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真正有智慧的人,是放得下看得破的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一個人挑著很精致的花瓶往前走,突然一個花瓶滾下來碎了,邊上的人說“你花瓶打碎了”,他看也不看一直往前走,別人追上去說“你花瓶打碎了”,他說:“碎了就碎了,也補不回來了。”永遠往前看、往前走,那才是正道。我們不能沉浸在過去傷害別人或者被別人傷害的痛苦中,要勇敢的站起來。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地去做人,很多人說“做人難、難做人、人難做”,不要刻意地去做,才不會累;這個世界上本來是世,無須精心去處世,心才不會累。

  人要釋放自己,有時候人的境界為什麼達不到一定的高度?因為就看到眼前的利益,看不到未來。比爾蓋茨說:“我永遠是拿著望遠鏡在看這個世界。”他在十幾年前就說,今後每個人都會擁有一台電腦,現在大家想一想是不是?

  人生有三種境界:第一種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這就是“人之初性本善”,人的真誠和純潔,是一種性格;“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是人到中年之後,對世界上的一切看穿了,而且知道迷惑不真實,失去了希望,所以看什麼都不是什麼;等到晚年的時候,“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就是回歸自然,返璞歸真,一個人想通想明白了,什麼都不計較了。我們小時候不會計較任何得失,什麼都願意給別人,到了年紀大的時候,什麼都不需要了,因為什麼都經歷過,什麼都看明白了。

  真正有智慧的人,是放得下看得破的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人生,不能給我們留下任何東西,只有留下道德和良心。希望每一個人好好的用良心生活,用道德給孩子們做榜樣,這樣才能提高境界,好好學佛,天天向上。

 

上一篇:人生苦短,不要將過去對別人的恨記在心中傷害自己
下一篇:一個人要想通,這個世界上有因就有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