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二十九)皈依、皈敬及瞻禮贊歎地藏菩薩的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未來世中,若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者、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淫妄語者、兩舌惡口者、毀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若遇善知識,勸令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是諸眾生即得解脫三惡道報。】

  “在未來的世間,如果有的男人女人們不去行做善事,而去做諸惡事;或者不信因緣果報的人;或者邪行不淨;或者妄語存心說虛假的話欺騙別人;或者惡口咒罵他人;或者對大乘佛法經典以及修持大乘的人誹謗、打擊、毀罵的,造作如上這些罪業的人,必然會墮落到惡道中去。如果他們有緣分、有福報遇到善知識,這位善知識勸這些造作罪業的眾生在一彈指那麼短的時間裡皈依地藏菩薩,他們造作的墮落惡道的業報就會馬上得到解脫。”

  有人造作了如上的罪業,應該墮落到惡道中去,如果有人能勸他皈依地藏菩薩,哪怕是只有一彈指間那麼點的時間,他造作下的罪業也都會得到解脫、免除,真正地皈依地藏菩薩會有大利益。

  有一個人睡覺時神識被鬼卒勾走了,要牽著下地府去受審,這個人掙扎反抗都沒有用。

  路上遇到了一位級別高一點的鬼卒,對第一個鬼卒說:“你怎麼把他抓來了?”

  回答道:“他的壽命快盡了,而且在生的時候也沒有做下一點點的善事,我把他抓來省得以後還造作罪業。”

  第二個鬼卒說:“不行,你把他放了。”

  “為什麼要放他?他確實沒有做過一點點的善事。”

  第二個鬼卒回答說:“他的祖父皈依地藏菩薩,所以你應該把他放了,等他命盡的時候再來抓他。”

  真正地皈依地藏菩薩,真的是能做到上利九祖、下庇七玄,庇佑整個家族的。

  皈依地藏菩薩就會得到如此的善利益,那麼如果真正地修行自己,豈不是要對祖先和後代有更廣泛、更究竟的利益了嗎?常說三件事不能等:行孝不能等,修善不能等,學佛不能等。這三件事情都是不能等的,稍微一等,很可能就機緣錯過,天地殊途。真正的孝、最大的孝,就應該像地藏菩薩一樣把自己的親人從罪苦的六道裡救度出來,讓他們得到真正的、無漏的大快樂幸福。不然今生是這樣,轉過這一生,今生的親人朋友來世也沒有辦法重聚。兩個人不管多親密,在生死流轉裡隨便一走就是幾千年遇不到,今天還是父母親人,要珍惜這份緣,要趁還在身邊把應該做的去做了,把應該勸的去勸了,把應該種下的善因佛種子給他種下,今生能救度親人,這實在是最大的幸福了。

  但是如果今生救不了,給他們種個佛的種子,這個金剛種子早晚都會發芽,乃至於我們自己真正地皈依三寶,我們的這個真誠的皈依也會為他們帶來很大的利益,起碼在地府是有關照的。而很多人不能信受這些,這不奇怪,因為我們在無神論的環境下長大,並被灌輸但凡宗教信仰都是有神論。其實,古往今來無數的名人大德都紛紛拜在佛的腳下,祈請得到佛的庇佑,得到佛的智慧。

  請大家注意這句“不信因果者”,哪怕別的惡事都沒有做,別的業力也都沒有觸犯,只是不信受因果,就會墮落到惡道中去。這太嚇人,太可怕了,放眼一看,這一條標准,讓無數人躺槍了。

  【若能志心歸敬及瞻禮贊歎,香華、衣服、種種珍寶、或復飲食,如是奉事者,未來百千萬億劫中,常在諸天,受勝妙樂。若天福盡,下生人間,猶百千劫常為帝王,能憶宿命因果本末。】

  “如果有人能夠專心地皈依、禮敬、贊歎、頂禮地藏菩薩,或用香花、衣服、飲食、種種珍寶供養地藏菩薩,在未來的百千萬億劫那麼漫長的生命流轉裡,會常常投生到欲界諸天去做天人,享受無邊的快樂和巨大的福報。如果有一天他們的天福享受盡了,投生到人間,也會得到巨大福報,會在百千劫那麼久的時間裡做人間的帝王,而且能夠記得數世的命運流轉和因果發展相繼的事情。”

  【定自在王,如是地藏菩薩有如此不可思議大威神力,廣利眾生。汝等諸菩薩,當記是經,廣宣流布。】

  “定自在王菩薩,這位地藏菩薩擁有如此的大威德和神通道力,廣泛地利益著眾生們,你們這些菩薩們應當記得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並且廣泛地流傳下去、宣揚開去。”

  【定自在王白佛言:世尊,願不有慮。我等千萬億菩薩摩诃薩,必能承佛威神,廣演是經,於閻浮提,利益眾生。定自在王菩薩白世尊已,合掌恭敬,作禮而退。】

  “定自在王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世界上最偉大、最尊貴的覺者,希望您不要為此憂慮。我們千萬億大菩薩們一定能承受佛陀的威威神德,把《地藏經》廣泛地宣傳流布,會在南閻浮提用《地藏經》來利益這些眾生們。’說完這些話,定自在王菩薩合掌恭敬地對佛陀行禮,然後退到一邊。”

  這位大菩薩把為末世眾生請問的問題問完了。這裡面提到了“廣宣流布”,這是兩個層面的部分。流布是時間上的相續不斷,今天你接班,明天他接班,這樣一個一個傳遞下去,這是縱向的法脈流傳不絕;而廣宣是大面積宣傳,是在這一時間裡把這部經典廣泛地宣傳開,讓更多的人得到利益,這是橫向地利益大眾。這四個字把無量無邊佛菩薩努力地流傳宣布經典的工作,細致地描繪出來:當眾生的狀態不合適的時候,只能把經典流傳下去,而沒有辦法去廣泛地宣傳利益眾生;當眾生的狀態適合得到這些利益的時候,佛菩薩們就會把佛法的利益廣泛地分享給眾生們。

  說到這,也希望大家都能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真正地感恩佛菩薩的慈悲。我們現在能看到的任何一部經典,都是由無量無邊的佛菩薩為我們延續下來的,沒有他們在背後努力,我們今天早已經看不到這麼寶貴的經典了。佛陀講法講了很多,在人間最少講了三百余會,但是有多少佛經被保存在天上和龍宮中呢?我們不得而知。所謂正法一定要適合眾生,如果不能適合眾生,所謂的法已經沒有意義了,所以“法無定法,契機為要”。能夠契機的佛法就是善法,就是正法。而那些暫時不契機的法,會埋藏起來,到合適的時候再流傳出來。任何一部經都來之不易,如果我們不能恭敬,就是對無量無邊的佛菩薩的不恭敬,這是他們的心血匯聚而成的,這是他們無量無邊的願望匯聚而成的,所以要真正地感恩!能升起恭敬心來,佛經就已經在向你敞開一扇大門了;如果不能恭敬,你就算是看遍了三藏十二部大藏經,也是了不得力,這個心念尤其重要!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地藏經略談》

 

上一篇:漢地放生儀軌
下一篇:如何來改變生辰八字決定的命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