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人生修行,貴在修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管時代如何,環境如何,這個本我、本性是不會變的。變了的話,就會和周遭的環境,乃至天地宇宙,產生一種負方向運動,這種運動的結果就是非常嚴重的。

  我們靠自己身體的力量連跳兩米高都要通過不斷的艱苦練習,如果我們違逆了這個宇宙的方向會怎麼樣?有這樣的一句成語:螳臂當車,蚍蜉撼樹!我們太渺小,而對抗的力量又太巨大,不生病不產生惡性的結果怎麼能對呢?所有的教育最後的落腳點,一定是認祖歸宗,直指心性。除此之外別無其他,正如我們常常聽到的:心外無物。或許很多人說這句太唯心,不過事實就是事實,不去不來,我們能發現或不能發現這才是問題的結點,正如諺語所說:“君子無德怨自修,小人有過怨他人”。

  佛說什麼是外道?不是多可怕多恐怖,而是說行於心外,心外求法是為外道。於是我們要做的就是這個從外道進到內道,找到門,進到院子,哦好一片天地,房屋很大,擺設很好,用具一應俱全,萬事如意啊。我們亦是要做這個事情,回歸我們的內心,把這個心洗的干干淨淨,拿出來在太陽下曬,是為上德。

  每一天對於還活著的人來說都是很自然會到來的,但是不要忘記無常,在後面隨時會跳出來嚇你一下的,他在干什麼?告訴你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如果沒有八苦陳雜,這怎麼能是人生呢?

  前幾日原先和我一個村子,同姓的一個遠房表哥去世了。他在年前肝硬化做的手術,手術很成功。家裡人沒有告訴他病很嚴重,騙他就是有一小塊東西,切掉就好了,他也很高興很積極的配合治療,但是這才幾個月就成功地去世了。也就是四十多歲不到五十的年紀,家裡留下一個妻子在環衛處工作,還有一個二十出頭的女兒。

  或許誰都不曾想過他那麼健康的身體會早早的離去,或許誰都不曾想過手術成功後為什麼沒有活過半年就死亡了?正如剛剛說的:沒有這八苦陳雜的人生不叫人生!但是大家都想一帆風順,看來只能大家都走一條道了。如果你走這樣我走那樣,別人走另一樣,四通八達,那麼怎麼可能都一帆風順?肯定只能有一部分人一帆風順一段,其他人其他時候都是要逆風。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這個不容易就是無常,無常才是人生的真常。有這麼一個例子。世尊准備入涅槃的時候阿難哭得鼻涕扭扭,請求佛陀為哀憫三界住世弘法。但是佛陀說不行啊,我已經答應魔王的要求,過去的時候我和你說過,佛陀證得了四神足,可以住世一劫。你沒有請佛住世,我不止一次地說這個內容,你都沒有請佛住世,反而是魔王先請佛離世。

  在佛證果後,佛陀看到眾生的心念太壞了,就准備入涅槃。這個時候天人發現了佛陀證果要入涅槃的想法,就馬上的從天界下到菩提樹前,請求佛陀不要馬上離開,要哀憫三界做天人導師。佛陀答應了天人的請求,並且初步打算住世到一百人間歲。這個時候魔王出現了和佛陀斗了幾回,都失敗了。最後在佛陀還沒有找到在樹林裡修苦行的那五個比丘前,又來到了佛陀的前面請求佛陀離世。佛陀說眾生還未開化不能離世,就這樣從最初成道到最後入滅努力行走了49年,在80人間歲的時候答應了魔王的再次請求,入了涅槃。就算在最後臨入涅槃的時候,佛陀亦在赴約去講法,只是走到雙樹林實在走不動了,才讓弟子為他鋪了能躺下的草床,在那裡為弟子們做了最後的開示,吉祥臥捨報了。

  佛陀尚且有病有老有捨報,我們呢?一樣一樣的,沒有半點不同!那麼我們的收獲是什麼呢?有的人回頭只看到一疊照片,除此之外別無其他;有的人回頭看看,還有無數感動如珍珠晶瑩;有的人回頭一看,只有酒精肝糖尿病一摞的醫藥費收據;我們回頭看看留下了什麼呢?

  司馬遷在史記裡說了這樣的一句話: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這泰山不是體重,這鴻毛也不是體輕,是什麼呢?最後還是這個心,我們為這個社會帶來了什麼?我們為這個社會提供了什麼服務,我們為這個人類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情?這才是輕重的根本,於是只圖自己安樂不管他人死活,這是小我小自私,就算橫出三界,亦是自了漢,不入正道啊。

  今天就到這吧,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

 

上一篇:心地與命運
下一篇:仁清法師:佛教理念冤親不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