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很了不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要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實際上你是個空架子,一位老板開了養生堂,找了幾位打工的人,剛開始老板對那些人很關心,照顧,後來老板賺了一點錢,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天天訓下屬人,有一天,他跟打工人說:“你們要跟我好好干活,我是養你們的,如果不好好干,我會扣你們的工資。”那些打工人心裡很不舒服,就說:“你要給我們多加工資,實際上,我們養你的,我們幫你賺錢的。”老板當場就罵他們,說他們趕緊滾,打工的人跟老板結賬後離開了養生堂,養生堂突然變成了空架子,老板才覺得自己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同樣,有位男人愛一位女士,這位女士長得不錯,也有錢,做事也認真,她跟那個男人生活了五六年,可是她總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那個男人不配自己,後來她離開了那個男人去外地工作,又找了另外一個男人,之前的男人去找她時,她說:“你不配做我的男人,你還是對我死心吧,你不可能找到比我漂亮,有錢的女人,你是窮命,還是接受吧,不要在我的身上浪費時間……。”那個男人傷心欲絕的回去了,三年過去了,在三年之中,她跟後面的男人一起生活,他的脾氣又暴躁,對她的父母又不好,工作也一般般,對她也不那麼好,她的痛苦不堪言。三年後她又見到前男友,他們聊天時,前男友就告訴她:“我現在跟一位博士生一起,她很善良,也很漂亮,比我小七歲,她對我們的父母很孝敬,天天照顧父母,每個月的收入也有十幾萬元,我自己也開了一家電子產品的工廠,也有固定的收入。”又接著問她:“你跟他怎麼樣,他對你好嗎?好像你瘦了很多,也老了,注意身體,需要我幫助的地方,你找我,我盡量幫你……”這時男人來了電話,電話裡有位女士的聲音,說:“親愛的,你什麼時候回到家,我等你飯”。“我馬上就回去。”男的電話掛了,跟她說:“對不起,我要回家,老婆在等我回家吃飯,我要先走了”。開著奔馳而走了,這時候,她的心裡,自己變成了一個空架子,她後面的男人從來沒有關心過她一次,她在馬路邊哭了半天,後來自言自語地說:“ 不要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實際上我們都是一個空架子”。

  有位學者一生寫了四五十本書,也翻譯了六七十本書,他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對人類做了偉大的貢獻,創造了學術界的道路,人界留下了博大的文學,他很驕傲。他八十歲時,有人送了他一本薄薄的書,他翻了幾頁,才發現自己一生中沒有想到的很多問題和自己一生中很難解決問題的答案都在那本薄薄的書裡面,他開始覺得自己很慚愧,也很遺憾,自己沒有好好讀聖人們的書,總認為自己很了不起,這樣浪費了自己的生命與人生,他說:“世上沒有了不起的人,也沒有了不起的事,人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事事都有自己的好處,我一生浪費在自以為是與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的妄想之中”。

 

上一篇:生根活佛:活佛眼中的“婆媳經”
下一篇:淨空法師:夢到過世的親人,他們是否沒投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