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要保護好自己的家庭,照顧好家人,這叫了緣了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要講究衛生。佛是特別講衛生的。以前古代的印度也不是特別講究衛生,但是釋迦牟尼佛是特別講衛生的,出家人有很多戒律,裡面很多都和衛生有關,特別要講衛生。現在有些人認為自己是學佛人、修行人,不用講這些,吃的也不好,穿的也破破爛爛的,自己覺得自己是個瑜伽士、很有修行的人似的,到處瞎跑,今天跑這個寺院,明天跑那個寺院,自認為在做功德,自認為在修行。家不像個家,人不像個人,就像藏地一句諺語所說的“一個人看到,讓一百個人傷心。”不應該這樣修行。

  佛說過,自己一定要照顧好自己。佛當時在印度恆河邊上跟五比丘一起苦修,後來佛發現,這樣修行是絕對不行的,不能成就。然後,佛就離開了五比丘,在路上也得到了一些食物,享用了這些食物後,之前特別疲勞的身體也得以恢復,然後來到印度金剛座下安住,最後成道了。

  佛第一轉法輪時,主要眷屬是五比丘。當時五比丘到佛跟前並不是來求法的,而是來辯論、比神通的。他們認為自己的修持方法是對的,而佛離開了他們以後受用了別人的供養,身體恢復了,他們認為這是不對的。所以,他們來跟佛陀辯論,還想與佛陀比神通,所以才有了現在所謂的“神變日”,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十五是神變日,佛陀當時通過各種神通降伏了各種外道,包括五比丘。

  所以,我們不能墮入兩邊,生活既不能太奢侈,也不能太艱苦,要保持中道。我們應該吃好、穿好,讓自己干淨利索,把家裡也打掃得干干淨淨、整整齊齊,這也是一種表法。同時,對自己的修行、自己的內心也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你墮入簡陋和疲憊這個邊,對自己的修行沒有幫助,也會對成就造成障礙。

  我們在修行時要保持中道。作為修行人,不能跟社會上的某些人一樣生活得太奢侈;但是也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尤其是在家修行人,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家庭,照顧好家人,這是我們應盡的責任,也是必須要做的,這叫了緣了債,最後才能了脫生死。這些對自己的修行有幫助,也是一種表法。你家裡干淨利索,自己也干淨利索,別人看到了會生起歡喜心,甚至會對佛法生起信心。若是家不像個家,人不像個人,甚至到了家破人亡的地步,社會上的人看到了,誰還敢學佛啊?

  我們作為修行人,尤其作為大乘佛子,要好好表法,要讓更多的眾生接觸佛法,得到佛法真正的利益。我在前面也講過,好好表法,就是讓大家生起歡喜心,讓大家生起信心。

  即使是生活中最常見的解手,也不能隨便。草原上是沒有廁所的,但是藏地的人也不會隨便解手,肯定會找一些已經被破壞的地方,或是生長不好的雜草叢生之處解手。你們都是城市人,更應該講衛生,更應該講文明。

  這裡主要強調的是要注意自己的威儀,讓眾生生歡喜心,不要讓眾生生煩惱、生邪見。

 

上一篇:達真堪布:如何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演好戲?
下一篇:虛空王菩薩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