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凡夫心的幾個特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凡夫眾生的心是生滅心,它有幾個特點:

  第一是攀緣。

  我們的心是沒有一刻寧靜的,叫心猿意馬,它必然要到處跑的,而且它會執著一個境緣、對象,就像猿猴爬樹,它兩只手一定要抓住樹枝,如果一定要換手的話,是另外一只手抓到另外一個樹枝,它才敢放這個手,一定要攀一個東西,這就叫攀緣。

  所以你看我們眾生,為什麼耐不住寂寞啊,你讓他不干事業,不做事,坐在家裡,什麼都不干,他認為無聊到極點,受不了這種寂寞,所以他就要想方設法到外面找個什麼事去干。

  天下本無事,唯人自擾之,天下本來太平無事,就是這些攀緣的眾生不甘寂寞,耐不住寂寞,他要找出很多事情來做。

  愚癡的人他欲望重,就有欲望來鬧很多事。而這些有點聰明才智的,就用他的觀念思想,搞那些學說,弄那些發明,來把這個世間搞得很復雜。

  這都是源自於我們心理上自己不能安頓自己,才向外面攀緣,搞出很多事情來,包括現在的這種科技,這種市場,大量的生產產品,有這個必要嗎?多少產品都過剩了,你讓他不要去做,那不行哪。這是第一個特點,攀緣。

  第二個特點就是分別心。

  這個分別心是第六意識一種非常強的功能。當我們看到外境的時候,見聞覺知外境,他馬上要分別,這是好、這是壞、這是美、這是丑、這是善、這是惡、這是我的熟人、這是我的陌生人,他馬上分別,然後根據這個分別,來決定他的態度。

  第三就是散亂,凡夫眾生的心都非常散亂的。

  第四就是污染,每個念頭都不干淨。

 

上一篇:大安法師:往生時都是阿彌陀佛親自接引嗎?
下一篇:大安法師:帶新業可以往生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