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清明節最好的祭祀方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又是一年清明節。千百年來,我們選擇了在這一天與先祖進行心靈對話,用一種樸素而虔誠的行動,來表達內心深處的銘記。這個節日,既有著生離死別、慎終追遠的深切情思,又包含了萬物更新、生機勃發的欣慰與感懷。

  清明節,是追思先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感念先人的恩德、悲憫一切眾生。在這一天誦經、放生,既可利益先人、利益一切眾生,也為在世者清淨宿業、累積福德資糧,從而使我們減輕現世痛苦,得到究竟的安樂。

  清明節除了祭拜祖先、打掃墓園表達慎終追遠之意,亦可參加全國各地的放生共修,將放生功德回向先人,並可為親友消災祈福、增益功德,祈求合家平安吉祥,回向世界和平、災難不生、人民安樂。

  我們的先人、親人因過去活著時種下的種種殺生等惡因緣,以致他們往生惡趣。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忙,透過為他們做功德,他們可以轉生善趣。我們通過誦經、放生,可助一切往生者超脫三惡道,得升三善道或常往極樂淨土。

  清明節,對佛弟子而言,是帶著感恩之心推廣孝道的好機會。清明節在今天最大的功能,就是讓我們追宗思源,不忘自己的先祖,學會知恩、感恩、報恩。祈願“先祖為主的六道所有一切如母有情眾生,能夠早日脫離輪回苦海,得到佛的果位,我們來放生、念經、做功德”,這樣對他們而言收獲就很大。

  僅僅依靠我們自己的微薄力量去做功德是很有限的,如果是以眾生的名義來做功德,功德就會很大。

  佛弟子清明祭祖最好的方式就是:恭敬地去到墳墓邊上,把雜草和亂石清理干淨,把周圍的環境整理地干淨,可以帶著鮮花,如果想要供奉,可以供一些素食,以表追思與紀念,實際上為他們念經、持咒,做功德回向,或是請寺廟念經做超度。比磕頭燒香這些好多了。

  祭拜祖先最好是用素食,很多地區習慣供葷食,這對亡者是不好的。真要做的是放生、念地藏經、觀音心咒等功德回向。

  人往生七七四十九天後,基本都會投胎,再次投胎不一定會做人,根據業力地牽引,也可能會去到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阿修羅道和天道,做超度就是讓往生之人消除業障,增加福報,不管他投胎到哪一道,但願他遠離那一道的痛苦,早日脫離輪回。

  在清明節,最好的孝,就是做功德回向祖先,既然佛弟子日常都提倡用不殺生等做功德,清明祭祖當天最好能吃素,這樣功德更大。

  清明祭祖之時,佛弟子當以誦超度類的經文為主,如果時間足夠,可以虔誠地念誦諸佛菩薩名號,如:“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南無地藏王菩薩”名號、等佛菩薩名號;觀音心咒(嗡嘛呢巴美吽捨)、《阿彌陀經》、《地藏菩薩本願經》《三十五佛忏悔文》、《普賢行願品》、《往生淨土祈請文》等等。

 

上一篇:你覺得你很善良,但總不順,快看看是不是這個原因
下一篇:人間天:如何觀想拜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