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念佛,一定要拜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佛弟子做事情,能用最少的力量而得到功效最大的,就是念佛、禮佛。所謂“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聲,福增無量。”既然禮佛一拜、念一聲佛能滅罪無量、增福無量,那麼,我們就應該要好好的把握,千萬勿將時間空過啊!希望諸位多努力精進,加強自己,將無益的事情放下;那些無益的事你去做,只是白吃苦而已,不但吃苦還反增苦,沒有什麼好處的,那是沒智慧的人才做那些事。有智慧的人,應該依照佛陀所說的法,勉力修行。當然八萬四千法門,於此末法時代,最至高無上、最有效、最迅速的就是念佛、禮佛,其他的經典也告訴我們要以念佛、禮佛為主!

  一、工作忙,更要拜佛

  身為佛弟子,如果在家需要維持家庭,擔任家中一切事情;就像一般中年人,上有父母,下有兒女,既要孝順父母,又要栽培兒女。如果他本身沒有福報,他就要憑自力,努力辛苦地忙著工作賺錢,才有可能來栽培兒女,孝順父母。說起來,實在是夠累、夠辛苦的了;像這樣的辛苦,還有可能談到修行嗎?就算晚上可以抽出時間來修行、拜佛、念佛,但是精神也不夠了,精神不夠也無法用功啊!

  但在此你們大家要注意!千萬不要因為精神不夠就不用功,反更應勉力打起精神來,仍然要拜佛、念佛。為什麼你精神會這樣不好?為什麼會這樣辛苦呢?要想:“唉!今生這樣辛苦,就是因為沒有福;沒有培福啊!若再不趁這個時候好好的培福,那究竟要苦到什麼時候呢?”所以要好好的打起精神來修行。初上來,拜個三、五拜,十拜、八拜的,當然就覺得辛苦,但只要你心靜下來,發一至誠之心想拜,告訴諸位!你拜下去什麼辛苦都沒有了,還可消除疲勞,精神反而好的很呢!

  你千萬不要想:“我一整天已經忙得很辛苦了,要好好休息才對。”你就懈懈怠怠的;回家把腿跷起來,抽支煙,打開電視想恢復疲勞。那都是凡夫俗子,完全沒有聞佛法的人,精神沒有寄托才這樣做;已經聞到佛法,精神有了寄托的佛弟子,在家就要好好的把家庭當成道場,精進用功才對啊!希望大家要突破凡情,不可永遠這樣懈怠下去,那苦惱死了!那要苦到什麼時候才能解脫?諸位在家居士!你們自己心裡想一想,有智慧的人,要仔細的思惟!

  二、病中更要拜佛

  以拜佛來說,現在的人,尤其是老年人總是難免會覺得很辛苦;有些有風濕、腰酸、腿疼,那拜起佛來就會更加辛苦。但是愈是有病愈要拜佛,愈是生病愈應勤加禮佛,才能消業障呀!你若是害怕病苦而不拜佛,那業障怎麼會消除呢?譬如我們的手痛,你一痛就不工作,放著雙手不做事也會閒出病來的。所以一切都要在動中;以念佛之動、禮佛之動來消業障,這是最好、最妙的方法。

  所以,諸位不要認為念佛、拜佛是苦,要知道,什麼苦都比不上病苦。所謂——英雄最怕病來磨。假如我們病了怎麼辦呢?誰代你受?雖有孝子賢孫也不能代受;別人是代不了的,只有你自己受。所以一定要趁現在沒病的時候好好用功,你就拿怕痛苦的精神來用功,等功夫用上路了,業就隨著轉,你就不會有病;用功不上路、間斷的話,當然業障就隨之而來,就會有病痛了。有了病痛當然是苦得很,那時才要用功,就苦不可言了。希望大家要多拜佛、多念佛。

  三、如何拜佛

  講到拜佛,若大眾拜佛,你口跟著稱聖號,身體至誠禮拜就可以了;若我們自己個人拜佛要如何拜法呢?在此,我告訴諸位如何拜法。早期有些人的拜法是拜下去要念六句偈還要觀想,其實那是要有智慧的人且要懂得法義才行。六句偈是:“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諸佛如來影現中;我身影現如來前,頭面接足皈命禮。”這六句偈,初發心的人都不會念,怎麼還會觀想?那是拜三寶;拜佛就要念佛的偈,拜法就是要念法的偈,拜僧就是念僧的偈,這三種都要觀想。

  現在是末法時代,觀想並不適合眾生之根性,我希望諸位將此方法捨棄,有個方便法告訴諸位。依我個人拜佛而言,我並不做觀想也不念這六句偈,那是如何拜呢?拜佛時我身在拜佛,口還是在念佛;這樣身拜佛、口念佛、心記佛,身、口、意三業均在用功,三方而同時精進,並非“雙管”而已,又不打妄想。如果諸位只有身在拜佛,心一直在打妄想,那拜佛有何功德呢?當然你身在拜佛是有功德的,但因心不用功而在打妄想,污濁邋遢得很,這樣子不免空過時光。

  那究竟要如何將我們的心攝受得好?心要如何才不打妄想呢?我現在告訴諸位。拜下去時,我規定每一拜佛要念十句佛號;若拜阿彌陀佛就念十句阿彌陀佛,若拜觀世音菩薩就念十句觀世音菩薩聖號,有的人喜歡拜地藏菩薩,當然也可以。但我們專修淨土宗的人是以拜觀世音菩薩、念阿彌陀佛為主,所以我們還是以“一佛一菩薩”來修行最好。

  如何稱念這十句阿彌陀佛聖號呢?就是拜下去時念:三聲“阿彌陀佛”,頭至蒲團翻掌時念三聲"阿彌陀佛",身體從蒲團要起來時再念三聲“阿彌陀佛”,最後一合掌時念一聲"阿彌陀佛",這樣三、三、三、一,共十稱“阿彌陀佛”。

  念的速度又如何呢?念的方法與平常打地鐘、小魚子的速度一樣;如果你習慣念快一點也可以,習慣慢也可以,快、慢是沒有拘束的,隨自己的意思就可以。當然也不可念太快、拜太快;像有些地方打佛七,一天拜四、五千拜,說起來,拜佛太快是很不恭敬的。若是一個鐘頭拜四、五百拜就太快了,也很不恭敬。大約一小時拜一、二百拜為適中。

  四、凡情不捨,道業難成

  這樣一邊拜佛,一邊念佛,加上心中記數,把佛號記得清清楚楚的;人在拜佛,心也在佛堂,如此哪有功夫不成就的?哪有不往生西方的道理?到時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諸位要具足此種信心,有此趣向,功夫就用得上,用的得力;如你心沒此趣向,散散漫漫的,怎能用功?想用功也用功不起來。

  你不用這種方法用功,那你人在佛堂內,心也不知跑到哪裡去了;心在想家裡太多太多的事了。年老的人想他的孫子;做生意的人想訂單什麼時候來?既然已經來到佛堂,還有什麼事情比拜佛、念佛重要呢?我們佛弟子修行才是最重要,了生死才是最重要啊!當然生活要安定,如果衣、食、住不安樂,那怎麼能好好修行呢?孔夫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何況我們是修道呢?修道就是要捨命!那還能顧及其他的凡情?凡情不捨,道業永遠不會相應。

  五、理事並進,不可偏廢

  身、口、意三業,就猶如寶鼎的三足一樣;三足缺少一個,那寶鼎就不會站得穩。我們修行用功也是要三業同時並進;你有身、口在用功,心不在也不行,心是最重要的;有心當然身、口也不能廢,所以要理、事並進無礙才能得到圓滿的果。要感圓滿的果,就不能偏於一方,事相上沒做到是不成的。

  你們不要以為這事相皆是假的就不重視,當然是假的,但假有假的功用。

  就像茶、飯,這當然都是假的、都是幻化無常的;但要知道,正因它是變滅的,所以才有轉化的功能。如果這茶是實實在在、恆久不變、永遠是茶,那就不能變化,則我們吃到肚子裡又有什麼用?佛法講假的並不是指一切都沒有用,雖是假法還是要將它修好;就如渴了要喝茶、餓了要吃飯、困了還要睡覺,但在茶、飯、睡覺上不能貪、不能迷,要用得恰到好處,這就對了。

  六、不畏辛勞,善用色身

  以我們佛法最重要、最普遍的來說,我們這個身體也是虛假無常的;但眾生因迷妄顛倒,以為這個身是實實在在恆常的。怎麼會是恆常的呢?人最多能活上百歲就已經很少了,何況活一千歲?那是不可能的!佛法說:“人命無常,國土危脆。”千萬不要在“身”這方面貪戀。也不要以為它是假的你就不管它、不顧它,而是叫你假的要善用;要你在這裡好好利用它來修善,來利益一切人。你不要無端空忙,忙得最後雙手空空帶著罪業去見閻王,那就忙的好冤枉呀!

  七、雲公的苦行,德澤模范

  身既然無常,我們應僥幸現前還有此身,那我們就要多多利用這個身體;說回來還是要大家多拜佛、多念佛。我們要向前人看齊,這前人不要說得太遠,就以廣東南華寺,大家雖沒有見過但也聽過的虛雲老和尚來說,他確乎是現代的老和尚王。

  虛雲老和尚在育王寺掛單時,他每天拜捨利子三千拜;育王寺在寧波,供奉佛陀的真身捨利。虛雲老和尚住此,每天除上早晚殿、過堂外,整天就拜捨利子,當然是晝夜無間斷的拜;休息是有,但那休息不是躺在床下睡得如死人一樣,而是不倒單,心還是保持精進用功的態度。

  八、功夫上路,拜佛自在

  大家聽了老和尚這樣精進,認為怎麼樣啊?以為這個老和尚扣除上早晚殿,還要過堂、休息,怎還有時間一日三千拜?這不是好辛苦嗎?其實不是像你們所想的那樣子。告訴諸位!初用功當然很辛苦,一旦功夫用上了路,不但不苦還快樂呢!就好像我們要推動車子一樣,車子本來停著,剛要推動就要用勁力,但一推動了,就不必費多少力來推了。

  初上來,所謂“萬事起頭難”,那就要加緊力量,咬緊牙根;不管腿怎麼疼、腰怎麼酸、口怎麼干都要克服。你若拜佛習慣了,那自自然然就愈拜愈快樂;自然可得到寂靜清涼、輕安之味,甚至得三昧、一心不亂也可以。但這是需要假以時間長期用功用上路,並不是急急忙忙的拜,懈懈怠怠的,計數也不能趕時間的。

  好像我本人,在香港避難時用功,功夫已經用上了,當然一點也不辛苦。來到台灣,為了創建叢林——靈巖道場,又接觸信徒,忙得都沒時間拜佛;長久不拜,你們現在看我拜佛,就好像沒拜得那麼輕安、自在。尤其這個腿有風濕又貼上藥膏,拜佛更不方便,說起來有病確實苦呀!不過我以前功夫已用上路,只要我事有人代理、不再忙這些,那麼一禮佛又能得到輕安寂靜之樂。

  九、發大慚愧,業障即消除

  有些佛教徒常生病,當然有病就要看病,假病也要假藥來醫治,《金剛經》也提到:一切法皆是佛法,佛法也是講緣生緣滅;所以生病也要藥物來醫治。但有些病苦吃了藥也治不好,那就不要再浪費金錢與精神了,這是業障病。諸位若是有病治不好就要發大慚愧心,虔誠的禮拜觀世音菩薩。

 

上一篇:放生為何有如此震憾的大功德利益
下一篇:命運由自己的善惡行為轉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