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地藏經略談(五十二)主命鬼王之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閻羅王眾贊歎品第八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

  “說到這時,大會中有一位鬼王叫做主命鬼王,對佛陀說:‘世尊啊,我主持閻浮提關於眾生壽命的工作,根據個人造作下的業緣,來決定眾生的生與死。在我真實的願望裡,非常願意利益這些眾生,只是眾生們不理解我這個心願,導致他們的生與死都得不到安寧。”

  【何以故?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捨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些閻浮提的眾生在出生的時候,不管是男是女,或者快要生產的時候,只要能做下善事,就會增加家宅的福氣,土地神自然也會非常高興,擁護新產的孩子和母親得到大安樂,而且也會利益到其他眷屬。如果孩子已生下來了,千萬不要造作殺生害命的事情,不要提供各種新鮮美味的肉食給產母吃,更不要廣聚賓朋、家親、眷屬吃肉喝酒,或者搞吹拉彈唱的大場面,這些都會讓這對母子得不到安樂。”

  【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魉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捨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這是什麼原因呢?人在生產的時候是一個很大的難關,這時會有無數的惡鬼、山精水怪等等的眾生,要吃生產流出的腥血。正是因為我主持生死之事,早早安排這家人附近的土地神來保護這對母子,使得他們能得到安樂,得到生產時的利益。順利生產後,這些家人看到母子平安,就更應該為其積累福報,答謝土地神的護衛。可是這些人卻造作殺生害命的事情,聚集了家親眷屬來吃肉喝酒,因此犯下了災殃之事,而這些懲罰很快就會報應到這對母子的頭上,由這娘倆來承受這些殺業的懲罰,受到損耗、不得安樂。”

  主命鬼王知道這家孩子什麼時候生,於是先讓土地神去護衛,那些要吃腥臊污血的惡鬼妖魅們就沒有辦法靠近這對母子,少了很多的惡性干擾。母子平安,要先感謝護衛母子的眾生們,不感謝也罷了,畢竟這個事情應該做,因為是主命鬼王的本心慈願,但是在土地神的管轄范圍裡殺生,這是對土地神的傷害。剛剛去做了護衛,結果轉身在自己的頭上大肆殺戮,這就開罪了土地善神了,善神退位,那些遠遠等待機會的惡鬼們就有機可乘了,於是讓這個母親不能很好地恢復身體,也讓孩子不能安穩地休息。

  不管在什麼時候,都不要造作傷害眾生的事情,因為這會令土地神很難過,他的管轄范圍裡又多了一個怨魂,他要去照顧這個游魂,平復這個眾生的怨氣,如果怨氣平復不了,這片土地的怨氣太重,農作物會受影響,會有自然災害,乃至爆發災難。現在的災難為什麼多?“千百年來碗裡羹,怨仇似海恨難平。欲知人間刀兵劫,但聽夜半屠門聲。”殺害眾生,讓眾生怨氣鼓動,這才是人間刀兵劫、各種災難的真正來源!

  沒有學佛的人不懂得這些,很多學佛人也依然不願意相信這些,道理很容易懂,只是不願意放下口舌之欲。我們連粗重的習氣都不能掌控,生死就能自己做主嗎?想把握自己的生死,必須能控制自己,可以試著控制身體和自己的各種欲望,如果這一點你做不到,生死大事來臨,必然更加迷惑顛倒。

  【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

  “閻浮提眾生臨終的時候,不管他造作下了善、惡,我都想讓這些臨終的人不墮落到惡道中去,何況他在生的時候還能修善長養自己的善根,這樣做的人也會增加我的本力的。”

  “增我力故”,增加我的力量。每個鬼神眾生都有自己的力量,他能做自己力量范圍內的事情,但是工作會消耗自己的力量,也叫消耗本力,這個本來的力量在不斷使用後,就會慢慢不足,所以要恢復本來的力量,乃至增長自己本來的力量,恢復最好也只是回到原來的狀態;而增長本力,就是通過幫助眾生來增加自己的力量,就是幫助眾生成長自己,幫助他人來完善他自己。當我們去幫助一個眾生,若眾生的成就高,我們獲得“力的回饋”就會更大;如果我們幫助一個眾生作惡,惡的力量也會回饋到幫助他的人身上。

  善神護法遇到行善的人,當然很高興地護衛他,因為護持這樣的人,自己會恢復本力,乃至增長本力,更會提升自己的級別;而造作殺害等等惡業,導致傷害的力量回饋而來,如果善神還要護衛這個人,就會消耗自己的本力,乃至把自己拖拽得很慘。一個人好好地修行,善神不請自到;而如果他造作了惡業,那麼善神就會考慮:是偶然地造作惡行,還是下次也會出現這樣的事情?如果他還會出現這樣的事情,短時間內不會改變,善神馬上就會撤走,不會多停留一會。我們可以在無量無邊的佛經裡得到巨大的利益,因為善神真的是不請自到的,因為他們曾經發願要護持修行人,而如果有人不想修持,那麼就不要請人家來,消耗人家,開罪人家,自己了不得力不說,反而會害得善神降級或是消減能量。

  【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南閻浮提大洲中能夠行做善事的人在臨終的時候,也會有百千的惡道鬼神變作他的父母、或變成他的親朋好友等等的形象,來接引這個臨終的人,要讓他墮落到惡道中去;行做善事的人尚且這樣,那些自己造作過罪業的人遇到的情況就會更糟糕。”

  這是我們生死的秘密,人死的時候真的有眾生來接引,不然自己迷迷糊糊不知道去哪兒;接去哪裡了?這才是我們學佛最要緊、最在乎的事情,如果接引去了善道還好,如果接引去了惡道,或牽引進了地獄,這不是我們希望見到的。在生死大事面前,學佛的重要性凸顯出來,如果把這個大事丟到一邊來學佛,所謂學佛只不過是“佛學”、佛教研究、佛法辯論、佛教歷史研討罷了。丟棄了生死之事,佛教就成了學術,不能真正利益到自己的生死了。行善的人尚且有成百上千乃至幾十萬的惡鬼神,來接引他去惡道,這多可怕!有一個人瀕死的時候,看到有七批自己的祖先來接引他,都說是自己的祖先,他就犯迷糊了,跟誰走啊?但是不管跟誰走,最後都是去惡道。

  如果一點善都不做,在這一生幾十年裡吃肉喝酒的人,他就算沒有造作其他的罪過,光這一條殺業就會增加冤親債主幾十萬乃至更多,這個人的去處決定不會好。這一代人,福報很大,市場裡什麼都有,要吃什麼有什麼,但這命債千萬不能再造,償還不起。臨終的時候是人最脆弱的時候、最迷糊的時候、最顛倒的時候,也是冤親債主下手報仇的最好時候,如果大家不想自己遭到這種毒手,要行善,償還自己的債務,然後在臨終前一定要祈請佛菩薩慈悲加持,接引自己。臨終的一念是最關鍵的一念,因為身體痛苦、心裡眷戀、世間不捨、心願未滿,都會產生強烈的干擾,所以臨終這清淨一念,不容易出來。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地藏經略談》

 

上一篇:淨空法師:有真心切願散念佛號能往生?還是功夫成片能往生
下一篇:人間天:怎麼理解菩薩無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