為還有很多的內容,不能理解,不敢相信。或許也正是因為內心中還有這一分怯懦,不敢直下承擔,不肯去領受《金剛經》中荷擔如來的重任,所以對佛陀的叮囑付托也不敢欣然領受,不敢如地藏菩薩一般擔負重任卻面無難色。

  這一些經文看來看去,都是佛陀在告訴我,去做那個發蓮花的人啊!哪怕為此而去努力,哪怕還有隔山跨海的距離。我思忖許久,想起過去聽過的一句話:有困難要上,沒有困難創造困難也要上。我蒙佛恩,何以報恩?佛陀再三叮咛、碎碎念的,無外乎在告訴我去這樣做,於情於理,於報恩,於還債,於天地,於寰宇,沒有勇氣也要去做啊。

  所以我願成為那個發蓮花的人,我願做那個發蓮花的人,乃至這麼多年都在這樣努力,更希望有更多的人都加入這個隊伍,成為一批蓮花“販子”。

 

上一篇:人間天:拜佛時候哭笑是什麼原因?
下一篇:淨空法師:如何辨別隨緣與攀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