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如何真實保護著清淨平等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雲何名菩薩非所為忍?不以事故生忍,不以利故生忍,不以畏故生忍,不以受他恩故生忍,不以相親友故生忍,不以愧赧(是羞愧)故生忍,菩薩常修於忍,是名菩薩非所為忍。」這一段給我們說的重要意思,菩薩常修忍辱波羅蜜,無時無刻他不在修忍,所以外面既有境界他能忍,沒有境界他也是忍,這個就是菩薩所修的六波羅蜜。這六門功課,一切時一切處,有這個緣,或者是沒有這個緣,統統要修忍辱。為什麼?忍辱是禅定的前方便,能忍的人容易得定。如果說有一些緣故逼著你不能不忍,那是應該的,沒有任何緣故的時候也要常修忍辱波羅蜜。

  換句話說,菩薩必須放下萬緣,絕不為一切境緣所擾、為一切境緣所動,他忍辱波羅蜜才能成就,有忍就有定。小不忍,我們一般凡夫不能覺察,以為自己修養還不錯,小小的風動有時候也會起心動念、也會分別執著,這就不能得定;換句話說,清淨平等心受到干擾。我們想到經題,很多問題自然就解決了。如何真實保護著清淨平等覺?覺是開悟,怎麼開悟的?因為心地清淨平等,這就開悟了。所以清淨心是禅定,平等心是大定,平等就沒有動搖,沒有動搖那是自性本定,真心就顯露了,體露真常。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八二集)2013/4/29

 

上一篇:印光法師:因果報應之吉凶禍福,乃道德仁義依違真偽之實驗也
下一篇:淨空法師:如果這些都有的話,你哪裡有善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