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遇到患難,宜專念觀音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 現今乃一大患難世道,災難之來,不能預料,避無可避,防不勝防。若能常念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當必有冥冥中不可思議之轉移。庶可逢凶化吉,遇難成祥(所言「祥」者,非有格外好事,遇難而不受難,即有莫大之祥)。

  ● 念佛、念觀音,均能消災免難。平時宜多念佛,少念觀音。遇患難,宜專念觀音。以觀音悲心甚切,與此方眾生宿緣深故。不可見作此說,便謂佛之慈悲,不及觀音。須知觀音乃代佛垂慈救苦者。即釋迦佛在世時,亦嘗令苦難眾生念觀音,況吾輩凡夫乎?

  ● 行住坐臥,常念觀音聖號。無論出聲念,默念,皆須攝耳而聽,聽則心歸於一,功德更大。若衣冠整齊,手口洗漱,出聲念默念,均可。若未洗漱,及至不潔淨處,並睡眠時,均須默念。默念功德一樣,出聲於儀式不合。(文鈔續編卷下禮觀世音菩薩求子疏)

  ● 又須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依此念),愈多愈好。早晚禮拜念若干,此外行住坐臥都好念。睡到雖好念,也要心存恭敬。宜穿衫褲,不可赤體。宜默念,不宜出聲。默念若字多難念,可去「南無」二字,但念「觀世音菩薩」五字。(文鈔三編卷二復張德田居士書一)

  ● 或有人說,世上的人千千萬萬,災難頻頻發生,觀音菩薩僅一個人,如何能一時各隨其人而來救護?即使能救護,也不勝其勞苦吧?殊不知這並不是觀音菩薩處處去救護,而是眾生心中的觀音,自為救護呀!

  觀音本無心,以眾生之心為心,所以才能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如同皓月當空,所有水中都現出月亮的影子,千江有水千江月。

  那些得不到感應的人,是由於他們的心還不虔誠,或者是業障太深重。如一池污濁的水,要想月亮顯現池中,怎麼可能呢!明白了這個道理,我等大眾念佛,還有不正心誠意、懇切恭敬去做的,我就不信了。

  本文摘自《印光大師文鈔》

 

上一篇:命中該得多少錢有個定數,貪污受賄是愚蠢至極的做法
下一篇:聽過三淨肉嗎?此文送給想吃素卻做不到的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