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培養安忍不動的力量,讓心境恢復平和喜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言語上的忍,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德行,很多時候我們脾氣上來了,就會怨天咒地,什麼話都敢說,什麼人都敢罵,這實在是太可怕了。佛教導的戒,就是看守我們身口意這三個業根的法寶。什麼叫業?這個詞常常見,也常常聽,常常用,也常常不明白這個業到底是個什麼東西。一切言行心念,都會對自己或周遭產生一定的影響,這個影響就是業。使得自己或周遭不好,對自己對周遭不善,這就是不善的業力;對自己和周遭都非常好,這是善的業力。

  不管善或惡,都會形成業力。有這麼一個故事,有個人有一世是一個天人。一次他在樹上玩的時候,遇到了這樣的一個場景,一個白色的大老虎在那修行。但是有一只毛毛蟲跳到了老虎的身上,老虎抖了幾下,把毛毛蟲抖掉,然後就在後面追這個毛毛蟲。當時,毛毛蟲很害怕,而老虎只是想把毛毛蟲抖掉,因為他干擾自己修行了,這就是所謂的障道了。為了給毛毛蟲一個教訓,就假裝的追幾步,毛毛蟲掉到地上就非常的害怕,於是前面不遠就是一個樹,毛毛蟲就想鑽到地裡。這個時候樹上的天人看到了,就想,我要救他,就告訴毛毛蟲,你爬到樹上來,但是毛毛蟲沒有聽他的,鑽到了地下。正因為這樣的一個要救毛毛蟲的心念,毛毛蟲當時想,很感謝這個天人,我要報答他。結果這一生,毛毛蟲成了這個天人的丈夫,這只白老虎成了兩個人的孩子。只是因為這一個念頭,就會形成生死的牽引,至於是善是惡,這個事情並不好說。就像上面的例子一樣,毛毛蟲想報答他,但是這輩子丈夫幾乎每件事情都和妻子對著干。妻子說這樣,丈夫就說那樣,就像那一生,天人叫他上樹,他一定要鑽地洞一樣。

  因為我們迷惑顛倒,不知道我是來干什麼的,於是報恩也好,還債也好,常常會形成討債和報怨,這正是因為迷惑。迷惑倒不可怕,可怕的是迷惑的結果:顛倒!什麼叫顛倒?就是正的他說反的,這樣的他一定那樣做,去南邊他向北方走一樣,這樣叫顛倒,就像讓你舉起手,你把腳抬了起來,這就是顛倒。因為迷惑所以導致了顛倒,顛倒的行為附加在原先報恩的心念上,就很容易產生報怨討債的結果。

  所以很多眾生,往往都是這樣的,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說,我要報恩啊,但是說實話不討債就不錯了!

  就像我們看過很多墮胎嬰靈的故事,他們是尋找了很多年,受了很多苦,最後才找到這個親人,要報恩。等了很多年才有了這樣一次做人的機會,但是被打掉了,於是受了很多的苦,很多的磨難。但是就算生他下來,現在我們看看多少孩子是來報恩的?寥寥可數,一萬個裡面能有幾個就很不錯了,其他的都是討債的。為什麼會這樣?隔陰之迷啊,出生後忘記了自己此來的目的,於是按自己過去的習氣行走下去,形成了迷惑,具足了貪嗔癡。這樣一來,本是報恩的,結果卻成了討債鬼,就像現在幾乎所有的嬰靈一樣,都是來報恩的,但是被打掉後,你看看還有幾個在做報恩的事情?不給你添亂就不錯了!

  說到忍,我們不只要去忍口舌之能,更要忍受身體的感受,和意上的貪嗔癡。受有五個部分,也就是佛經裡常常出現的受字,有三個層面,五個部分。第一層面,就是對身體的感受,這裡包括了好和不好的兩個部分。第二層是心裡的感受,這裡也包括了好和不好。第三層就是捨受,就是都放得下,身體的感受和心裡的感受都放得下。

  唐僧准備去印度取經的時候,聽說一路上非常的艱辛,於是就考慮怎麼才能走過沙漠和大雪山,就自己提前練習辟食和辟水。連水都不喝,練習後幾天可以不吃不喝了,這樣才上路西行,有這准備當然經過沙漠雪山就要容易的多了。就是可憐了其他小國王送給他的隨從,幾乎沒幾個能活著走到印度的。就像我們知道他最著名的徒弟,悟空,就死在了大雪山上。

  佛陀告訴我們這個身體是虛妄不實的,是假的,是和合而成也將因為和合而散。我們不應該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到這個色身上,因為這不是我。於是我們身體上的很多感受,我們就要學會去控制他們,我是我身體的主人,而不要把身體當成是我的主人。就像許哲居士一樣,不開火做飯,差不多就是吃生菜,有的時候幾天不吃一頓生菜,只是喝一點點酸奶。於是這個忍,就要從身體上的忍受開始。就像過去有個十八歲哈佛女孩教育秘籍的書裡,她的父親,後爹,鍛煉她的忍耐力,給她握冰啊,很小的時候她就能握冰二十分鐘。這對我們來說已經很難了,我們夏天買幾根冰棍從樓下握到樓上尚且很痛苦,大家想握二十分鐘冰,這個忍耐力就不是一般人的水平了。

  身體上的,各種信息,要學會忍,但是也不要蠻干,畢竟身體非我,但還是我所有。就像過河的船舟一樣,雖然過河後就要拋棄,但是沒有這個還真過不了河,於是就要自己拿捏尺度。身體上的忍,言語上的忍,和心裡的忍,都形成了忍,為什麼要忍?我們常常聽過這樣的一句,安忍不動。

  在進入禅定中的時候,我們會看到,會聽到,會感受到,乃至會知道,很多很奇妙的內容,包括很多很美麗的場景。但是如果我們的心為之動了,那麼我們就很容易困在這個境界中。比如說,在禅定的時候,忽然看到有一只惡毒的巨獸捕向你來,張嘴就要咬你,這一口下去,幾乎就是咬稀碎。如果你的心為之動了,這個禅定就算失敗!如果我們為自己的這個色身而動了,就算失敗了。於是在禅定中的考驗非常的多,非常的細,非常的密集,從正面的到負面的,到側面的,無所不有,從你喜歡的到不喜歡的,到你愛的恨的,無所不包。如果我們的心沒有做到能忍受這些的時候,進入禅定,就是對你死刑宣判。所以世尊在金剛經中,非常鄭重的告訴給弟子們,這個忍是成就一切的基礎。

  而我們現在平素鍛煉的,也正是要處理對貪嗔癡疑惑我慢,乃至愛恨怨煩等等情緒的清洗,這些不清洗好了,很難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去。

  我們在面對一個事情的時候,能不能心不動?

  我們在面對一個考驗的時候,能不能心不動?

  我們在面對一個誘惑的時候,能不能心不動?

  我們為什麼要念佛?為什麼要念咒,為什麼要每天都去做功課念經?不正是要借助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幫助我們清理內心的貪嗔癡嗎?如果我們的心三毒具足,就算背會三藏十二部,就算把乾隆大藏經都背下來了,亦是不會!學了一輩子學成門外漢,還沒入門,這就可憐了,這就白瞎了這個色身了。

  佛陀告訴我們,人身難得,今天我們已經得到了,還有很多眾生沒有得到,他們還想擁有這個色身。中土難生,有佛法的國土是很難投生的,我們生在有佛法的時代,有佛法的地方,雖然有很多障礙但是畢竟還是有佛法可聞,這已經很幸福了。

  正法難聞,佛世難值,有佛法的地方叫中土,沒有佛法的地方叫邊地。但是有佛法的地方不都是正法,正法少啊!而且正法真的很難聽聞到,就像法華經一樣,在開篇的時候,講了那麼多,佛陀等五千個增上慢比丘退席之後,才說,從現在開始沒有枝蔓,都撈干的說。所以84000法門,總歸一處,就是怎麼去對治我們自己的這個心,讓他安靜下來,讓他不為俗事而動搖。

  你能安心了,84000法門你都學會了,你不能安你的心,連個門都沒有,於是我們面對誘惑的時候,怎麼辦?於是我們面對煩惱的時候怎麼辦的?於是我們面對仇恨的時候怎麼辦的?於是我們對一個人,怎麼一會是恨一會又是愛,一會是憐?我說了這麼多,亦是歸在這一處,怎麼安我們的心!

  今天就到這吧,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

 

上一篇:南懷瑾:菩薩不會站在岸上對著眾生指手劃腳
下一篇:佛法是靠什麼成就解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